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状元宰辅苏易简生平介绍及评价

太平兴国五年,即公元980年,这一年,北有杨业雁门关大捷,南有宋太宗伐交趾,而在东京开封府,时隔两年,北宋再度开科取士。此时的北宋开国未远,但宋太宗时期,国家对于地方官员的需求已经日益扩大,这种改变使得太宗时期的科举制度产生了相应的变化,最显而易见的,就是太宗朝的科举取士人数增加不少。宋初出于政治需要,需要更多的官员来管理地方,同时,这也是为了避免武人掌权,再度出现唐末节度使握兵弄权的乱象,宋朝需要文治来巩固自己的统治基础。在这一年的殿试上,苏易简以弱冠应试,三千言提笔立就,被太宗一眼相中,钦点为了状元。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跟着历史小编一起往下看。

  一、太宗对苏易简眷顾非常,三十五岁就晋身宰辅

  苏易简时年22岁,年轻的状元郎春风得意,固然引人侧目,但这年最引后世注目的是李沆、张咏、寇准、向敏中等一系列宋初名臣同榜登科的辉煌,也因此,太平兴国五年的进士榜又被人称为“龙虎榜”。史籍中记载,这一年进士登科的士子中晋身宰辅之列的就有6人。宋初以来,有着轻门第、重才学的风气,在宋朝,门第不再是进入仕途的必要条件,中下级官员的后代因为教育资源的充足,又无需避讳“朝中有人”,反而更容易晋身高位。

  进士登科这年,李沈、张咏、向敏中都已经是三十多岁的大叔了,苏易简才刚刚二十出头,换做今天,也不过是个才毕业的大学生。有趣的是,这一年同榜登科的寇准也不过十九岁,这在重视资历的五代和宋初是非常少见的,而且当时北方文人才是科举的主力军,出身川蜀的苏易简不论是从家世还是地域,都不占优。但好感度就是这么奇怪的东西,太宗不仅钦点了他状元,进士登科后,苏易简只用了6年时间就进了翰林院。晋为翰林学士的苏易简离大宗更近了一些,《宋史》里说这对君臣有时候一天召见三回,可见太宗对他的眷顾非常。

  淳化二年,苏易简续《翰林志》二卷呈献宋太宗,太宗很喜欢,并赐诗二首给他。在苏易简的请求下,太宗又用真、草、行书写了一遍,命人刻石留念,尔后又以飞白书“玉堂之署”四个大字赐给苏易简,挂在学士院厅额。收到太宗这么多赏赐,此时的苏易简可以说是舂风得意了,不仅如此,苏易简还请了毕士安、韩丕、王旦等人一起来观赏太宗赐下的飞白匾额。太宗在宫中听说了这件事,赐下酒宴给他们,有点让他们边喝酒边欣赏的意思,毕竟苏易简当时也是有名的书法家,被他夸奖,太宗还是很有一些飘飘然的。

image.png

  宋初兴文重教,从太宗对苏易简的态度里,其实也可以看出宋太宗对于文臣重视的缩影。宋太宗不只是一位只接受奉承的皇帝,苏易简也并不是一个只靠笔杆子和嘴皮子的臣子,他的政治抱负并不仅仅是成为天子身边的词臣,他也在想办法参与到朝政中去。淳化四年十月,苏易简被命为参知政事,晋身宰辅之列,这一年,这位太平兴国五年的年轻状元郎也不过三十五岁。太平兴国五年的这一批进士中,苏易简不是第一个升任宰辅的,但却是最得太宗青眼的。

  二、苏易简推荐同年张咏,造就一代治蜀名臣

  太平兴国五年的这一批同年里和苏易简的关系都不太差,《张乖崖集》里还留有张咏赠他的诗作,任参知政事期间,苏易简本人对于同年好友也全然地举贤不避亲,在同年中,他举荐张咏知益州。益州之于张咏,可是实实在在的福地了,张咏入蜀,犹如鱼之得水,从此以后, 他的政治生涯就和蜀地紧紧相连了起来。作为宋初名臣,张咏是出了名的治蜀能臣。淳化四年,蜀地动荡,北宋政府急需一位能人搞定蜀地,苏易简上书举荐张咏。淳化五年,张咏赴任,这是张咏第一次入蜀地任官。彼时蜀地正遭逢战乱,张咏第一次入蜀的四年里,不仅恢复民生,中间还顺便平了一次兵变。此后,张咏还去了几次蜀地,他的治蜀措施许多都被后来者继承下来,自此之后,蜀地在北宋期间再没有出过什么大乱子,倒是应了苏易简当年举荐张咏的那句话“陛下高枕,永无西顾之忧矣”。

  三、同年王旦与苏易简变成了姻亲,反映了当时士族的婚姻状况

image.png

  同年中,另一位和苏易简关系密切的,当数王旦,苏易简曾举荐过王旦,他的儿子苏耆后来娶了王旦的女儿,在他早逝后,苏家得到了王家的照拂。这里就不得不说太平兴国五年这些进士们的婚姻状况了。虽然宋初的士族已经不及魏晋隋唐时期的强大,但这些中下层官员的子弟进土登科后,依然对出身和家世有所崇尚。寇淮少年进士,他先是娶了给事中许仲宣的女儿,在夫人早亡后,又续娶了宋握的小女儿,两任岳家都是宋初的高门望族,特别是第二任妻子宋氏出身广平宋氏,其祖母是后唐庄宗之女义宁公主,姐姐嫁给了宋太祖,即孝章皇后,其他姐妹也大多嫁给了门当户对的对象。寇准因此多了许多有影响力的连襟,这大概也是他身为嘴炮王者却没有被人打死的最主要原因吧。

  年纪大一些的如李沆等人,虽然自己娶个白富美是不大可能了,但还有子女呀。向敏中的次子娶了宋初名将吴廷祚之子吴元良与燕国长公主的女儿,幼子则与皇室联姻,娶了万年郡主为妻。王旦长子续娶的妻子是名相吕夷简的女儿,次子娶了宰相沈伦的孙女,就是和刘娥争皇后位置的沈贵妃的姐妹。不仅如此,同年之间的姻亲关系也不少,向敏中的长子就娶了李沆的女儿。太平兴国五年进土中有一位马亮,他的姻亲关系尤为特征明显,他的六位女婿里,既有吕夷简这样的高官后人,也有戴宏这样的同年之子,还有陈尧叟这样的状元出身。

  从中可以看出太平兴国五年的这些进士里对姻亲关系还是讲究门当户对。大家虽然并不都是社会地位高的家庭出身,但是最后一看,绕了一圈,都变成了亲戚。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苏易简和王旦的姻亲关系也就不足为奇了,可惜苏易简在任参知政事后没两年就因为和同僚关系不佳,又被小人陷害,在至道元年四月,被罢为礼部侍郎。此后苏易简沉湎饮酒,太宗也曾告诫他,但太宗能管上班的苏易简,管不了下班的苏易简。至道二年十二月,苏易简因饮酒过度去世。

  苏易简的政治生涯并不算太复杂,虽然有升有落,但又总能因为太宗的好感度而“无事发生”,因为早逝,他最为人称道的成就也并非在政治一途,而是《文房四谱》等文学作品以及书法上的成就,但这并不妨碍我们适过他了解宋初的文人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