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108好汉之扈三娘生平介绍 扈三娘结局 如何评价扈三娘

扈三娘是梁山第一女将,,在水泊梁山排在第五十九把交椅,而扈三娘智勇双全、性格倔强、敢爱敢恨却又毫无个性,性格刚烈,嫉恶如仇,也为梁山立下大功,是一个典型的女英雄。虽然扈三娘漂亮,英武,但是却是一个非常不成功的文学形象。我们说扈三娘功劳显著。因为在梁山英雄里边阵前交战,当场活捉敌将,功劳最大的就是扈三娘。但是就是这样的赫赫战功,扈三娘的待遇不高,不公平。那么你想更加深入的了解这位扈三娘吗?

扈三娘简介——水浒传中梁山第一女将

声明:图片由网友上传,来源网络,如有侵权,敬请告知

 

  扈三娘简介——水浒传中梁山第一女将

  扈三娘人物简介

  排名:第59位。

  籍贯:郓州(今山东省郓城县)。

  绰号:一丈青。

  地煞:地慧星。

  上山前身份及职业:扈家庄大小姐。

  上山原因:梁山军攻打祝家庄交战被俘后投降。

  梁山职务:内营娘子军统领。

  武器:日月双刀,红锦套索。

  正史查无此人,是作者虚构的人物。

  出场回目

  第四十八回 一丈青单捉王矮虎宋公明两打祝家庄第五十五回 高太尉大兴三路兵,呼延灼巧布连环马第六十三回宋江兵打北京城关胜议取梁山泊

  第七十一回 梁山伯英雄排座次,宋公明慷慨话宿愿第七十六回吴加亮布四斗五方旗宋公明排九宫八卦阵第一百十七回 睦州城箭射邓元觉 乌龙岭神助宋公明性格特征

  智勇双全、性格倔强、敢爱敢恨却又毫无个性,性格刚烈,嫉恶如仇,也为梁山立下大功,是一个典型的女英雄。

  扈三娘,《水浒传》中的人物,在水泊梁山排在第五十九把交椅,是梁山三位女将之一,人称“一丈青”。原与祝家庄的祝彪订了亲,宋江攻打祝家庄时,同为独龙岗上的扈家庄派兵救援祝家庄,扈三娘于阵前俘获了梁山的王英,后来被林冲所擒,便投降梁山,成为梁山第一女将。后来,扈三娘与王英由宋江主婚,结成夫妻,同掌梁山三军内诸事。后来征讨方腊时,丈夫王英战死,扈三娘前往接应时也为郑彪所杀。

  

  《水浒传》扈三娘郑爽容颜未改五十未嫁

  郑爽,1966年11月18日出生于辽宁沈阳,中国内地女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

  1985年主演歌舞剧《搭错车》获得中央文化部个人奖 ,同年首次出演电视剧《木鱼石的传说》。1988年首次主演电影《游侠黑蝴蝶》,同年凭借电影《上海舞女》和《江湖妹子》同时提名第1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配角和最佳女主角 。

  1993年凭借电影《仇恋》提名第17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主角。1996年在央视版《水浒传》中饰演扈三娘,为广大观众所熟知。2002年在古装武侠剧《天龙八部》中饰演余婆。2007年出演历史剧《吴承恩与西游记》 。2010年在电影《甲天下》中饰牡丹仙子琬珠 。2014年出演农村情感剧《欢天喜地对亲家》 。

  老版《水浒传》1994年开拍,由赵季平操刀、刘欢演唱的《好汉歌》更是传唱至今。如今20多年过去了,很多演员的也都走向了不同的发展之路。在《水浒传》三位女将中最漂亮的当属“一丈青”扈三娘了,当年演员郑爽扮演的扈三娘,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郑爽12岁考入辽宁省戏曲学校,专攻京剧刀马旦。曾主演《大破天门阵》中的“穆桂英”,《白蛇传》中的“青蛇”,《扈家庄》的“扈三娘”,《挡马》中的“杨八姐”等经典剧目。也是八九十年代最有名的挂历女星之一,她在演过《水浒传》中的扈三娘后,又先后在《天龙八部》、《吴承恩与西游记》等多部影视作品中出演角色,一直活跃在荧屏上。如今已50岁的郑爽保养得很好容颜未改,但也至今未出嫁。

  

  水浒传扈三娘绰号为什么叫一丈青?

  扈三娘,古典小说《水浒传》中的人物,绰号“一丈青”,是梁山三位女将之一。她是独龙冈扈家庄扈太公的女儿,与祝家庄的祝彪订了亲,宋江攻打祝家庄时,扈家庄派兵救援祝家庄,扈三娘于阵前俘获了梁山的王英,又被林冲所擒。宋江派人连夜将她送上梁山,交给其父宋太公看管。三打祝家庄后,她成了宋江的义妹,又被指婚给王英,成为梁山一员女将。梁山大聚义时,排名59,星号地慧星(或地彗星)。与丈夫王英共同担任“专掌三军内探事马军头领”。后来梁山受招安后,南征北战,征讨方腊时,丈夫王英战死,扈三娘前往接应时,也被方腊部下郑彪所杀。追封花阳郡夫人。

  一丈青扈三娘是梁山七十二地煞中,少数在《水浒传》成书前便有原型踪迹可寻的人物之一。多年来也有不少学者在这方面有研究。

  扈三娘的绰号“一丈青”往往是这方面研究的重点,因为书中并未详细说明她为何有此绰号,而“一丈青”这一名称,在宋代便已确实流行了,具体含义比较多样,多数与表示身高较高有关。

  扈三娘,人称“一丈青”,这个绰号颇为费解。绰号中的“一”可作“纯一不杂”之解,古有“一青”之说,意为 “纯青”,用作喻人时犹如现在说的“清纯可爱”;“青”,也可作“青娥”之说,专指容貌美好的少女;“丈”,可作“丈夫女”即“女中丈夫”之解,特指具有英雄气概的女子。扈三娘,天生丽质,貌美如花,又是待阁闺女,可谓“一青”;惯使日月双刀,马上功夫如法了得,善用红绵套索,撒索擒将几不落空,冲锋陷阵,更是巾帼不让须眉,足可谓“丈”。若按美貌与功夫的顺序排列,扈三娘的绰号为“一青丈”似乎更合适,但梁山好汉主要是讲“武”的,“一青丈”美貌在先,功夫在后,不合“武”意,若列为“丈一青”,虽突出了功夫,却又易生歧义,且读来拗口,故调词序为“一丈青”,重在称赞扈三娘是个女中豪杰,清纯漂亮是次要的。

  根据《三朝北盟会编》记载,两宋之交(与《水浒传》所讲述的时期接近)的马皋有妻子(一说女儿)名为“一丈青”,也是一员女将,后来马皋被处斩,一丈青被闾勍收为义女,后来又嫁给曾加入岳飞部下的武将张用。

  宋元之际,作为《水浒传》主要蓝本的两部作品都有“一丈青”出现,但似乎都与《水浒传》中的扈三娘关系甚小:《宋江三十六人赞》中的燕青赞诗为:“平康巷陌,岂知汝名?太行春色,有一丈青”,《大宋宣和遗事》中,则有“一丈青张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