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秦可卿委身贾珍是自愿的还是被胁迫的?

《红楼梦》中情天情海幻情身的秦可卿是个悲剧人物,她集宝钗之妩媚与黛玉之袅娜,最后却淫丧天香楼,那么她委身贾珍是自愿的还是被胁迫的?

  仙子奉命降尘世,弃婴得嫁入豪门

  在《红楼梦》当中,少年起悲喜纠缠不休的林黛玉与贾宝玉二人早有前世的情缘,书中描绘林黛玉前世原为西方灵河岸上三生石畔的绛珠仙子,而贾宝玉则是守护绛珠仙子的神瑛侍者转世。

  有道是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在神瑛侍者下凡历劫之后,绛珠仙子为了报答神瑛侍者的灌溉之恩紧随其后一同下凡历劫,绛珠仙子转世为黛玉以毕生的泪水来偿还往昔的灌溉之情。

  神瑛侍者化身衔玉而生的贾宝玉,贾宝玉出生时被视作祥瑞的那块玉石是远古时期女娲炼石补天遗漏下的一块通灵性的顽石,通灵宝玉需要历经世间悲欢离合之苦。

  这二人前世的木石情缘在转世后的凡间无端勾出了许多风流冤家来,身为太虚幻境之主幻境仙子妹妹的秦可卿原是掌管风流情债的钟情首座,她奉警幻之命降临尘世,任务是作为第一情人引导金陵十二钗早早归入太虚幻境。

图片.png

  秦可卿下凡之后化为一个弃婴,她先是被养生堂收养,后来冥冥之中的缘分牵引下与另外一男婴一同被当年无生育的营缮郎秦业抱养,后来与秦可卿一同被抱养的男婴早夭,秦可卿顺利存活下来。

  秦可卿的养父秦业五旬之年老来得子,也就是秦可卿无血缘关系的弟弟秦钟;为官清廉的秦业虽经济上清寒贫苦,在子女的精神教育上却十分富足,秦可卿就在这样的环境下日渐长大,渐渐出落得亭亭玉立,姿容绰约,气质出尘。

  脂砚斋评秦可卿是“贫女得居富室”,她嫁给宁国府贾珍之子贾蓉为妻,养父秦业没有将秦可卿的身世之谜公之于众,所以众人皆认为秦可卿为秦业的亲生女儿。

  初次风光无限,末了淫丧天香楼

  高嫁豪门的秦可卿初时风光无限好,不仅没有古代封建社会时期豪门大族里的婆媳矛盾,婆婆尤氏反而极力护着她。

  除此之外才貌双全的秦可卿还受到宁荣两府最德高望重者贾母的怜惜,老太太甚至夸婀娜温良的秦可卿是重孙媳中第一个得意之人,足见贾母对她的爱重。

  获得了合族长辈同声赞美的秦可卿与同辈妯娌之间的相处也是极为融洽,尤其是与丈夫贾蓉的琏二婶子王熙凤十分投缘,二人因为年纪相仿脾性相投故而私交颇深。

  但就是这样一位作者倾尽笔墨塑造的封建时代的完美女性形象,却在短暂的纯洁人生篇章当中被画上了浓重的一笔污痕,这污点便是委身穷奢极欲的荒淫无耻之徒贾珍。

  贾珍是秦可卿的公公,二人的不伦关系建立在公公与儿媳的基础之上,这比一般的出轨更为世人所不齿,不仅违背了夫妻情感,更是颠倒了人伦纲常。

图片.png

  但秦可卿委身贾珍是否是被迫呢?绝大多数人的普遍思维应该都是恶贯满盈的卑劣贾珍仗着封建社会女性无法反抗的父权与男权,而将奸淫的魔爪伸向了自己的儿媳。

  毕竟这二人相比而言,才貌双全且得到全族长辈爱重的秦可卿事事皆如意,再加上出身书香世家的她从小就接受到了良好的才学与道德教育,况且放着年轻才俊的丈夫在侧,根本没有理由去与自己的公公行不轨之事。

  反观劣迹斑斑的贾珍则更为符合人们心中反派的设定,他为老不尊,是典型的纨绔不肖子孙,与儿媳及妻妹等都暧昧不清,乱伦放荡导致事情败露,最终秦可卿无奈含恨自缢天香楼。

  尽管事情脉络似乎本该如此,但数次回顾书中细节,尤其是秦可卿卧室中的两样东西,则使人不觉浮想联翩。

  卧房陈设细节引人深思

  细观秦可卿所居住的卧房其实比一众闺阁女儿的卧房都要豪华,程度堪比汉武帝藏娇所砌的金屋,这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在暗指秦可卿与丈夫贾蓉只是名义夫妻,实则是被公公贾珍豢养的金丝雀。

  秦可卿屋中陈摆海棠春睡图,图中杨贵妃娇媚非常的旖旎春光在文化保守的古代可以说是让人面红耳赤的程度。

  历史上杨贵妃与唐玄宗的爱情佳话不正是先嫁给儿子后又与公公在一处的乱伦之举吗,这样一幅画悬挂在秦可卿的房间里有一语双关之效。

  除此之外,那日贾宝玉在宁国府时倦怠暂卧于秦可卿房中休息,在梦中被警幻仙子安排与秦可卿初试云雨,领略男女之事,这本就是符合秦可卿掌管风月韵事的职责的。

  只见宝玉所躺的是寿昌公主于含章殿下卧的榻,悬的是同昌公主制的连珠帐,这二者皆为淫色的代表。

  秦可卿卧房内室桌上还摆放着赵飞燕作掌上舞的托举金盘,以及金盘内还放着野史记载安禄山狂悖误掷伤过太真前胸的木瓜,也许一件物品可以说是巧合,但桩桩件件细节联系在一起便是一切尽在不言中了。

  在《红楼梦》中,看清主线脉络之外,细观还会发现许多作者刻意布置的细思极恐的细节之处。

  秦可卿委身贾珍多为被迫,但是她卧室中的几样东西全都指向情欲,道出了不为人知的真相。

  不过那也无可厚非,毕竟原为警幻仙子钟情首座的秦可卿本来职责便是掌管风情月债,下凡所为之事无外乎奉命引导金陵十二钗尽早归位。

  她卧室中的几样东西全都指向情欲,道出了不为人知的真相,不过那也无可厚非,毕竟原为警幻仙子钟情首座的秦可卿本来职责便是掌管风情月债,下凡所为之事无外乎奉命引导金陵十二钗尽早归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