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班咒语勾女子的《鲁班书》为什么会被禁

《鲁班书》一书中不仅有房子建造之术,还有鲁班咒语勾女子。鲁班,是春秋时期著名的建筑师,有许多发明和创造。时至今日,他的一些作品仍未被临摹,可见鲁班技艺高超,不愧为中国土木工程之祖。

鲁班咒语勾女子这本“禁书”是鲁班一生学习中记录的作品,叫做《鲁班书》。但是,说这本书应该算是名著也是有道理的,但为什么会被禁呢?

只听书名很简单,但其中的内容还是比较邪门的的。分为上、中、下三卷,但三卷的分类并不明确。其中,不仅有土木建筑内容,更不可思议的是还有一些咒法、风水、符篆、医学的记载。

第一卷主要讲述一些民用器物的制作过程,如法的房屋建筑结构和家具和器物结构,以及像鲁班锁、鲁班凳等器物都有涉及。然而,其中也掺杂着一些风水常识,比如一颗亮星的命运,接下来一个月的吉日,甚至还有石匠要令等。

中卷主要记载了一些医学内容,如难产孕妇的催生法术,或普真祖师传万病一碗水、普庵水等。其中还夹杂着一些法美女脱衣法,或者一些驱鬼避害的方法。

最后一卷更加邪门,全部记录了记载咒法。包括杀猪不死法,煮肉不熟法等。或者是做木工的扯锯法,解扯锯法,甚至还有一些神奇的九龙海水法等。

同时,《鲁班书》上还有一个诅咒,据说是鲁班本人自己下的的。学了《鲁班书》就会‘缺一门’。这个“门”是什么意思?鳏、寡、孤、独、残选择其一。总之,会缺胳膊少腿,要不丧偶,因此,鲁班的传人也被称为“一世人”。

之所以出现这个诅咒,是因为据说当年鲁班因为技艺高超被国家征用,家里只剩下新婚怀孕的妻子,但两人相隔千里,只能异地相恋。为了理解相思之苦,鲁班做了一个木鸢,可以飞回到几千英里外的家,只要用几个咒语就可以载他回家和妻子相见。

鲁班的妻子因为她怀孕了所以常年在家,当她看到鲁班的木鸢能飞千里时,她学着鲁班的咒语,瞬间飞上了天,然而,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鲁班的妻子生了孩子,血淋淋的血滴在木鸢身上,打破了咒语,木鸢把她垂直倒在地上,最终一尸两命。鲁班失去了妻子和未出生的孩子,他崩溃了,讨厌自己的技能,于是下咒了《鲁班书》。

看了是不是觉得很不相信,但这真的是最流行的关于《鲁班书》的说法,当然我们都知道不论是木鸢或者阴间或者鲁班咒语勾女子都是不可能的。鲁班书被禁的原因是当时儒家思想盛行,工匠被认为是最“劣等”的人。而《鲁班书》中的各种思想都不符合古代主流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