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贾母为何不喜欢王夫人?

王夫人是贾珠、宝玉与元春的母亲,贾政的妻子。让趣历史小编带大家拨开历史的迷雾,回到那刀光剑影的年代。

  两个儿媳妇,贾母其实都不喜欢,不过,长房夫妻,让撵到偏院里了,而且,两院不通门,出入要坐车,而且,贾母从没进过贾赦的那个偏院,就是贾赦生病,也是打发宝玉探视,贾母可没去过。

image.png

  也就是说,贾母可以去宁府赏梅,可以到清虚观,可是没去过贾赦的院子,这关系不紧张吗,都是邢夫人贾琏来请安。可邢夫人也是车来车往。这说明,这大老爷,其实是分家出去了。

  贾母倒是不是非跟小儿子过,而是,这荣府正院,是分给了贾政,而贾母自然要居于正院,这才形成了,贾母跟小儿子过的局面,当然,贾政相对要孝顺,比贾赦真心些。

  所以荣府就是王夫人内当家了,不过,贾母对于王夫人,还是要客气三分,王家势力大,后来的权势,大过了贾府,贾母不只是婆婆,还是政治人物,自然要给王家面子。

  (二)贾母不喜欢王夫人,是因为贾敏吗?

  贾母不喜欢王夫人,借了一次机会,当了宝钗的面,说王夫人像木头一样,公婆面前不讨喜,她不喜欢小儿媳妇,只是因为,王夫人没有凤姐那样八面玲珑会讨好吗,可是凤姐是孙媳妇,而且年轻,王夫人的年纪,自然要庄重,不可能那般张扬,所以不是这个原因。

  王夫人知大礼有大局观,应该不会有大错,唯一的问题,可能就是姑嫂问题,王夫人感叹,贾敏的排场,才是金尊玉贵的小姐体面,这说明,她对小姑子的排场有些嫉妒羡慕,而贾母赞叹凤姐,真疼爱小叔子小姑子,其实是讽刺王夫人当年对贾敏没有凤姐对小姑子那么照顾。

image.png

  贾母是护短的,她最疼爱的就是贾敏,看她对黛玉就知道了,贾敏才是她的心头肉,比对黛玉还疼爱,所以王夫人管家,对贾敏稍微不周全,就会令贾母不喜欢。

  当然,王夫人肯定不会故意怠慢贾敏,只是没有特别的爱护与周全。就让老太太不喜欢了。婆媳关系里,王夫人也是被动的,姑嫂关系里,她也是被动。不是那么特别会体贴人的人。也难怪,贾母不悦。

  贾母爱一个人,就是掏心掏肺,不许别人怠慢。她不迁怒邢夫人,感觉是因为,邢夫人这个续弦夫人,进门时,可能,贾敏已经出阁了。

  贾母不喜欢王夫人,与贾敏有关;贾母跟着小儿子过,或许也与贾敏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