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刘备特别设立的两个官职是什么 ?

公元219年,这是刘备一生中非常重要的一年。在这一年,刘备终于在正面战场击败了曹操,夺取了汉中之地。在夺取汉中后,刘备的地盘几乎达到了全盛,也即拥有汉中、益州、荆州三郡以及东三郡。在此基础上,刘备正式进位汉中王。成为汉中王之后,刘备可以名正言顺地对群臣进行分封,比如封许靖为汉中王傅,封法正为尚书令。

  而在进位汉中王之前,刘备的官职只是东汉王朝册封的左将军,所以不方便为手下授予官职,这一点也可以体现出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的优势,也即可以方便地为手下授予官职。对此,刘备曾自己设立了两个官职,也即这两个官职不是东汉王朝使用的。就刘备特别设立的两个官职,前后只有四人担任,这四个人都是蜀汉的栋梁,也即各个都很厉害。

image.png

  军师中郎将(军师将军)

  军师中郎将,武官名。东汉献帝建安十三年(208年),刘备特别为诸葛亮设立这个官职。

  公元206年冬至公元207年春,当时屯兵新野(今河南新野)的刘备,带着大将关羽、张飞,三次到隆中,请诸葛亮出山辅佐。此后传为佳话,渐成典故,载《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出师表》。对于诸葛亮,有感于刘备的诚意,为其提出了《隆中对》的战略规划,以此为困顿中的刘备寻找到了前进的方向。于是,获得刘备信任的诸葛亮,被授予军师中郎将这一官职。那么,问题来了,军师中郎将这一官职,职权是什么呢?

  对此,陈寿在《三国志·蜀书·诸葛亮传》中记载:"先主遂收江南,以亮为军师中郎将,使督零陵、桂阳、长沙三郡,调其赋税,以充军实。”彼时,刘备的地盘只有荆州的数个郡,而诸葛亮作为军师中郎将,可以执掌零陵、桂阳、长沙三郡,负责这三个郡的赋税征收事宜,这可以说是位高权重,甚至不在关羽、张飞等人之下了。换而言之,刘备地盘当时的赋税都由诸葛亮来执掌了。

  公元214年,刘备任左将军期间,平成都之后,以诸葛亮为军师将军,署左将军府事,成为左将军府的幕僚属官。对于军师将军,可以理解为军师中郎将升级版本。

  在荆州期间,刘备不仅获得了诸葛亮这位谋士,还接受了庞统这位谋士的投奔。经过一番交流过后,刘备对庞统大为器重,任命他为治中从事,亲密程度亚于诸葛亮,后庞统和诸葛亮同为军师中郎将。因此,对于和孔明齐名的庞统,也担任了军师中郎将这一官职。公元212年,庞统跟随刘备一起前往益州,为刘备夺取益州出谋划策。不过,非常可惜的是,进围雒县时,庞统率众攻城,不幸中流矢而亡,年仅三十六岁。在庞统去世,诸葛亮升为丞相之后,军师中郎将这一官职,就在蜀汉历史上消失了也既没有再担任此职了。

  牙门将军

  《资治通鉴》卷六十八胡三省注:“牙门,刘备创置将军号。”对于牙门将军这一官职,也是刘备所创立的。当然,和牙门将军只有一字之差的牙门将,则不是刘备所创立的。

image.png

  牙门将军的任职者与主公关系亲近,需要常伴主公左右,参赞军谋,并代为主公统领亲兵,外军征伐时,牙门将军留守后方,主公亲自征伐时,牙门将军负责统领亲兵作战。由此,非常明显的是,刘备对于牙门将军这一官职的要求是比较高的。在蜀汉历史上,只有两人先后担任此职,分别是赵云和魏延。就赵云来说,不仅具备过人的勇武,还有出色的军事谋略,所以刘备特别设立牙门将军这一官职,由赵云担任。曹操攻占荆州的时候,赵云怀抱刘备的幼子刘禅,保护着刘备的妻子甘夫人,平安地回到刘备身边。对此,刘备授予赵云牙门将军一职。

  《三国志》中记载:“魏延字文长,义阳人也。以部曲随先主入蜀,数有战功,迁牙门将军。”

  建安十七年(212年),刘备与刘璋决裂,起兵攻打刘璋。刘备军大破刘璋军,后来派遣黄忠、魏延等分统军队平定广汉郡,数有战功,迁升为牙门将军。对于魏延来说,成为蜀汉第二任牙门将军,这也体现出刘备对于他的信任和器重。所以,等到汉中之战后,众人都以为刘备会让张飞担任汉中太守,结果刘备却提拔资历相对较浅的魏延担任汉中太守。在魏延之后,牙门将军一职也在蜀汉历史上消失了,也即没有人再担任这一官职。综上,不管是担任军师中郎将的诸葛亮、庞统,还是牙门将军的赵云、魏延,都可以称之为蜀汉的栋梁,为蜀汉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