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元宵节夜宴上的座位是什么样的?

《红楼梦》里薛宝钗一进贾府,就收获了一大批粉丝,无论是主子还是奴才都夸宝姑娘好。贾母也给了薛宝钗无上的荣耀。

image.png

  宝钗过生日,贾母亲自拿出20两银子给宝姑娘过生日。在生日宴上还让宝钗点戏。然而宝琴一来,薛宝钗的地位一落千丈。从吃饭的第一集团军,变成了第二集团军。

  宝琴进贾府之前,宝钗吃饭时,大多与宝玉和黛玉在一个集团军。

  第38回,藕香榭螃蟹宴。上面一桌是:贾母、薛姨妈、宝钗、黛玉、宝玉。

  第40回,贾母带着刘姥姥在秋爽斋吃早饭,“贾母带着宝玉、湘云、黛玉、宝钗一桌”。

  贾母领人在缀锦阁吃酒时。上面是贾母薛姨妈,东边是刘姥姥,刘姥姥之下便是王夫人。

  西边便是史湘云,第二便是宝钗,第三便是黛玉,第四迎春,探春、惜春,挨次下去,宝玉在末。

  无论是吃饭还是喝酒,宝钗的座位都在贾母旁边,都与黛玉在一起。由此可见贾母对宝钗的重视程度。

  宝琴进贾府后,吃饭时,宝钗变成了第二梯队。

  第五十三回,元宵节夜宴,贾母花厅摆了十来桌酒席。上面两席是李婶、薛姨妈二位。贾母在东边相陪。

  在(贾母)旁边一席,命宝琴、湘云、黛玉、宝玉四人坐着,每馔果菜来,先捧给贾母看,喜则留在小桌上尝尝,仍撤了放在席上。只算他四人跟着贾母坐。故下面方是邢夫人、王夫人之位,再下便是尤氏、李纨、凤姐、贾蓉之妻,西边一路便是宝钗、李纹、李绮、岫烟、迎春姐妹……

  这时候,宝琴在首位,湘云,黛玉和宝玉都与贾母坐在一起。属于与贾母同坐。宝钗不再与贾母同桌,变成了第二集团。她虽然在西边首位,但是与贾母的距离远了许多。贾母公开表示亲宝琴,远宝钗。

  宝钗虽然表面上藏愚守拙,但是实际上处处抓尖要强。

  例如海棠诗社第一次活动,大家写海棠诗。大家看了宝钗的诗没有反应。看了黛玉的诗,反响强烈。

  “半卷湘帘半掩门,碾冰为土玉为盆。” 看了这句,宝玉先喝起来,只说“从何处想来”。又看下面道是:“偷来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缕魂。” 众人看了,也都不禁叫好,说:“果然比别人又是一样心肠。”又看下面道:“月窟仙人缝缟袂,秋闺怨女试啼痕。 娇羞默默同谁诉,倦倚西风夜已昏。” 众人看了,都道是这首为上。

image.png

  李纨评宝钗第一,黛玉第二。宝玉有异议,宝钗这么谦虚的人,也没有表示谦虚。

  写菊花诗的时候,李纨评黛玉第一,黛玉谦虚地说道:“我那首也不好,到底伤于纤巧些。”然后推举湘云的《供菊》。正因为黛玉赞扬了湘云,大家才彼此称赞起来。

  可是,宝钗不服。当宝玉和黛玉戏写了一首《咏螃蟹诗》的时候,宝钗深思熟虑,也写了一首。结果宝钗以这首诗,再次得了一个第一名。宝钗是那种不得第一不罢休的人。本来宝钗在贾母这里是属于第一位的人选,贾母还说自家的四个女孩都不如宝钗,这让宝钗暗暗得意。

  宝钗在贾母面前的地位在宝琴到来后被打得粉碎。

  宝琴一进贾府,贾母就喜欢得无可无不可得,要养在身边亲自养活。宝琴就应该住在碧纱橱里。这让宝钗羡慕不已。贵妃娘娘元春也是贾母养活的,碧纱橱最初是元春的闺房。

  贾母对宝琴非常关心,下雪了,贾母给宝琴一件珍贵的凫靥裘。湘云说贾母爱宝玉都没有把凫靥裘给他,可见老太太有多喜欢宝琴。贾母自己照顾宝琴不算,生怕宝钗委屈了宝琴。宝琴去蘅芜苑,贾母特意派琥珀来传话,让宝钗对宝琴不要严格要求。

  宝钗这么谨言慎行的人当着湘云、香菱和琥珀的面,推着宝琴说道:

  “我就不信,我哪些儿不如你。”说话之间,宝玉黛玉都进来了。宝钗犹是嘲笑。

  直到宝玉和黛玉都进来了,宝钗还在说着为什么自己不如宝琴,为什么老太太偏爱宝琴的话。显然宝钗实在是忍不住嫉妒宝琴。

image.png

  宝琴进贾府前,宝钗是贾母公开表示喜欢的姑娘,然而宝琴一来,宝钗再也不是贾母第一喜欢的亲戚姑娘,宝琴取代了宝钗。贾母不仅夸奖宝琴美,甚至还委婉地问薛姨妈宝琴的生辰八字。

  宝钗进贾府后,经常陪着贾母聊天,哄她高兴,才获得了第一的地位。如今宝琴来了,没有经过任何努力,就轻轻松松地取代了宝钗,这让争强好胜的宝钗心生嫉妒。她不得不反思自己与宝玉的金玉良缘还有多少胜算。

  老太太四两拨千斤,警示薛宝钗打掉金玉良缘的妄想。

  老太太贾母是太极高手,她利用宝琴,借力打力,四两拨千斤。提醒薛宝钗,我喜欢的姑娘不是你。即使我要选薛家姑娘当孙媳妇,也不是你!

  贾母的一言一行无不蕴含着丰富的内容,无穷的智慧。她不会直截了当地表示反对金玉良缘,她经常顺势而为,用四两拨千斤的手法令薛姨妈和薛宝钗应接不暇。即使是吃饭的座位问题,也有着绵绵不绝的背后含义。薛宝钗是聪明人,自然明了贾母的潜台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