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袭人没有如愿成为姨娘是因为贾母?

子曰:“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贾母已经七十多岁了,早已活成人精。她对人的研究透透的。贾宝玉是她最心爱的孙子,对于孙子的终身大事,贾母早已做了安排。贾宝玉娶林黛玉为妻,纳晴雯和紫鹃为妾。

  今天且不说贾母让宝玉娶林黛玉为妻的原因,单说贾母对宝玉妾室的安排。

  贾母让晴雯当姨娘的证据。

image.png

  贾母相中了晴雯当宝玉的姨娘。贾母说:“晴雯那丫头我看他甚好,怎么就这样起来。我的意思这些丫头的模样爽利言谈针线多不及他,将来只他还可以给宝玉使唤得。”宝玉身边有袭人,有晴雯还有其他丫头。贾母说只有晴雯适合当宝玉的屋里人,那么怡红院其他人都不合适当宝玉的屋里人,包括袭人。

  贾母为什么不让袭人做宝玉的姨娘呢?

  第一,姨娘应该有美色,没头脑,袭人不适合当姨娘。

  古人讲究“贤妻美妾”。妾只要求美丽,能当花瓶就行,不必有头脑。就像赵姨娘那样,看起来有颜值没头脑。

  袭人有两条不符合当姨娘。

  1.颜值低。

  袭人虽然也很美丽,但是她的颜值只属于二等,晴雯才属于一等颜值。王夫人中意于袭人,也不得不承认袭人模样比晴雯略次一等。袭人不符合贾母对于颜值的要求。

  2.袭人有头脑。

  袭人是一个非常有头脑的人,她看人看事非常通透。袭人知道拉拢人,培养自己的心腹。麝月、秋纹等人都是袭人提起来的,对袭人忠心耿耿。小丫头也都对袭人姐姐佩服得五体投地。李嬷嬷说,怡红院上上下下都被袭人拿下了。

  晴雯则比袭人单纯多了。她没有那么多的心眼,她不知道拉帮结派,一味地得罪人。晴雯一心一意只为宝玉好,没有自己的势力范围,这样的人比较好控制。

  对于一个当家主母来说,面对有头脑的妾室,要花更多心思。面对下人都被妾室收买的当家主母来说,举步维艰。袭人不适合当姨娘。

  袭人对宝钗来说是有功之臣,可是宝钗结婚后,把袭人嫁出去了。薛宝钗为什么没让袭人转正为姨娘呢?就是因为袭人太有头脑,能威胁自己的地位。

  就袭人的去留问题,贾母和宝钗的处理方式高度一致。可以说薛宝钗和贾母一样精明。

image.png

  第二,袭人有掌控宝玉的欲望,有可能威胁正妻的地位。

  袭人有掌控宝玉的欲望,她总是以自己的好恶来规范贾宝玉的行为。当年袭人利用自己离开贾府回家为要挟,要求宝玉答应她三件事。宝玉年纪小答应了。

  袭人听到宝玉对林黛玉的表白,就自作主张,向王夫人进言,提醒王夫人警惕宝玉和黛玉的接触,免得出现不才之事。

  如果宝玉结婚以后,袭人继续要挟宝玉就范,甚至试图掌控宝玉的正妻,那么就会威胁宝玉妻子的地位。

  贾母活了一辈子,什么样的妻妾关系没有见过,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贾母不能冒黛玉被威胁的危险,让袭人当妾。

  第三,袭人能拿住宝玉,逼着宝玉就范,不利于正妻的管理。

  袭人把宝玉从小伺候到大,她深知宝玉的弱点,一拿一个准。宝玉不喜欢读书,宝钗劝,湘云劝,宝玉一律不给面子,唯独袭人劝,宝玉听。

  宝玉已经猜到了晴雯被撵与袭人有关,可是她依然舍不得袭人离开他。宝玉对袭人的感情,让贾母感到不安。如果宝玉太依赖袭人,就会影响他和黛玉的夫妻感情。

  袭人和湘云公开贬黛扬钗,宝玉都不吱声,久而久之,袭人就会公开和黛玉对着干。因此,贾母不会让袭人成为宝玉的姨娘,给黛玉留下祸端。

  第四,宝玉是不听妻妾话的人,将来会有矛盾。

  贾宝玉虽然尊重女性,但是有自己的底线。如果妻妾左右自己的想法,他绝不会妥协。

  人的胃口是越来越大的,袭人对贾宝玉的掌控会越来越严,这根弦会绷得越来越紧。一旦绷断了,就会影响家庭和谐。贾母对王夫人说:“我深知宝玉将来也是个不听妻妾劝的”。如果袭人步步紧逼,胁迫宝玉按照自己的指挥做事。如果宝玉不遵从,二人就会发生矛盾。这样一来家庭的和谐就会被打破。

  贾母对紫鹃说一句话,公开把紫鹃指给宝玉当姨娘。

  贾母不让袭人为姨娘,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她已经内定紫鹃为姨娘。

  紫鹃是贾母给黛玉的丫头,紫鹃对黛玉无比忠诚,将来会是黛玉的好助手。如果将紫鹃收房,会有助于宝黛感情的稳定。

  袭人不忠诚。她可以背叛贾母,当然也可以背叛宝玉,更可以背叛黛玉。如果让袭人当姨娘,那就是给宝玉和黛玉埋下一颗定时炸弹。

  贾母希望紫鹃当宝玉的姨娘,不希望袭人当姨娘。

image.png

  紫鹃诓骗宝玉说黛玉要回苏州,宝玉吓得犯了疯病。贾母说了一句话,透露出自己心仪的宝玉姨娘人选还有一个紫鹃。

  紫鹃害得宝玉疯疯傻傻的,惊动了荣国府上上下下的人。可是贾母并未责怪紫鹃。她对紫鹃说:“你这孩子素日最是个伶俐聪敏的!你又知道他有个呆根子,平白的哄他作什么!”

  贾母管紫鹃叫“孩子”,这是把紫鹃当成了自己的孩子,而不是佣人。紫鹃只有当宝玉的屋里人才算自己的孩子!王夫人把宝钗和袭人都当成了“我的儿”,确立了她们的妻妾地位。贾母叫紫鹃“孩子”,同样确立了紫鹃的姨娘身份。

  贾母曾经当着薛姨妈的面夸奖王熙凤做事周到,真心疼爱小叔子和小姑子。然后,贾母点头叹道:“我虽疼他,我又怕他太伶俐了”。贾母这是表示:伶俐的王熙凤是自己中意的、喜欢的孙子媳妇。

  如今自己的孙子生死未卜,贾母面对导致心肝宝贝生病的紫鹃不仅没惩罚,反而当着薛姨妈等人当众夸紫鹃伶俐聪敏,这说明贾母把伶俐聪敏的紫鹃当成了和凤姐一样的可疼的孩子。紫鹃和凤姐一样,也可以当自己的孙子媳妇。贾母这是公开将紫鹃指给了贾宝玉。

  宝玉病好后,对紫鹃保证:“我只告诉你一句趸话:活着,咱们一处活着;不活着,咱们一处化灰化烟。如何?”宝玉这是对紫鹃姨娘身份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