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斯克会战双方兵力部署及伤亡介绍

若说斯大林格勒战役是苏德战争的转折点,那么库尔斯克会战就是苏联完成这一转折走出的最重要一步。凭借着库尔斯克会战,苏联彻底把德国给打懵了,致使德国再也没没有实力发起大规模的主动攻击,只能进行着被动的防御战,直到最后的战败。那么今天小编就带着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库尔斯克会战。

库尔斯克会战伤亡有多严重 库尔斯克会战有多血腥

1943年7月5日,德军最后一次主动对苏联发起战略性大规模进攻,想要灭亡苏军,拿回苏德战场上的主动权,但希特勒不断延后对苏联发起进攻的时间,导致苏军拿到了德军进攻的情报,建立起三道纵深梯次防御线。为何希特勒会龟缩不前,迟迟不肯发动库尔斯克会战?曼施坦因又为何转胜为败?本期就带大家看看第二次世界大战上最大规模的一场对攻战役——库尔斯克会战。

1941年6月22日,纳粹德国单方面撕毁《苏德互不侵犯条约》,伙同仆从国匈牙利王国和芬兰等国家发起巴巴罗萨计划,为了这次战斗,德国为苏联备下了厚礼——德军总共集结了190个师共550万人、飞机4900架、坦克3700辆、大炮47000门、军舰190艘,苏联为了抵抗纳粹德国及其仆从国的侵略,被迫加入苏德战局。

纳粹德国很阴险,他们毫无预兆地带兵出发,将190个师分成三股势力,从北方、中央、南方出发,准备以闪电战的方式灭亡苏联。刚开始,没反应过来的苏联节节败退。

1942年6月,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爆发,苏联红军展现出了无与伦比的精神风貌抵御进攻的德军。苏德双方在乌克兰东部陷入胶着局面,苏军在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中,以顽强的战斗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战斗毅力,灭亡了纳粹德国拿下斯大林格勒的痴心妄想,逐渐在苏德战场上由被动局面转为主动局面。

1943年8月,库尔斯克会战中,苏联红军再次展现出无与伦比的精神风貌,面对侵略的德军,坚持寸土不让的斗争策略,最终击败了德军在东线发起的最后一次战略攻势,二战苏德战场自此进入战略反攻阶段。那么这场库尔斯克会战苏联红军究竟是怎么打出士气的呢?他们又是如何将纳粹德军打得血本无归的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库尔斯克会战伤亡有多严重 库尔斯克会战有多血腥

苏联红军在取得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辉煌战绩之后,并没有因此沾沾自喜。因为他们知道,二战苏德战场上的战斗还远远没有结束。虽然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提升了苏联及其武装势力的国际威望,也消灭了一部分德军主力,甚至大大减弱了法西斯的力量。但是这只是个好的开局,至于未来会发生什么,苏联红军心里也没有底。纳粹德国在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中被苏联红军打了当头一棒之后,他们会不会干出更加丧心病狂的事情,苏联红军的首领朱可夫心里也没底。

所以在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结束后,苏联红军抓紧时机,在1942年-1943年冬季与德军继续一场场生死较量。在此过程中,苏联红军的部队成功地向各个地区往前推进了600-700公里,从纳粹德国的手里解放了总面积约为48万平方公里的领土。更让苏联红军振奋的是,他们第一次有了在苏德战场上站起来的感觉,短短一年,苏联红军共击毙德寇70多万,俘虏德军30多万人。

希特勒送到苏德战场上的意大利军队、罗马尼亚军队和匈牙利军队,都被苏联红军全部歼灭。纳粹德国消耗了7000多辆坦克、4000多架飞机,17000门大炮,也没有在苏德战场上扭转颓势。德军很受挫,希特勒很难过。

希特勒更难过的是,苏联红军不仅在苏德战场上大展雄风,苏联的军事和经济也都在稳步的发展着。二战虽然让苏联被迫卷入战争,但也给了苏联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机遇。苏联开始大力发展军事经济,生产飞机、坦克,还借机发了一笔战时财。

仅1943年,苏联就比德国多生产了近1万架飞机,还生产了1倍多的坦克和火炮。但是苏联红军也不是“钢铁之师”,长达几年的战斗,苏联士兵都已经麻木、疲惫了。1942年2月希特勒再次发起冬季攻势,在第聂伯河东岸乌克兰地区和顿巴斯地区转入局部反抗,重新占领了苏联军队刚刚解放没多久的哈尔科夫。

库尔斯克会战伤亡有多严重 库尔斯克会战有多血腥

1942年3月,疲惫不堪的苏军停止全线攻击,转入战略防御阶段。只在库尔斯克地区留了一个突出部,苏德双方的主力部队就在库尔斯克地区周围的弧形地带驻扎下来。

1943年春天,第二次世界大战正进行得如火如荼,但苏德战场上却出现了久违的沉寂局面。德军在之前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中落后苏军一大截,自然很不甘心。希特勒又怎么甘心刚到手的鸭子就这么飞掉,所以他只是用此刻的平静为德军争取一个夏季攻势的疗养期,他可从来没想过就这样把苏联这块“快到嘴里的肥肉”放走。

1943年,希特勒发动全国所有16-65岁的男子和17-45岁的女子“自愿参军”。为了能和苏联的军工厂持平,希特勒丧心病狂的把数千家与战争毫无关系的军工厂转成军火制造厂。虽然希特勒很狂暴,但这种方式确实让严重缺人的德军部队得到了补充。1943年夏季作战时,德军总人数达历史新高,共计1030万人,而且火炮、坦克以及迫击炮的总产量也增加了一倍多。

