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表和刘备的关系 刘表为何让荆州给刘备

刘表和刘备都是当时有名的大人物,刘表是荆州的统治者,在荆州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刘备后来更是割据一方,成为了顶尖的势力,两人虽然都是汉室宗亲,但是没有什么血缘关系,所以刘表让荆州给刘备的说法并不是真心实意的,一方面是试探另一方面估计也是无奈之下随口说的,当不得真,刘备正是深知这一点所以没有接受。

刘表和刘备的关系

刘表是当时的名士和封疆大吏,在当时有着很高的地位吗,占据着荆州,是当时仅次于二袁等人的势力。刘表是汉鲁恭王之后,在汉室的名册上当时有着明确的记载,所以刘表是根正苗红的汉室宗亲。

刘表字景升.jpg

刘表字景升

而刘备不同,他自称是中山靖王之后,后来祖上因为出事被废除了爵位才流落到要卖草鞋为生的地步,而中山靖王和刘备相差了300多年,再加上中山靖王的儿子多,可以说当时和刘备境遇差不多的大有人在,所以说刘备是汉室宗亲很勉强,关系实在是有点远了。

如果刘备的汉室身份属实的话,那么刘备和刘表就是非常遥远的血缘关系,可以说两人几乎是没有什么血脉亲情的,如果非要说有什么挂席应该就是刘表和刘备之间同为汉室之人的惺惺相惜和利益上的交流。

刘表为何让荆州给刘备

据说,刘表病重的时候有过把荆州让给刘备来继承的想法,刘备反而是推辞了,这其中到底有什么故事呢?刘表究竟是不是真心的想把荆州给刘备呢?刘备又为何要把到手的荆州还回去呢?

刘备刘玄德.jpg

刘备刘玄德

其实当时刘备投靠刘表之后,他的身份是比较尴尬的,既不是下属也不是盟友,而刘表让刘备领着一批人驻守新野,并不是说刘表信任刘备,只是希望刘备来帮助自己对抗曹操,而当时正是刘表年岁已高,正在纠结于该立谁为嗣,因为长子能力不足,所以刘表就想要废长立幼,但是又怕受到非议,所以很犹豫,于是刘备就建议说还是立长为上。

后来在无奈之下刘表就对刘备说过:“我现在年纪大了,要不行了,希望你能来帮助我,等我死后荆州就拜托你了。”但是刘备推辞了,刘备说:“刘表待我情深意重,怎么能在这时候夺取荆州呢?”但是真的是刘备宅心仁厚吗?其实不然,刘备当时打着的是仁义的名头,先不说是否刘表是真心相让,就算真的,刘备一旦收了名声就臭了,这对于刘备之后的发展非常不利。

刘表和刘备都是三国时期的群雄之一,两人都是汉室宗亲,但是却没有什么直接的血缘关系,如果真要说有关系,就只能说是两人都姓“刘”,所以说两人的交往虽然有感情存在,但是大多还是利益的交互。所以刘表托付荆州绝对不是真心的,只是试探,而刘备没有接受也是明白这一点,更是知道自己就算接受了也抵挡不止接下来的曹操,所以没有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