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秦可卿托梦为何要让贾府广置祭田?

所谓祭田,就是古代族田中用于祭祀的土地。

  (一)秦氏的用心良苦

image.png

  《红楼梦》里,提到祭田的事,还是秦可卿给凤姐托梦里提到。作者笔下这集宝钗黛玉之美的特别女性,美丽而风情,出身不明,死因不明,却单单还惦记着这个富贵的牢坑,死时给凤姐托梦,完全是为贾府打算的诚意满意。

  秦氏在宁府是长媳,将来是女主人,她跟着婆婆尤氏料理家务,深得贾母的欣赏和信任,足见其能力。

  所以秦氏对凤姐托梦,到有可信度,首先秦氏因为管过家,知道府中的事务,此时贾府还有经济实力,为日后打算,其次,秦氏也是个痴心人。

  把婆家当成了自己家。她倒是用心良苦,能说的只有凤姐,她和凤姐是闺蜜,二人无话不谈,所以说与凤姐。赞叹凤姐是脂粉队里的英雄,比男子还强,论能力凤姐是强过了贾府男子。

  (二)贾府为什么不弄祭田?

  其实秦氏的建议,到也简单将祖茔附近多置田庄房舍地亩,以备祭祀供给之费皆出自此处,将家塾亦设于此。合同族中长幼,大家定了则例,日后按房掌管这一年的地亩,钱粮,祭祀,供给之事。如此周流,又无争竞,亦不有典卖诸弊。

  便是有了罪,凡物可入官,这祭祀产业连官也不入的。便败落下来,子孙回家读书务农,也有个退步,祭祀又可永继。

  这倒是老成谋家之语,凤姐当时也赞同。

image.png

  可后来呢,为什么凤姐不提,因为元春省亲,这泼天的富贵,迷入眼,所以贾府的人,都张狂起来,以皇亲自居,凤姐让张华告状贾琏强夺人妻,人家不敢,她还狂言,就是告状谋反都不怕,可知嚣张。

  凤姐的心态,代表了府中高层的心态。贾母明见江南甄家抄没,又不虑及自家。

  从上到下,从贾母到凤姐,都是高层,可是无一考虑到府中后事,开始有钱的时候,是没心思,到了后来,意识到危机的时候,估计也拿不出大笔的钱折腾了。所以贾府的后路,也让自己给断了。

  其实过去豪门都广置祭田,也是为了子孙留后路的高明举措,因为这项财产,是连官也不入了,算是一个法外的空子。便败落下来,子孙还能回家读书,是真正的退步。

  贾府一大堆的管家人,却无人张落此事,真真是冷子兴之言,安富尊荣者多,运筹谋划者无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