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演义申公豹为什么也能封神?

《封神演义》其实一直有一点让很多人不解,为什么书中的很多反派人物都可以进行封神了?比如纣王,比如申公豹,这在任何时候都是反派的人物,最终也能够被封神,尤其纣王还被封为掌管姻缘的天喜星,就实在是难以理解。而同样不理解的自然还有申公豹了。那申公豹是被封了什么神,为什么他也能被封神呢?

封神演义申公豹为什么也能封神?

申公豹的经历,比姜子牙要复杂一些。在原著当中,申公豹原本只是一只豹子精,后来拜在元始天尊门下,成了姜子牙的师弟,但是他违背了玉虚宫的规矩,被元始天尊除名,又进入碧游宫的通天教主门下,效忠于商纣王,对纣王那可以说是忠心耿耿,如果不讨论立场和公正,申公豹绝对是商朝的大忠臣。

申公豹还有一句口头禅:“道友请留步。”这句话看上去没有什么杀伤力,只不过是一个开场白而已,但实际上在申公豹的嘴里,这就成了一道催命符,但凡是听过申公豹这句话,被他忽悠的下山去帮助商朝的人,最后都是送人头的命,然后就顺利登上了封神榜,比如十天君、赵公明、土行孙等等,一找一个准。

其实申公豹能够把他们拉下来,原因也很简单,他能够看透这些人的弱点,从这个角度去出手,再加上申公豹口才非常好,要说是三寸不烂之舌也不为过,申公豹自己本事不算特别厉害,但是他总是能够找来众多厉害的帮手,尽管最后还是没能保住商朝的江山,但他不去做一个演说家,的确是一大损失,放在今天简直是天下无敌。

不过正所谓恶有恶报,申公豹也是一样没有好结果。元始天尊知道申公豹一直在拉人头,但是没管,这本来也是他要做的,当申公豹被捆仙绳捆住送到元始天尊面前时,为了保命,申公豹发誓如果再阻拦伐纣,身体就塞北海眼,不过最后万仙阵被破,申公豹也没用了,还是被塞了北海眼,这不由得让人想起了妲己,被女娲利用之后又不认账,成了一个没有被封神的。

但是最后,姜子牙封神的时候,还是将申公豹念了出来,他的身体是塞北海眼,可是元神却被封为东海分水将军,这看起来似乎没什么道理,怎么申公豹也能被封神呢?其实封神榜上会有谁,不会有谁,都是有定数的,说白了,一切不过是稍微演演戏而已,就算是姜子牙封神,但实际上名单不是他说了算的,而是一开始就定好了,他只不过是负责传达而已。

申公豹能够被封神,是命里有的,与他的作为无关,就像纣王一样,最后还不是一样被封神了?而且申公豹这个职位还不算太低,或许是因为他拉了不少人下界去帮助商朝伐周吧,从封神榜的角度来说,申公豹也是尽了不少职责,出了不少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