扈三娘为什么会和矮脚虎王英结婚?

 《水浒传》中的女人,除了林冲妻子外,似乎谁都没有拥有过真正的爱情。潘金莲、潘巧云和阎婆惜,在小说中都很淫荡,不是妓女就是红杏出墙,道德情操很不纯洁。而李师师,一代名妓,虽然与燕青有过一段情缘,却与宋徽宗吃尽人世间山珍海味,外面虽是风光,内质却很龌龊。可是,《水浒传》中也有一个值得同情的美女,出身富裕之家,高挑且美丽,武艺又很高强,那就是扈三娘,可是扈三娘却嫁给相貌丑陋又很好色的矮脚虎王英,真的很值得同情。扈三娘是否情愿嫁给矮脚虎王英,因为什么原因嫁给王英?这些问题真的很值得思考。

扈三娘为什么会和矮脚虎王英结婚?
    其一:扈三娘虽很美丽且出身富裕却很不幸。地慧星一丈青扈三娘,原是扈家庄千金小姐,武艺很是高超,一对日月双刀神出鬼没,在阵前用绳索套捉人的绝技世上少有。在扈家庄与祝家庄联盟的日子,她的生活就充满了玫瑰色,她的原配对象祝彪年轻英武,且对扈三娘言听计从,只可惜祝彪过于轻浮,武功又过于平平。在古代,很多会武功的女子都喜欢打擂招亲,对甜言蜜语根本不在意,也不喜欢逢场作戏的虚伪君子。因此,扈三娘对祝彪是若即若离,貌合神不合,一心一意想找到一个武功超俗的男人。可谁知,造化弄人,祝彪在梁山三打祝家庄的时候,不仅没有保护好自己,连扈三娘的家人也无法保护。扈三娘就是在梁山二打祝家庄时被林冲活捉的,三打祝家庄的时候,祝家庄满门全部被杀尽,扈三娘的一家老幼也被李逵一把斧头杀得一干二净,只有哥哥扈成逃脱。身遭灭门惨痛,扈三娘又被活捉上梁山,除了难言的痛楚外,自己何去何从?也是一个问题。所谓环境变化给人的思想和心理也跟着变化:在享受了欢乐且温馨的时光之后,突然人生来了个大转折,变得无家可归,扈三娘便不敢再骄傲自大,只有顺其自然,才会有生存的机会。
    其二:是宋江用计做媒,王英才有机会。王英"原是车家出身,为因半路里见财起意,就势劫了客人,事发到官,越狱走了",王英就是这样上了清风寨,色心总是很重。清风山第一次将清风寨文知寨刘高的老婆拿住后,王英便想占为己有,做压寨夫人,幸好山寨老大精明,知道刘知寨夫人并非良家妇人,有蛇蝎心肠,按现在的话说,是"剥削阶级"的官太太,根本不是好货色,于是便一刀杀了干净。从那个时候起,宋江也就知道了王英有这样"好色"的毛病,为了让王英死心,便答应为他促成一门婚事。三打祝家庄的时候,见王英被祝家庄活捉,而林冲又活捉了扈三娘,宋江便有了心计。他知道扈三娘武艺高超,如能与王英结成夫妻,倒也能压住王英的毛病。于是便与扈三娘结为义兄妹,并请出父亲出来劝说。看似宋江是在对扈三娘好心好意,实质上是在成全矮脚虎王英。这个时候的扈三娘,都已被活捉上梁山了,是生是死还是个疑问,能成为宋江的义妹,就有了一个靠山。当然,按照古代的说法,婚姻大事家长做主,大哥都有这样的意思了,小妹还能不答应吗?这样看来,宋江是做了一件不积德的好事,成全了王英,却委屈了扈三娘。
    其三:姻缘命注定。矮脚虎王英,虽是色心很重,却也很有忠心。在清风山,当他知道抓住的人是宋江的时候,当即下跪陪个不是。在梁山也是专掌三军内采集马事的头领。梁山108好汉中,有36天罡星,72地煞星,有缘相聚于梁山。扈三娘与王英的结合也是缘分所在。有人说"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偏偏鲜花需要牛粪的营养,也就不见为怪。丑男配美女,也是一个理。要不是三打祝家庄,要不是祝彪过于轻浮,王英根本没有机会接近扈三娘,也就无法与扈三娘结合。《水浒传》这样描述"一丈青见宋江义气深重,退却不得,两口儿只得拜谢了",扈三娘是感动于宋江的义气深重,但也对王英存在疑问,于是洞房之夜才有动手与王英打架,发泄心中的不平怨气的情绪,当然,气泄完了,既然已是夫妻了,也就只好"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了。
    扈三娘与王英结婚,两人不论是人品、武功、相貌都相差甚远,是时势弄人,宋江为了成全王英费尽心思,扈三娘又感动着宋江的"义气深重",在无家可归的时候不得不顺其自然。这样的婚姻是没有爱情的,是在现实和情理之中接受不公平的选择。因此,扈三娘真的很值得同情,也是《水浒传》为揭示古代社会女子社会地位极为低下的一大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