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为做贾宝玉姨娘这事上花袭人如何作践了自己?

在贾府,最有故事的人不是那个享受最多荣誉的贾府最高级别的女人贾元春,而是那个出生时衔玉而生的贾宝玉,跟着贾宝玉身边的人中,其中也都是不乏很多故事发生的。

  今天想说的是贾宝玉身边最有故事的丫头之一——花袭人。

  其实,一直以来对花袭人的感觉并不好,因为她太能藏了,一点也不真实,不真实的姑娘其实挺不讨喜的,虽然一开始花袭人是个风评很好的姑娘。

  花袭人在贾府的地位是从小被卖到贾府,在贾母身边伺候,被贾母调教好了之后,先是服侍了史湘云几年,然后才到贾宝玉身边服侍。

image.png

  自打花袭人在贾宝玉身边服侍时间长了之后,花袭人心里已经从一开始的专心服侍到更专心在贾宝玉的心里动向,为何花袭人会发生改变呢?

  一是因为贾宝玉是男主,二是因着大家的年龄都开始慢慢大了,花袭人还比贾宝玉大上两岁,心理年龄更是大了许多,想法也开始慢慢多了。

  花袭人在贾宝玉身边的想法其实非常简单,她就是想留在贾府,留在贾宝玉的身边,那最大的选择的就是成为贾宝玉的姨娘,那就能实现她的愿望。

  为了实现自己的愿望,花袭人其实非常努力,在努力的道路上也是一路披荆斩棘,不曾停歇。只是花袭人付出努力的同时,也做了很多作践人的事情。

  被花袭人作践的人其实不多也不少,因为她只针对那些贾宝玉特别上心的年轻姑娘们,这里面包括有林黛玉这个主子,还有晴雯这个丫头。

  对于花袭人在面对林黛玉和晴雯都有种看敌人的感觉,那是因为这两个人都是贾宝玉放在心尖尖上的人,只是因着这两个人的身份不同,花袭人也不同做了很多的处理。

image.png

  花袭人在林黛玉身上也实现了她的作践计划,不是指名道姓的去作践林黛玉,而是轻描淡写,甚至连名字都不提的就把林黛玉给作践一回。

  在贾宝玉被贾政暴打之后,花袭人就瞅着机会给王夫人输出高质量的精神反馈,希望王夫人把贾宝玉挪出外书房去,一则可以用心攻读,二则年龄大了要避防。

  花袭人对王夫人提出的这两点建议,深得王夫人欢心,还惹得王夫人心里犯嘀咕,第二个建议让王夫人心里有点心慌,难不成贾宝玉已经和谁做了什么不该做的事吗?

  花袭人则是这样回答王夫人的,并不是贾宝玉做了什么不该做的事,只是人多口杂,贾宝玉年纪也不小了,万一有什么发生了岂不是不好,早早做防备才是硬道理。

  王夫人听到花袭人这样贴心的建议,自然是答应,心里对花袭人的好感也是蹭蹭的上涨,看似花袭人这句话里谁也没有提及,可是王夫人不可能心里没数。

  要知道在大观园里贾宝玉和谁关系最好,自然是林黛玉,而林黛玉还是贾母心心念念想配给贾宝玉的如意人儿,偏偏王夫人不喜,为了杜绝后患,早早防备自然是最好的。

image.png

  这就是花袭人,一个人的名字都没提,就让王夫人把林黛玉给深深记上一笔。除了林黛玉,另一个被花袭人中伤的人就是晴雯了。

  晴雯和花袭人都是贾宝玉屋里伺候的丫头,不同于花袭人的兢兢业业,晴雯是跳脱的,还是个怡红院屋里最标志的美人,贾宝玉放在心尖尖上的人,手工针线还是顶好的一个。

  王夫人偶然一次碰到晴雯在教育小丫头,就把她给记住了,而后更是在撵走晴雯的时候,用尽了各种严厉的手段,除了贴身衣物,其他啥都不给,把病得不能行的晴雯就这样给撵走。

  照理说怡红院花袭人是大丫头,怡红院有什么事情花袭人肯定都知情,晴雯在怡红院是怎么样的行事风格,大家都是心知肚明。作为一个屋里的丫头,如果没人对外说,王夫人怎能知道晴雯的那么多不好,比如勾引贾宝玉之类的。

  虽然王夫人看到晴雯教育小丫头,那么晴雯作为一个资历深的丫头,教育做错的小丫头,也是情有可原,哪里来的理由就成了勾引贾宝玉,需要被撵走的呢?

  这里面花袭人的功劳就大了许多,不然贾宝玉也不会在晴雯被撵时说上那么一句,话里话外的指责要不是花袭人说出去的,晴雯就不会被撵,惹得花袭人无话可说。

image.png

  在为做贾宝玉姨娘这事上,花袭人不仅作践了林黛玉和晴雯, 她其实还作践了一个人,那就是她自己。

  花袭人作为贾宝玉的贴身丫头,贾宝玉的饮食起居都是她在上心,也包括贾宝玉和秦可卿在梦里肌肤之亲后的处理上,花袭人事后帮着贾宝玉处理后,受不住贾宝玉的央求,和贾宝玉也实现肌肤之亲一回。

  那个时候的花袭人,心里是想着贾母早把自己给了贾宝玉,如今她这样做,也不越礼,才和贾宝玉偷试一回,幸好没人发现。

  这里有个重点就是花袭人如何肯定贾母把自己给了贾宝玉,要知道贾母把她给贾宝玉是因为她伺候用心,而不是打着让她去给贾宝玉做姨娘才给的,在贾母的内心里,其实更是偏向那个长得好,针线好的晴雯。

  花袭人自想自做,早早让自己和贾宝玉完成肌肤之亲,以为这样能更早实现成为贾宝玉姨娘这事,没曾想最后成了怡红院里她常被叫嚣的理由,明明一个姑娘还没挣上,就开始行使姨娘的特权。

  这就是花袭人自己作践自己的始末,从一开始,她就先把自己给作践了,没有从通房到姑娘再到姨娘一步步的努力,而是走捷径,才有后来的被叫嚣和看不起。

  花袭人作践了林黛玉和晴雯,都是让人很容易就猜到,最让人想不到的是,她先作践了自己,才开始作践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