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一生都错过了哪些人才?

刘备少年时拜卢植为师,而后参与平定黄巾起义、讨伐董卓等活动。但是,在东汉末年,因为自身实力有限,刘备在诸侯混战过程中屡屡遭受失败,所以先后依附公孙瓒、陶谦、曹操、袁绍、刘表等多个诸侯。相对于其他诸侯,刘备在赤壁之战前,几乎一直是颠沛流离,没有一个长期的立足之地。究其原因,自然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其中一个因素,应该和刘备错失的人才存在直接的关系。也即刘备正是遇到了诸葛亮、庞统等顶级人才的辅佐,这才最终和曹操、孙权三分天下。而在遇到诸葛亮、庞统等人之前,刘备曾经错过了五位顶级人才,分别是三大猛将和两大谋士。

  太史慈

  太史慈(166年-206年),字子义,东莱黄县(今山东龙口东黄城集)人。东汉末年名将,官至建昌都尉。弓马熟练,箭法精良。太史慈曾经是孔融的手下,在孔融遇到危险的时候,他去找刘备帮忙。因此,刘备和太史慈之间,显然是有交集的。但是,在帮助孔融解围之后,刘备继续颠沛流离,而太史慈则最终成为了江东孙策的手下。在孙策平定江东的过程中,太史慈立下赫赫战功。只可惜,太史慈早逝(建安十一年,即公元206年,太史慈逝世,此时距离赤壁之战还有2年时间),不然,太史慈很可能会在东吴将领中立下更大的战功。在此基础上,刘备错过太史慈这位猛将,自然是比较可惜的了。

  田豫

image.png

  田豫(171年-252年),字国让,渔阳雍奴(今天津市武清区东北)人。刘备投奔公孙瓒时,田豫当时年纪还小,自己托身于刘备,刘备非常看重他。但是,田豫因为母亲年老回乡,所以和刘备辞别。在此之后,田豫又回到公孙瓒麾下,而刘备则去逐鹿中原了。等到公孙瓒败亡后,田豫跟随曹操。曹操攻略河北时,田豫正式得到曹操任用,历任颖阴、郎陵令、弋阳太守等。在汉末三国时期的名将中,后来田豫常年镇守曹魏北疆,从征代郡乌桓、斩骨进、破轲比能,多有功勋。也即田豫因为很少参与到和蜀汉、东吴的作战中,因此在名气上不如蜀汉五虎上将、曹魏五子良将等。

  庞德

  对于庞德这位猛将,已经在襄樊之战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了。能够面对关羽不落下风,并且誓死不降,显示出庞德勇猛和刚强的一面。实际上,在跟随曹操之前时,庞德完全有可能跟随刘备的。建安十七年(212年),曹操破马超、韩遂于渭南,庞德便随马超逃入汉阳,守冀城。建安十九年(214年),庞德又随马超投奔汉中,从属张鲁。但是,在马超投奔刘备的时候,庞德因为留在汉中,自然没能追随马超一起加入到蜀汉阵营。究其原因,很可能是马超率军进入益州时,庞德如同人质一样被张鲁扣留下来了。所以,曹操平定汉中时,将庞德这位猛将招揽到麾下。

  徐庶

  说完了三大猛将,我们再来说说两大谋士。徐庶本名徐福,为寒门子弟。早年为人报仇,获救后改名徐庶。在东汉末年,徐庶与同郡石广元避难于荆州,与司马徽、诸葛亮、崔州平等道友来往密切,也即大家互相探讨交流,以此共同进步。刘备屯驻新野时,徐庶前往投奔,并向刘备推荐诸葛亮。但是,非常可惜的是,后来徐庶因母亲被曹操所掳获,所以不得已辞别刘备,进入曹营。如果有徐庶这位谋士的长期辅佐,诸葛亮的压力将会明显减轻。image.png

  陈群

  陈群出身名门,早年被刘备辟为豫州别驾。也即在东汉末年,陈群一开始是刘备的手下。不过,刘备的颠沛流离,导致他和陈群最终分道扬镳。曹操入主徐州时,陈群被辟为司空西曹掾属。曹操封魏公时,任魏国的御史中丞。后拜吏部尚书,封昌武亭侯。曹魏建立后,历任尚书令、镇军大将军、中护军、录尚书事。曹丕临终前,以陈群、司马懿、曹真、曹休四人为托孤大臣。曹叡即位,陈群任司空、录尚书事,累封颍阴侯。

  因此,非常明显的是,陈群在曹魏的官职,已经相当于丞相,也即这位谋士有丞相的才能。青龙四年十二月(237年2月),陈群病逝,谥号“靖”。如果刘备没有错过陈群的话,那么,蜀汉自然会多出一个媲美诸葛亮的人才。综上,刘备的一生中,实在错过了太多人才。如果能获得这三大猛将和两大谋士,蜀汉将会如虎添翼,从而增加夺取天下的胜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