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初年汉军战力真的如人们所想的那么弱吗?

中国历史上的秦汉和隋唐时期是中原王朝军力的鼎盛时期,而在大众的印象中西汉初期的六七十年间汉军的战斗力比之纵横漠北的匈奴骑兵是相差甚远的,这也是造成汉朝忍辱负重、被迫和亲数十年的重要原因。

但是小编却发现,实际上当时的汉朝军队比起匈奴来的差距实际上并没有大众想象得那么大。

汉军是由刘邦及其手下的一帮干将建立起来的,秦灭后,楚汉相争数年。汉军的重要成分是原来秦国属地的关中秦人与韩信经略赵地的赵国人。

大家知道当年在赵国将军李牧的带领下,赵军曾以1.3万骑兵、5万勇士和10万射手一举聚歼了10余万匈奴骑兵。

而秦军曾在蒙恬将军的带领下一战便却匈奴700余里,再战便将战线推进到了阴山一线。

可见在当时,秦人和赵人完全可以战胜匈奴人,而由不少秦赵地人组成的汉军在面对匈奴兵时至少不具备先天的劣势。

然而大家也知道,在汉匈第一战白登之战中,汉军败北,汉高祖也险些被擒获。这是不是说明汉军战力低下呢?熊熊认为未必。

首先,被击败的并不是刘邦所征发的32万汉军全部,而是其本人所带领的汉军先头部队。

其次,当时天寒地冻,汉军不少兵士被冻伤,能够参战的人数并不多,而匈奴兵本身即生长于天寒地冻的漠北,不受此影响。

而且鲜为人知的是汉匈前哨战汉军是打赢了的,正因为如此刘邦才率先头部队轻敌冒进,被匈奴单于的精锐骑兵所包围。

所以此战是汉军先头与匈奴精骑的对决,很难说明两军的整体战力。

再者说,刘邦实际上并不具备统帅三十多万大军的能力。当年刘邦与韩信对话,他问韩信自己能带多少兵,韩答曰:最多十万。

刘邦冷笑问韩信,卿能带多少呢?韩信笑了笑说,那自然是多多益善了。

试想假如当时,韩信是汉军的统帅,汉匈第一战的结果恐怕也就不那么令人神伤了。

不过熊熊实事求是地说,当时的中原历经多年混战,国力早已不比从前,而匈奴则是刚刚在冒顿单于带领下获得统一,有骑兵三十多万。

在部队的总体机动战力上,汉军是要处于劣势的,尤其是当时汉军没有一支强大的骑兵。

骑兵的优势是想打就打,打不过就跑,而步兵却绝难追得上骑兵。尽管当时有和亲,但是匈奴骑兵仍然不时入汉朝境内袭扰,兵力动辄数万到十数万。

在这一时期,好像各地的汉军全都不堪一击。但是只要仔细研读史书便会发现,实际上当时汉匈两军主力并未发生决战。

十多万匈奴骑兵入边的最大战果无非就是歼灭汉军设在边界上的一些屯驻地,杀伤汉军不过数千人而已。

而每当汉军主力集结之时,匈奴骑兵早已撤走。

文景之时的名臣晁错曾分析匈奴兵的优势有三:其一是马强;其二是善于骑射;其三是能吃苦耐劳。

而汉军的优势是平原野战能力强,强弓劲弩能远距离杀伤匈奴兵,自身的坚甲利刃又能在肉搏中占据优势。

所以综合来看,当时的汉军并非不堪一击,而是缺少一个在公平的场合下与匈奴对决的机会。

由于匈奴以骑兵见长,因此汉朝极力重视马政,到了武帝时期全国堪为战马的马匹有数十万之多。

于是在随后汉军对匈奴的全面战争中,身披坚甲,手执利刃,肩跨强弓的汉军勇士便在漠北大漠上展开了与匈奴骑兵的正式对决。

那么有规模的汉军步兵对匈奴骑兵能展现出什么样的战斗力呢?熊熊拿著名的李陵之战来给大家简单说说。

当时李陵所率的是5000步兵,而匈奴是单于亲率的主力部队,加上后来的援军,共计十多万人。

而在汉军步兵的弓弩面前,匈奴骑兵根本冲不到近前,数千人的死伤遭遇了好几次。而当时汉军能作战的士兵还有3000余人。

即便在汉军弹尽粮绝决死一战之时,匈奴仍死伤了数千人之多,累计伤亡达到了1万多人。

大家常说此战汉军是全军覆灭,可熊熊要说的是,没那么简单。战后仍有400多名汉军士兵入塞,占到了总人数的十分之一。

要知道他们是步兵,而匈奴则有十万骑兵。这些人的突围之举同样也是汉军强悍战力的有力明证。

数十年后,一位曾说过名犯强汉者虽远必诛名言的汉军将军陈汤在分析西域诸国与汉军战力之时曾说过,一汉当五胡。

或许这边是那个时代,强汉锐士的真实战力。而在被迫和亲的年代,汉朝的军人只是欠缺一个对匈奴全面开战的机会而已。

当那个机会在汉武帝时期到来之时,匈奴人将付出难以承受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