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秦可卿、元春、贾母、王夫人说的娘儿们分别指的是什么?

还不知道《红楼梦》秦可卿、元春、贾母、王夫人说的娘儿们分别指的是什么?其实娘儿们不是贬义词,而是表示亲热的意思,是骨肉至亲的意思,也是长辈妇女和男女晚辈合称。

  秦可卿口中的娘们,是指婶子和侄媳妇。

  第十一回。秦可卿病了,王熙前去探望,临走的时候,秦可卿说道:“婶子,恕我不能跟过去了,闲了的时候还求婶子常过来瞧瞧我,咱们娘儿们坐坐,多说几遭话儿。”

  凤姐儿听了,不觉又眼圈儿一红,她答应秦氏:“我得了闲儿必常来看你。”

  秦可卿口中的娘儿们,是指自己和婶子王熙凤。

  元春口中的娘儿们,是骨肉至亲。

图片.png

  元春省亲的时候,与祖母、母亲、伯母和姊妹们多年不见,甚是想念,多次次梦中相见。如今美梦成真,进宫的姑娘终于回家了,大家哭作一团。我们看看原文:

  半日,贾妃方忍悲强笑,安慰贾母、王夫人道:“当日既送我到那不得见人的去处,好容易今日回家,娘儿们一会,不说说笑笑,反倒哭起来!一会子我去了,又不知多早晚才来。”

  这里,元春就和大家说我们是“娘儿们”。

  贾母口中的娘儿们,是指薛姨妈和薛宝钗母女。

  中秋节,贾母提起薛姨妈和薛宝钗时,管她们母女叫“娘儿们”。

  贾母因笑道:“往年你老爷们不在家,咱们越性请过姨太太来,大家赏月却十分热闹。忽一时想起你老爷来,又不免想到母子、夫妻、儿女不能一处,也都没兴。及至今年你老爷来了,正该大家团圆取乐,又不便请他娘儿们来说说笑笑。况且他们今年又添了两口人,也难丢了他们,跑到这里来……”说毕,不觉长叹一声,遂命拿大杯来斟热酒。

  自从薛姨妈来到贾府,每年中秋节团圆的日子,贾府都会请薛姨妈和薛宝钗过来一起过节。这一年因为薛蟠娶了夏金桂,薛家便自己过中秋节了,没和贾母等人凑热闹。

  有众人在场,贾母叫薛姨妈母女娘儿们,绝不是贬义,而是表示亲热,证明贾母把他们当亲人。

  王夫人口中的“娘儿们”是指女性亲属的意思。

图片.png

  见贾母说薛家母女没来,不热闹。王夫人开解贾母,笑道:“今日得母子团圆,自比往年有趣。往年娘儿们虽多,终不似今年自己的骨肉齐全的好。”

  王夫人口中的“娘儿们”是指来荣国府参加中秋聚会的女性亲属,或者是同族的女眷们。

  贾宝玉也是“娘儿们”中的一员。

  在《红楼梦》里,“娘儿们”不是贬义词,而是指骨肉亲人,有女人也有男性的晚辈。贾宝玉就经常参加贾母召集的聚会,贾宝玉也是元春、王夫人口中“娘儿们”的一员。

  “娘儿们”,在某种程度上,相当于“姐儿们”。

  “姐儿们”,是指姐姐和妹妹,同样也指姐姐和弟弟、妹妹们。跟“姊妹”的意思相同。

  注意:“姐儿们”的意思和“姐妹儿”、“姐们儿”的意思不尽相同。

  “姐妹儿”,是指姐姐和妹妹们。

  “姐们儿”,是指女性好朋友,相当于闺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