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莽改制的结局是什么

王莽改制的结局是什么

王莽是西汉时期的新朝的皇帝,他通过符命禅让的方式坐上了皇帝,并且在掌握政权之后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可是王莽改制的结果却不如人意。王莽原打算借古周王朝之势改革以巩固自身的地位,解决社会问题,缓和阶级矛盾,但是结果却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那么具体的王莽改制的结果是怎样的呢?

王莽图片

王莽图片

王莽改制的结果可以分为两个方面来说,首先他为改制而做出的一系列举措非但没有起到一定的成效,反而起到了完全相反的作用,甚至进而导致汉王朝积蓄已久的弊病一下子爆发,引发了一些农民起义活动,最后也造成了王莽身死朝灭的悲惨下场。

另外王莽改制的结果还在于导致农民起义的规模渐渐扩大,军队长驱直入进入长安,王莽见形势不好,对自己有了威胁连忙携公卿大夫等数千人逃往渐台,不过短短几天常安就失守了,王邑领伤兵退守渐台,将士死伤无数。最后王莽却是被一个商人杜吴于无意中斩杀,也没有得到善终,甚至连他的尸体都被肢解,还将他的头颅挂了出来。

就王莽改制的初衷来说,并没有太大的过错,也是想着改革社会问题,巩固西汉的统治,只是王莽本人的性格问题和当时的土地兼并的社会问题太过严重,阶级矛盾深化,内忧外患不绝,所以导致了王莽改制的结果就如他本人最后的下场一样不得善终了。

商鞅变法与王莽改制的区别

商鞅变法与王莽改制都是历史上比较重要的事件,这两次事件都是为了改变当时的社会矛盾,巩固统治阶级的力量而进行的改革,但是两者之间也具有很多不同之处,那么商鞅变法与王莽改革之间有着怎样的相同和不同之处呢?

商鞅变法图片

商鞅变法图片

想要了解二者之间的相同或者不同之处,首先还要了解这两次变革的大致内容。首先在商鞅变法中只有拥有军功的贵族子弟才有更多的权利,而没有建立军功的贵族,虽然家中富有也不可以铺张浪费,以此来禁止私斗。废掉了之前的世袭制度,希望贵族子弟可以通过自己的能力来获取官位。这次变法还指出居民如有一家有罪,需九家一同告发,否则十家连坐。还有推行县制,同时还奖励耕织。主张要重视农业忽略商业,如果一个人因为游手好闲而贫困,那么该人的全家都会被罚为官奴,以及统一度量衡。

而王莽改制实行王田私属制,开始实行五均,赊贷和六管等政策,另外还改革了货币的相关政策,实行宝货制。但是反复改变币制,造成了社会经济的不稳定,而地名的频繁变更也带来了许多的隐患。

这样一来商鞅变法与王莽改制的相似之处和不同之处就十分明显了。二者相似的地方在于都是统治阶级为了维护自身的权利而采取的一些措施,主要还是为了统治者服务的。而不同之处则是商鞅变法后,秦国的经济快速发展,国家实力空前强大,为统一全国打下了坚固的基础。而王莽改制由于王莽本人刚愎自用,在再加上制度本身的局限性,因此没能改变当时的社会矛盾最终以失败告终。

王莽改制的意义是什么

最终以失败告终的王莽改制,在历史的长河中掀起了一场波澜,对当时的社会和国家都产生了不同的反响和意义,那么具体的王莽改制的意义是什么呢?

王莽篡汉图片

王莽篡汉图片

王莽在土地上面的改革对后世具有极大的意义,首先来说王莽新皇上任就把天下的田地都改名王田,并且还将之前的井田制再次搬上了历史的舞台,解决了很大的土地方面的问题。尽管这种方法不符合人民群众的实际利益,而土豪们也不肯白白让出手中的土地,在这种情况下农民得不到土地却还要多交付税,所以说这次的改革并未能保证各个阶层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