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蜀汉政权中都有哪些人背叛过刘备?

刘备在三国三巨头里,最讲仁义,曹操虽然是英雄,但是有过屠城,孙权晚年昏庸,逼死儿子,逼死陆逊,而刘备却没有这些缺点,对诸葛亮推心置腹,也非常信任自己手下的将领和谋士,善待百姓,提起刘皇叔,仁义布于天下,就连到袁绍那里去投靠,袁绍四世三公,地位显赫,居然出城二百里迎接,可见,刘备的名声很好。

  然而,就是刘备这么好的名声,居然手下也出了三个叛徒,这三个叛徒分别是谁呢?

  第一个,糜芳。

  糜芳是糜竺的弟弟,是刘备的小舅子,刘备起家时,一无所有,什么资本都没有,糜芳家很有钱,糜芳的哥哥糜竺给了刘备一大笔钱财,支持刘备,还把自己的妹妹嫁给了刘备,刘备从那以后,事业才渐渐有了转机,并一步步立足,打下了基础。

  《三国志 糜竺传》记载:建安元年,吕布乘先主之出拒袁术,袭下邳,虏先主妻子。先主转军广陵海西,竺於是进妹於先主为夫人,奴客二千,金银货币以助军资;于时困匮,赖此复振。

image.png

  如果没有糜竺和糜芳兄弟帮助刘备,刘备也许就没有机会东山再起,一蹶不振了,而刘备也感恩糜竺兄弟,加以厚待,委以重任。

  然而,在襄樊之战时,糜芳居然不顾皇亲国戚的身份,和刘备那么好的关系,居然投降了孙权,让关羽孤军奋战,退兵没有了后路,被孙权擒杀。

  《三国志 糜竺传》记载:芳为南郡太守,与关羽共事,而私好携贰,叛迎孙权,羽因覆败。竺面缚请罪,先主慰谕以兄弟罪不相及,崇待如初。竺惭恚发病,岁馀卒。

  糜芳投降孙权后,刘备并未加害糜芳的哥哥糜竺,待糜竺就像当初一样,而糜竺因为弟弟糜芳投降孙权,感觉很丢脸,羞愤而死。

  谁能想到,刘备的小舅子能投降孙权?真是令人大跌眼镜。

  第二个,孟达。

  孟达本来是刘璋的人,刘备攻取益州,孟达和法正都投降了刘备,刘备对孟达和法正都非常好,对孟达也委以重任,让孟达和刘封去镇守上庸。但是,刘封也许是因为他的身份比较特殊,对孟达不太尊敬,经常欺负孟达,不过,刘封是刘封,并不是刘备给孟达穿小鞋。

  而在襄樊之战时,关羽攻打樊城吃紧,让刘封和孟达发兵相助,结果,孟达和刘封拒绝救援,导致关羽孤军奋战,没有援军,最后败亡。

  《三国志 刘封传》记载:自关羽围樊城、襄阳,连呼封、达,令发兵自助。封、达辞以山郡初附,未可动摇,不承羽命。会羽覆败,先主恨之。又封与达忿争不和,封寻夺达鼓吹。达既惧罪,又忿恚封,遂表辞先主,率所领降魏。

  孟达看到关羽被杀,担心获罪,于是,干脆投降了曹丕,临走,孟达还假惺惺地给刘备写了一封信,大意是说,您对我很好,但我投降是被迫的。其实,孟达是咎由自取。

  第三个,黄权。

  关羽丢失荆州,被孙权杀害之后,刘备决定伐吴,攻打孙权,黄权分析之后,对刘备说,陛下您的身份非常尊贵,我们大军顺流而下,前进很容易,但是,一旦撤退就难了,不如让我做先锋,给您探路。

image.png

  但是刘备没有同意,而是让黄权率军驻扎在江北,防备魏军,然而,刘备被陆逊击败之后,黄权的后路被吴军切断,黄权回不去了,于是,被迫投降了魏国。

  《三国志 黄权传》记载:以权为镇北将军,督江北军以防魏师;先主自在江南。及吴将军陆议乘流断围,南军败绩,先主引退。而道隔绝,权不得还,故率将所领降于魏。有司执法,白收权妻子。先主曰:“孤负黄权,权不负孤也。”待之如初。

  黄权投降魏国之后,刘备知道黄权是被迫的,没有办法,于是,并未加害黄权在成都的家人,还善待他们。

  以上三个叛将,黄权是最值得同情的,他的投降,是真的被迫无奈,情有可原,如果不投降,手下的将士们都会饿死,或者被东吴杀死,成了无谓的牺牲品。

  而糜芳和孟达投降敌人,则是最无耻的,尤其是糜芳,作为刘备关系最亲近的将领,居然也能投降敌人,谁都可以投降,就是糜芳不该投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