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泊桑思想是什么 莫泊桑和契诃夫的关系 莫泊桑的代表作是什么

莫泊桑思想是什么

莫泊桑是法国著名的文学家,他在文学领域取得了重大的成功。而他深邃悲观的思想,一直以来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莫泊桑思想十分的消极悲观,而这样独特的思想特征也造就了他在文学领域的极大成就。

莫泊桑图片

莫泊桑图片

莫泊桑思想不同于一般文人,在他的思想中有着十分鲜明的悲观主义色彩。关于莫泊桑的思想形成,主要有几个主要的原因。首先莫泊桑的身世对于他的思想形成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他出生于一个没落的上流家族中,这样衰落的生活对于他一生的影响十分重大,在他的作品中也对此多有涉及。其次,莫泊桑生活在一个风云变幻的年代里,19世纪,欧洲各国争霸,而莫泊桑也经历过多场战争,因而对于生活产生了一种十分悲观的看法和态度,莫泊桑基本上将毕生的经历都倾注于法国的文学之中,沉湎于悲观世界中。

此外,莫泊桑还深受法国悲观主义文学家的影响,莫泊桑从小就酷爱读书,他的老师福楼拜对于他的影响很大,当然也教授了莫泊桑一些消极悲观的思想观。而莫泊桑自身也有缺陷型疾病,他常年遭受疾病的痛苦,因而也产生了悲观的思想。虽然莫泊桑的思想观念十分消极避世,但是对于莫泊桑的文学成就却有着重大的辅弼作用,莫泊桑也因为沉重的悲观主义思想,而能对人世有着十分透彻的看法,并用十分精致的文字将其勾勒出来。

莫泊桑处女作是什么

莫泊桑处女作品就指的是他在文学创作领域中所写的第一部作品。莫泊桑处女作品是《一生》,这是一本长篇小说。《一生》的主要内容是围绕一名少女——雅娜展开的。这位少女出生在一个没落的贵族家庭中,然而家庭的没落并没有打败她内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位少女一心渴望遇到自己的白马王子。一次偶尔,雅娜遇到了她想象中的白马王子,很快他们就结婚了。

《一生》图片

《一生》图片

雅娜原本以她幸福的生活就要开始了,然而这一切来得并没有那么容易。在和丈夫蜜月回来后,白马王子的原本形象就逐渐显现出来了。雅娜的丈夫在婚后的第一时间掌管了家中的财务,因为资金紧缺,他便压缩开支,对待仆人十分刻薄。这时,雅娜家中贵族的气质完全被资本家的形象所代替。由此,雅娜的物质生活也得不到应有的满足了。雅娜的父母被她的丈夫气走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雅娜丈夫自私残忍的形象逐渐显露出来,他对雅娜的着装也进行了修改,雅娜高贵的形象没有了,反而被塑造成一副土财主的样子。雅娜的丈夫对她的关心也越来越少,两人彼此的感情越来越淡薄。最终,雅娜的精神和身体都受到了摧残。雪上加霜的是,雅娜的丈夫在此时出轨了。紧接着,雅娜的父母相继去世。而雅娜好不容易有的儿子也离家出走。可以说,雅娜是在绝望中度过了晚年生活。

莫泊桑性格怎么样

莫泊桑性格从他向福楼拜请教就可以看得出,他是非常虚心,也比较认真踏实。虽然莫泊桑在很小的时候就认识了福楼拜,但在向福楼拜请教问题时,莫泊桑表现的依旧十分虚心。

莫泊桑小说《雨兄弟》剧照

莫泊桑小说《两兄弟》剧照

莫泊桑发现自己的写作需要得到福楼拜指导,于是便急忙去请教福楼拜,福楼拜在对他的内容进行了一番指导后,还给莫泊桑安排了一个回家记录门前过往马车的任务,这个任务看起来有些无聊而且和写作的关系也好像不是很大,但是莫泊桑回家后,十分认真地完成福楼拜给自己定下的任务。这就表现出来莫泊桑性格中认真踏实,虚心求教的一面。

莫泊桑性格也有勤恳的一面。在请教福楼拜的过程中,福楼拜告诉莫泊桑这个创作必须要付出自己的辛苦,必须要勤快。莫泊桑将福楼拜的话深深的记在脑海里,每天都进行大量的创作,并积极改正。因为莫泊桑从小和母亲生活在海边,在这里,莫泊桑可以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事物,这使得莫泊桑有了热爱自然的性格。莫泊桑热爱自然的性格在他的小说中也有体现。

莫泊桑在早年时期,因为国内爆发战争,他也亲自上了战场,在战场上,莫泊桑见到了各种各样残忍的场景,士兵的那种无助以及战争取得胜利的信心,这些事件深深的印在莫泊桑的脑海里,在莫泊桑离开战场后,他便把这些内容都写下来,希望能够激起国人对祖国强烈的热爱。这也表现了莫泊桑热爱祖国的一面。


莫泊桑的代表作是什么

莫泊桑的代表作品有许多,其中最突出的就是《羊脂球》。那么《羊脂球》这部作品内容是什么呢?

《羊脂球》图片

《羊脂球》图片

《羊脂球》的故事情节并不是很复杂,主要讲述的是在普法战争开始后,军队开始向城内进攻,当时就有十个人一起坐着马车从城内逃出来了。这十个人可不是一般的人,都是社会上层的人,有资产阶级的,有政府官员,还有商人。但是其中还有一位不起眼女子——羊脂球。羊脂球的身份和众人不能相比,因为她是一名妓女。

十个人在同一辆马车上难免会聊天。起初,那几位富有的太太还不知道羊脂球的身份,所以表现得还很和善。但在聊天过程中她们知道了羊脂球的身份后,态度马上变为恶劣。这几位看不惯羊脂球的富太太们窃窃私语,说羊脂球是一个婊子,她这种人是社会的耻辱。在言语中伤羊脂球后,他们紧接着又在行为上中伤羊脂球,她们大声地谈论金钱,以及大肆地吃喝。可是马车上的食物并没有很多,在半路上车上的人就都饿了,只有羊脂球一人准备了充裕的食物,她毫不吝啬,把这些食物拿出来分给大家吃,最后这些人对羊脂球的态度便有了极大的转变,由原先的辱骂到现在的夸奖。

但是,在来到托特镇后,马车被拦下了,士兵要求羊脂球陪他们入睡,可是羊脂球拒绝了。这下其余九人开始着急了,他们只有想办法让羊脂球答应了,才能顺利离开,最终他们使用计谋使得羊脂球答应了士官的要求,可见他们之前对羊脂球的好也不是真心的,也能看出他们是非常自私的。

莫泊桑和契诃夫的关系

莫泊桑契诃夫都是世界著名的文学家,是世界三大短篇小说之王中的两个,由此可见他们在文坛中的地位是不分伯仲的,因而他们也经常被人们放在一起进行比较,那么莫泊桑和契诃夫究竟有怎样的关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