吴研因个人资料

吴研因 ,( 1886一1975)中国近现代教育家,原名辇嬴,江阴要塞贯庄人。1906年毕业于上海龙门师范学校,早年曾任江阴县立单级小学和上海尚公学校校长,上海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编辑,江苏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教员兼附属小学主任,尚公学校校长。为小学低年级学生自编油印教材,开小学使用白话文教科书之先河。主要著作有《小学国语新读本》、《基本教育》及教育论文多篇。

中文名
吴研因
国籍
中国
出生地
江阴要塞贯庄
出生日期
1886
逝世日期
1975

人物生平

1906年毕业于上海龙门师范学校,早年曾任江阴县立单级小学和上海尚公学校校长,上海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编辑,江苏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教员兼附属小学主任,尚公学校校长。为小学低年级学生自编油印教材,开小学使用白话文教科书之先河。所编《新法教科书》(1920 年)、《新学制教科书》(1923年)等多种小学课本和教员用书为当时广泛使用。后任菲律宾华侨中学教员兼教导主任,《公理报》总编辑。1929年任教育部教育方案编制委员会党义教育组委员。1931年参加由蔡元培、朱经农等主编的《最近三十五年之中国教育》一书的编写工作。1935年任全国义务教育委员会当然委员。同年9月与叶圣陶、王志瑞等发起编写《小朋友文库》,旨在为小学生提供合适的课外读物。1947年11月任教育部国民教育司司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教育部初等教育司司长、中学教育司司长。为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一生致力研究小学教育及编写教科书。 主要著作有《小学国语新读本》、《基本教育》及教育论文多篇。

主要著作

《新法教科书》(1920 年) 《新学制教科书》(1923年) 《小学国语新读本》《基本教育》

吴研因热爱新中国教育事业,曾主持我国小学体制改革,领导制定了《小学工作条例四十条》、《小学生守则》等,为推进我国的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此外,他国学深厚,喜好诗赋,15岁时作七律《吊阎典史》,深沉大气。1961年针对国际反华浪潮,在光明日报上发表《咏菊》诗二首,毛泽东主席读后十分赞赏,亲笔批示“这首诗很好,印发各同志。”1973年在国内参观访问写成54首《华东纪行速成诗》,讴歌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建设成就。

1975年7月13日,病逝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