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秦可卿病后一天换四五次衣裳是跟病情有关?

红楼梦里,关于秦可卿的情节不算多,但留下的谜题却不少。先不说她出身和死亡之谜,单说她生病时的一个动作,就被后世许多红迷猜疑。

  秦可卿生病时,有个细节,很是耐人寻味,她一天要换四五遍衣服,这是为何?

image.png

  对我们普通人来说,正常一天换一次衣服,甚至秋冬季节,两三天才换一次衣服,秦可卿不就生个病吗,为什么要那么频繁地更换衣服?

  后世的推断大致有这么几种。

  一种跟秦可卿得的病有关,有说她得了下红之症的,有说她的病症会导致不断出汗,无论是下红之症,还是日间盗汗,都需要频繁更换衣服才行。

  还有一种说法认为,秦可卿换衣服是一种隐喻,与曹雪芹删去的“遗簪、更衣”诸文有关,是曹公在删改秦可卿情节时,留给读者的一处“伏笔”。

  也有人认为,秦可卿频繁更衣,是因为她与贾珍之事暴露,是欲掩盖之意。这个就有些扯了,只能说世人想太多。

  这些推断看上去都有几分道理,尤其秦可卿日间盗汗导致频繁更衣的分析,但我们知道,秦可卿根本就没病,她的病完全是曹公后来删改红楼时无中生有出来的。

  而且秦可卿也不是病逝,根据其判词可知,她最终是自缢于天香楼的,如果秦可卿病的都下不了床,她又如何能走得上天香楼,甚至白绫横梁,自缢而亡呢?

  所以,我们不能完全根据秦可卿的病症,去分析她频繁更衣这件事,其实这件事并不是什么秘密,而是由于今人对古人礼仪的不了解而导致的误解,进而越发使得秦可卿之事扑朔迷离。

  关于秦可卿频繁更衣之事,是从贾珍和尤氏对话中写出来的,原文是这么说的:尤氏答道:“……现今咱们家走的这群大夫,那里要得?……三四个人一日轮流着倒有四五遍来看脉。他们大家商量着立个方子,吃了也不见效,倒弄得一日换四五遍衣裳,坐起来见大夫,其实于病人无益。”贾珍说道:“可是。这孩子也糊涂,何必脱脱换换的,倘再着了凉,更添一层病,那还了得。……”

  秦可卿换衣服的原因,其实就在这段话里。她频繁更换衣服,完全是因为要见客,是因为每天有三四个医生轮流着四五遍来看脉。

  有人会说,医生来看病就来看呗,为什么非要换衣服呢?这当然跟我们今天去医院看病不一样。古人对于礼节的重视,很多时候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相信大家对后文元春省亲一事还有印象,元春省亲也是多次更衣的。元春刚到家,就有“执拂太监跪请下舆更衣。”更衣好了之后,才“复出上舆进园。”元春游园之后见家人之前,又是“退入侧殿更衣,方备省亲车驾出园。”

image.png

  秦可卿频繁换衣服与元春更衣基本是一个道理,并不是这里藏着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完全就是贾府的规矩和礼仪使然,也是古代大户人家最常见的一种礼仪。因此,我们读古代名著或典籍,常见“更衣”二字。

  当然,古代的更衣,不单指换衣服,很多时候,都是方便或小恭之意。秦可卿这里的换衣服,很明显是她注重个人仪表仪容,也是格外看重自己身份的一种表现。

  当然,秦可卿是带病之身,正如贾珍所说,虽说是礼仪规矩,是自重身份,但这时候她卧病在床,其实可以不必如此讲究,脱脱换换的,反而可能会加重病情。

  但正如后文张太医看了秦可卿之病后,对她的评价:大奶奶是个心性高强聪明不过的人。也就是说,秦可卿是非常在意自己的风评的。她宁可麻烦些,甚至拖着病体,也不会蓬头垢面见人。

  她原本就出身于小宦之家,与王熙凤等人高贵的出身不能相提并论,所以秦可卿嫁入贾府之后,又做了宁国府的蓉大奶奶,她就更加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唯恐有一丝疏漏,唯恐落人话柄。

  所以像请医问药这样的细节,哪怕换衣服很麻烦,但因为礼节和规矩,病中的她依然不肯将就,依然要遵循往常的礼仪,该换的衣服是一定要换的。

  从秦可卿频繁更换衣服里,我们也能看出她的内心,因为出身的关系,她是敏感而又好强的。大抵出身低微,心性高强的人都会有如此表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