希特勒做完这些之后,就迫不及待地发动了夏季攻势。但是德军毕竟在之前的交手中损失惨重,想要全面进攻苏联红军无异于痴人说梦。希特勒为了选定下手地点,将战斗时间一拖再拖。眼看再拖德军就毫无战斗意愿了,希特勒才艰难地选择了库尔斯克的突出部。

希特勒计划让德军从南北两面夹击库尔斯克突出部,然后再向中间推进,拿下苏联中央方面军和沃罗涅什方面军后,向西南方面军后方突击。希特勒这招其实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他看中的不是什么库尔斯克突出部,而是列宁格勒和莫斯科。为了确保战争能够顺利进行,德军准备了90多万官兵,1万多门迫击炮和火炮,2700多辆坦克,2000多架飞机。

库尔斯克会战伤亡有多严重 库尔斯克会战有多血腥

但苏军也没闲着,他们早就看穿了德军进攻库尔斯克的意图,朱可夫将军针对德军的作战方案,制定了防御消耗的作战计划,打算先把德军引以为傲的坦克部队干掉,再转入全面进攻阶段,一举拿下德军主力集团。

为了迎接德军的夏季攻势,苏联红军准备了6个方面军,其中中央方面军和沃罗涅什方面军就共计133.6万人。武器方面也丝毫不输德军,苏联准备了2万多门迫击炮和火炮,3600多辆坦克,2500多架飞机。还在库尔斯克弧形地带建立了坚固的纵深梯次防御,专门对付德军的坦克。苏军统帅还特意拿出质量和数量都超过德军的航空兵,掩护苏联地面部队。

7月份,苏联为库尔斯克会战特设的侦查机关查出德军会在7月3日至7月6日发起进攻,就立即要求苏军各方面军队做好战斗准备。

果不其然,7月5日,德军奥廖尔军团在坦克和飞机的掩护下向苏联的中央方面军发起猛烈攻击,一开火德军就几乎使出了全力,德军的500多辆坦克和火炮作为牵头部队走在最前面,苏联红军早有准备,各步兵部队先是使用各种火力把德军的步兵和坦克分开,再逐个歼灭。战火从早上持续到傍晚,原本斗志昂扬的德军此刻就像泄了气的皮球,他们用了一天只往前推进了5到8公里,这对一向号称不败之师的德军来说无异于奇耻大辱。

但德军也没就此放弃,第二天他们强打精神继续往前推进,两天战斗结束后,德军往前推动了6-10公里,还损失了2万5000多名士兵和大量坦克、枪炮。

7月10日,德军越打越没劲儿,被苏联红军死死地拦在了中央方面军的势力范围之外。

库尔斯克会战伤亡有多严重 库尔斯克会战有多血腥

7月12日,库尔斯克会战进入新的阶段,苏联红军开启了战略反攻计划。左翼这里的苏联西方面军,包括布良斯克方面军和中央方面军,主要对阵奥廖尔地区的德军集团,这场战役又被称为奥廖尔战役。右侧沃罗涅什方面军和草原方面军,则紧盯哈尔科夫地区的德军集团,所以被称为哈尔科夫战役。

苏军发起反攻,必然是有九成的把握可以拿下德军。

7月12日,中央方面军联合空军第1集团和15集团军的航空兵,开展陆空两栖作战,仅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就收复了奥廖尔地区。

7月15日,右侧苏联军团在西南方面军的协同下也打赢了哈尔科夫战役,成功收复奥廖尔和别尔哥罗德。

虽然德军被打得稀稀拉拉的,但德军残部还是执着地想守住哈尔科夫。毕竟希特勒把哈尔科夫称为“东大门”,他十分看重这里的工业园区。为此纳粹德国集合了8个步兵师、2个坦克师,许多党卫军支部,还在城市各处布下地雷,构建了一个反坦克火力的防御阵地抵御苏军。但哈尔科夫毕竟是苏联的领地,苏军只能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8月11日,纳粹德军调来顿巴斯的战役预备队来守卫哈尔科夫,但也没能粉碎苏军的进攻。战争持续了十几天,双方僵持不下,但是德军已经落了下风。

8月22日下午,德国法西斯部队被迫从哈尔科夫地区撤退,苏联草原方面军司令员科涅夫得知之后,立即下令夜间强攻哈尔科夫。

库尔斯克会战伤亡有多严重 库尔斯克会战有多血腥

8月22日晚上,哈尔科夫陷入巷战之中,爆炸声不绝于耳。但最终草原方面军在沃罗涅什的帮助下,顺利解放了哈尔科夫。哈尔科夫解放,也预示着库尔斯克会战正式结束,苏军战略总攻取得了惊人的成效。解放第聂伯河左岸的乌克兰和顿巴斯也指日可待。

库尔斯克会战无论是从战斗规模、激烈程度、还是战斗成果来说,都是二战战场上最大的战役之一。纳粹德国不惜投入100多个师,也要拿下库尔斯克和哈尔科夫的决心令人惊叹,但是损失也很惨重。

这次战斗,德国损失50多万官兵,1500多辆坦克,3000门火炮,3700架飞机,希特勒的战争机器再一次遭到毁灭式打击。但是这次却不同于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德军已经到了图穷匕首见,无力回天的地步。

德军之所以沦落到今天这个地步,最重要的原因当然是希特勒盲目自大,以为自己能用夏季防线全歼苏军,却没想到苏军早就得知了他的作战计划,反而在战场上反将他一军。而这第二个就是,德军的实力自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结束后,已经“伤到元气”了,虽然夏季攻势开始前,德军有短暂的疗养期,却还远远不够。

反观苏军,在这场战斗中展现出了英雄主义、高超的军事技能和旺盛的士气,各军队之间还能无间合作,他们不赢天理不容吧?所以说库尔斯克会战是苏军开展强大攻势的开端,一点问题都没有!你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