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宝钗与宝玉共处一室时袭人为何要避开?

袭人,金陵十二钗又副册第二位,宝玉房里大丫鬟之首。今天小编给大家整理了相关内容,不知能否帮助大家拓展一些知识?

  袭人是贾宝玉身边第一丫头,也是贾宝玉身边的贴身保姆。李嬷嬷渐渐退休,袭人的职责不光照顾好贾宝玉,还要督促宝玉行为,不能看着他走歪路不学好。

  (第三十四回,袭人对王夫人说)“二爷将来倘或有人说好,不过大家直过没事;若叫人说出一个不好字来,我们不用说,粉身碎骨,罪有万重,都是平常小事,便後来二爷一生的声名品行岂不完了,二则太太也难见老爷。俗语又说‘君子防不然’,不如这会子防避的为是。”

  袭人真心实意为了贾宝玉好,说话也都在情在理。她跟在贾宝玉身边,什么事都看在眼中。贾宝玉与林黛玉日渐亲厚,乃至有了感情,袭人早都看在眼中,急在心里。

  现代人看宝黛爱情很美好,二人真心实意且发乎情止乎礼,但古人不是如此认为。

  古人眼中的男女之情被严苛地称为“丑祸”“不才之事”。与现代人认为的乱伦大罪没什么区别。宝黛爱情并不被世人接受,也不符合世俗礼法。

  第三十二回袭人听见贾宝玉向林黛玉“诉肺腑”,被一番话直接吓哭了,才有第三十四回贾宝玉被打后袭人向王夫人进言之事。

  袭人不放心,也是贾宝玉行事不守规矩的原因。

  (第二十一回)一语未了,只见袭人进来,看见这般光景,知是梳洗过了,只得回来自己梳洗。忽见宝钗走来,因问道:“宝兄弟那去了?”袭人含笑道:“宝兄弟那里还有在家的工夫!”宝钗听说,心中明白。又听袭人叹道:“姊妹们和气,也有个分寸礼节,也没个黑家白日闹的!凭人怎么劝,都是耳旁风。”宝钗听了,心中暗忖道:“倒别看错了这个丫头,听他说话,倒有些识见。”

  贾宝玉贪图和林黛玉史湘云亲近,大早上起床就跑到黛玉房中,是少年人常有之情。

  不过男女有别,跑来堵着没起床的女孩子,又让史湘云帮忙梳头,都是古人要避讳的“男女之防。”

  袭人因此生贾宝玉的气,与薛宝钗抱怨,是她做大丫头的本分。

  不过,此事袭人也有双重标准,她不认同贾宝玉与林黛玉有私情,遇到类似情况发生在薛宝钗身上,她又有意放宽尺度,不说什么“分寸礼节”了。

  (第三十六回)袭人道:“今儿做的工夫大了,脖子低的怪酸的。”又笑道:“好姑娘,你略坐一坐,我出去走走就来。”说着便走了。宝钗只顾看着活计,便不留心,一蹲身,刚刚的也坐在袭人方才坐的所在,因又见那活计实在可爱,不由得拿起针来,替他代刺。

  袭人明知道自己一走,薛宝钗和贾宝玉将孤男寡女共处一室,仍旧抛下薛宝钗一走了之。

  她说脖子酸什么是托词,想要方便下是真。可总也没有扔下薛宝钗和贾宝玉自己跑出去的道理。

  从袭人生气贾宝玉与林黛玉史湘云过从甚密,到放任薛宝钗与贾宝玉共处一室,袭人心中偏私之情昭然若揭。

  “徇私”必然“枉法”!作为卫道士一般的袭人也不能免俗。薛宝钗在她心中定义为守礼守节的典范。她主观认为宝钗偶尔与贾宝玉的接触不可能有违背礼教之事。殊不知孤男寡女共处一室,传出去足以生出无数口舌,一样会危及贾宝玉和薛宝钗名誉。

image.png

  (第三十六回)林黛玉却来至窗外,隔着纱窗往里一看,只见宝玉穿着银红纱衫子,随便睡着在床上,宝钗坐在身旁做针线,旁边放着蝇帚子,林黛玉见了这个景儿,连忙把身子一藏,手握着嘴不敢笑出来,招手儿叫湘云。湘云一见他这般景况,只当有什么新闻,忙也来一看,也要笑时,忽然想起宝钗素日待他厚道,便忙掩住口。

  袭人不管是否有意,的确为薛宝钗和贾宝玉创造了独处机会。谁想被林黛玉和史湘云看个满眼。“捉了现行”,好在二人不能对外宣扬。不然薛宝钗丢人可大了。可见古人谓“小人难养”。袭人到底是个奴才(小人),短视做事不全面。

  所以,袭人是贤人却不是完人。她的私心难免双重标准。

  她认为薛宝钗与她一样真心希望贾宝玉好,对贾宝玉的人生有规划指引作用。就可以适当放宽标准,自认为一切在“礼”的范畴内就可以任意作为,即便她与贾宝玉偷试。

  反之,林黛玉、史湘云惯于和贾宝玉玩笑无忌,被她认为是“越礼”的,就成为需要抨击和防范的对象。

  袭人犯了“律己以宽待人以严”的思想偏差。也是人之私心在所难免。就算贤良如她,亦不可免俗。而袭人的思想本就代表了大多数人的价值观。袭人一个丫头没什么,王夫人等如此才是最有杀伤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