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北静王水溶是谁

大家如果对红楼梦非常的熟悉的话会发现里面有一位叫北静王水溶的人,那么很多人要问了,这个北静王水溶到底是谁,还有很多人不理解这个北静王水溶到底在红楼梦中存在的意义是什么,这些个问题也都非常的有意思的,下面我们不妨就着这些问题一起来详细的解析分析看看吧。

贾府与北静王水溶等王爷的密切交往,是最后抄家的根源!

王熙凤发放高利贷、贾琏逼死尤三姐、贾赦杀了石呆子,都不是抄家的真正原因。无论是谁来断案,无论他多么铁面无私,也只是“杀人偿命,欠债还钱!”,判不出抄家的罪名。

贾府的衰落,根源在四王八公、四大家族相互勾结,触犯了统治者的大忌!

1、北静王水溶身份

北静王,姓水,一看就是汉族王。这位水溶少爷是袭祖上功勋爵位而成为北静王。

红楼梦中北静王水溶是谁 北静王水溶在红楼梦中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历史上,清代汉族王不多,而且都是南方的汉族人,一共只有七位,其中一位有是追封的哀荣。当然水家北静王是虚构的,历史上没有,但汉族王的的确确存在。

自康熙削藩之后,汉族王不仅仅是地位一落千丈,而且朝廷严密注意他们的一举一动。

如果按《红楼梦》的惯用谐音手法,再结合历史,从字面理解,北静王应该是北靖王,平定北方的王,应该射影平西亲王吴三桂。

作者自然不是说北静王水溶与吴三桂有什么瓜葛,而是暗示这种王爷亲近不得,应该敬而远之,否则引火烧身,自取灭亡。

2、北静王水溶的错误

北静王水溶露面的场合是秦可卿的葬礼, 这是一个可以被大观园之外的人忽略的葬礼,而北静王水溶则高调登场。

红楼梦中北静王水溶是谁 北静王水溶在红楼梦中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北静王等王爷在这种场合高调露面,让一场普普通通的葬礼彻底变味了。主要原因有四点:

2.1、违反祖制

秦可卿本是一个最低辈分的重孙媳妇,王爷的到来,搞得像王公大臣的葬礼。也就是微型版本的僭越,难免会引起朝廷的猜忌。

2.2、违反法制

王公大臣没有朝廷旨意,一般不能私自出席别人家的私事与宴请。例如,第六十三回贾敬之死,有明确旨意:“朝中由王公以下准其祭吊”。说明王公大臣参加贾敬的葬礼,是合理合法,而北静王等人出席秦可卿的葬礼,则是违法行为。

违反制度,就形同于造反。

2.3、涉嫌笼络人心

北静王极力夸赞贾宝玉:“令郎真乃龙驹凤雏,非小王在世翁前唐突,将来'雏凤清于老凤声',未可量也。”搞得一个涉世不深的贾宝玉对他崇拜得五体投地。

红楼梦中北静王水溶是谁 北静王水溶在红楼梦中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难道北静王真的是喜欢贾宝玉?肯定不是,是他希望拉拢贾家一族(就像今天的人,送给同事的孩子红包礼物,不是喜欢那个孩子,而是为了巴结讨好同事)。

王爷私底下收买人心,往往凶多吉少!

2.4、藐视皇帝

北静王将自己手腕上一串念珠摘卸下来,送给贾宝玉,说:“此系圣上所赐蕶苓香念珠一串”。皇帝赏赐,岂能转送他人!

即使是一个普通朋友送给你的东西,也不能随意转赠于人,何况是皇帝的赏赐之物,这一条就足够引发龙颜震怒。

尽管北静王,是打着“世交之谊”的旗号,不以王位自居,与贾府来往,但自己的解释苍白无力。自己的一言一行,得让奸险小人无话可说、需让皇帝相信放心才是真理。

《红楼梦》中北静王水溶笔墨不多,当然,王爷的事,在当时属于时代的敏感话题,曹雪芹也不敢多写。

贾府把小辈秦可卿的葬礼,变成了“风光盛大的外交舞台”,让达官显贵前来凭吊一个年纪轻轻、地位无足轻重的重孙媳妇。

红楼梦中北静王水溶是谁 北静王水溶在红楼梦中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事实证明,贾府进行的这次葬礼交际,收获颇丰。秦可卿葬礼后不久,贾元春被晋升为贤德妃。不用说,这不是秦可卿显灵,而是四王八公四大家族齐心协力暗中勾结的结果。

葬礼的盛大风光,掩盖的是政治、权益博弈的暗流涌动。

(四王八公、四大家族没事找借口聚集一起,任何一个人当皇帝都会胆战心惊。)

故而,北静王水溶拉拢贾府,贾府也巴结北静王水溶,是导致大观园垮塌抄家的真正根源,贾府与北静王明目张胆的交往,是百足之虫在上演最后的狂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