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袭人用了哪三种令人不齿的三种手段征服宝玉?

《红楼梦》中的贾宝玉,很多时候就像是“地主家的傻儿子”,那么心机女袭人用了哪三种令人不齿的三种手段,征服宝玉的?不清楚的读者可以和趣历史小编一起看下去。

  所以,要想取得贾宝玉的信任很简单,只要在贾宝玉面前表现得宽宏大度就行了(薛宝钗是例外,贾宝玉排斥薛宝钗是因为“金玉良缘”)。所以,贾宝玉幼年时身边最重要的两个奴仆,一个地位越来越高,让贾宝玉越来越离不开她,另一个则被贾宝玉百般嫌弃,直至被逼“告老”。

  这两个奴仆,一个是贾宝玉的奶妈李嬷嬷,另一个就是怡红院后来的首席大丫头袭人。

  林黛玉初进贾府的那天,贾宝玉晚上睡觉,作者就特意提到,“宝玉之乳母李嬷嬷并大丫鬟袭人者,陪侍在外面大床上”。

  作者这一句话绝非闲笔,也不仅仅在于要让袭人正式出场,更重要的是要将袭人和李嬷嬷做一个对比。

图片.png

  李嬷嬷是一个啰嗦、贪吃,又爱炫耀自己哺乳贾宝玉之功的老婆子,但是,她也是真心关爱贾宝玉。就算后来被贾宝玉逼着“告老”,她有时候到贾宝玉房里,也是不听碎碎念,又是抱怨丫头们不打扫房间,又是问贾宝玉吃多少饭,睡多长时间,去哪里了。贾宝玉那次生病,第一个被急哭的人,也是李嬷嬷。

  袭人与之相反,则是一个罕言寡语的人,轻易不会表露自己的情绪,更重要的是,她从来不争抢那些吃的,绝对不会像李嬷嬷一样为了一碟豆腐皮包子得罪贾宝玉。有了李嬷嬷这些毛病,就更能衬托出袭人的“好”。所以,丫头袭人很快就取代了李嬷嬷,成了贾宝玉房里最重要的奴仆。

  其实,关于袭人,最令人费解的是,她作为一个外来子,为啥能在贾府的几百名丫头之中脱颖而出,远远地甩开了那些家生丫头,赢得了贾母的信任,又被贾母安排给贾宝玉,成为贾府举足轻重的一个重要奴仆。

  已经延续了近百年的贾府,奴仆们互相结亲,相互之间已经形成了一张张错综复杂的关系网。在这种形势下,一个外来子,要想不被排挤很难,更不要说强占贾府中屈指可数的几个“指标”——成为主子房里的大丫头。可袭人一个十几岁的女孩子,就是做到了这一点。

  其实,袭人做到这一点,是用了三种手段,这些事情件件都击穿了贾宝玉的底线,甚至我们说是袭人的三宗罪也不为过。

  第一,袭人的曲意逢迎,八面玲珑。在贾府中,除了李嬷嬷,几乎没有人说过袭人的不好。为啥?因为袭人非常擅长逢迎,别说贾母、王夫人这些正经主子,就连赵姨娘和贾环,她也尽可能逢迎。大家还记得第七十回,贾宝玉那个螃蟹风筝,就是被袭人拿去送给贾环了吧?连赵姨娘和贾环这样三番五次害贾宝玉的人,袭人都要讨好逢迎,贾府中还能有谁是她招呼不到呢?

  很显然,袭人一个不起眼的外来丫头,能在贾府中很快崛起,靠的就是这种手段。

  而贾宝玉,最讨厌的就是这种人。贾宝玉生性淡然,不喜欢争抢,更不喜欢与人逢迎来往。只可惜这孩子太单纯,根本没看出来自己最信任的丫头竟然也是这种人。

  第二,居功自傲。我们前面说了,李嬷嬷就喜欢炫耀自己的功劳,这一点袭人倒是和李嬷嬷相似,但又有很大不同。李嬷嬷是到处炫耀,在贾宝玉面前也要摆摆这样的功劳。而袭人则只是在别人面前炫耀,绝对不会在贾宝玉面前表露出来。

  她和薛宝钗说贾宝玉的针线活都要自己做,天天快要忙死了。可事实上,怡红院的几个丫头都给贾宝玉做衣服,晴雯死后贾宝玉身上还穿着晴雯做的红裤子。

  袭人这样说,有意无意地就抬高了自己在贾宝玉房里的位置,也暗暗透露出贾宝玉离不开自己的意思,她的身价自然也就上去了。想当年,袭人也肯定用过这种手段,让贾府中的人呢不敢小瞧她,更不敢排挤她。

  而袭人的这种手段,也是贾宝玉最厌恶的,李嬷嬷被撵,也是吃了这样的亏。只不过因为袭人从来不在贾宝玉面前表露出来,贾宝玉根本就不知道。

  第三,背后告小状。古代的豪门,奴仆动辄上百,只凭着主子一双眼睛,根本看不过来家中发生的事,这就需要有一个值得“信任”的奴才,充当主子的眼睛和耳朵。很多奴仆也正是靠着这样的手段,赢得了主人的信任和重用。袭人也是如此,她就是王夫人安插在贾宝玉房里的眼睛和耳朵。林黛玉和贾宝玉内心深处的情感,也是袭人通过很委婉的方式,“巧妙”地告诉王夫人的。从此以后,王夫人更加看重袭人,也更加不喜欢林黛玉。

图片.png

  当贾宝玉一直都在为母亲不喜欢林黛玉而头疼的时候,他大概万万没想到,加剧母亲这种行为的人,正是他最信任也根本离不开的丫头袭人。

  万幸的是,最后晴雯被撵时,袭人的这种行径,还是被“铁憨憨”一样的贾宝玉察觉了,他当面质问袭人的那句“怎么人人的不是,太太都知道,单不说,又单挑不出你和麝月、秋纹来?”

  这一句话,就是贾宝玉最后的觉醒。看似贾宝玉连麝月、秋纹也怀疑上了,其实主要是指袭人,因为随后贾宝玉又加了一句,“她两个又有你陶冶、教育”,已经帮麝月、秋纹洗去了嫌疑。从此以后,贾宝玉对袭人的信任很明显在减退,他去探望晴雯的时候,宁可求助于自己平时最厌恶的婆子,都不肯告诉袭人。

  不难想象,从此以后,贾宝玉和袭人这对主仆,也要渐行渐远了,直至最后袭人被撵出贾府,贾宝玉也无动于衷。

  为什么看起来很完美的袭人,越来越不受读者的喜爱?究其原因,就是因为读者们也渐渐发现,袭人的这几种手段是令人不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