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城之战爆发的背景及原因介绍 彭城之战的过程及结局

彭城之战,发生在公元前205年四月,是楚汉战争其中一场大战。

  战役背景

  汉高帝元年(公元前206年),田荣驱逐齐王田都,杀死田市和田安后,控制齐地,自立为齐王。项羽进兵齐地,镇压田荣。同时,刘邦进入关中,再在好畴击溃章邯,最后围困章邯于废丘。随后,塞王司马欣、翟王董翳被迫向汉王刘邦投降。之后几个月,刘邦率领汉军攻取陇西、北地、上郡。这样,三秦除章邯困守的废丘之外全部归汉所有。在基本平定关中之后,刘邦开始率军东进。后来,降塞王司马欣、翟王董翳、河南王申阳。刘邦渡临晋,魏王豹率兵跟从,破河内,虏获殷王司马卬,南渡河,直抵雒阳(今河南洛阳)。

image.png

  战役经过

  汉高帝二年正月(公元前205年),项羽仍在率军进兵齐地(今山东大部),镇压田荣的反叛。二年四月,楚军胶着于城阳郡(今山东荷泽东北)。在雒阳的刘邦见机不可失,集合汉军部将为张良、陈平、韩信,吕泽,张耳,夏侯婴、樊哙以及五诸侯军,至外黄,击败楚将程处与五诸侯兵共五十六万人东向攻占西楚国都彭城,中途还有彭越带领三万人加入汉军。

  刘邦率军向东攻克下邑、派吕泽驻守下邑。下邑在萧县西面不远,萧县在彭城西面不远,项羽南下救援彭城必经萧县,这样,如果项羽回援彭城,吕泽可以与刘邦东西两面夹击项羽。刘邦率军与北路军曹参、灌婴会合,进攻砀县、萧县,攻取彭城。

  汉军攻陷彭城后,刘邦派樊哙防御彭城以北,吕泽驻守彭城之西作为照应。项羽得知彭城失陷后,命令楚军主力继续在齐地作战。不久后,楚军主力在平原杀死了自立为齐王的田荣。

  项羽自己率领精兵三万,由鲁(今山东曲阜)一路南下,越过胡陵(今山东鱼台东南),到彭地西郊的萧县(今安徽萧县西北)。项羽的这三万兵马,通常被认为是骑兵或者骑马步兵,因此具有极大的机动性,得以出其不意地快速行军。楚军在早晨向数十万汉军发动进攻,至中午大破汉军,将汉军压迫于谷、泗水地区,韩信等各路汉军溃败,被歼十余万人。随后,楚军收复彭城。

  之后,楚军利用自身机动性,紧追不舍至睢水上(今安徽淮北市西),汉军被逼入河中,淹死十余万人,“睢水为之不流”。因此,彭城之战又被称为“睢水之战”。

  此役,楚军掳去刘邦的父亲太公、母亲刘媪和夫人吕雉。刘邦西收兵,与吕泽在下邑会合。派人去沛县找家人,最后找到了刘盈和鲁元公主。

  后果及影响

  此役汉军元气大伤,投靠刘邦的诸侯纷纷背汉投楚,汉王刘邦所纠集之联盟顿时瓦解。

  之后,刘邦和韩信只好在下邑收集残部,并和张良在下邑制定策略。此后,刘邦派随何劝说英布降汉 ,曹参、灌婴、靳歙、樊哙周边平定叛乱。

  之后,刘邦率军退守荥阳(今河南荥阳东北古荥镇)。但关中根据地依然被刘邦控制,刘邦依然可以继续争夺天下。同时,刘邦见识到骑兵的出色机动性,决定组织自己的骑兵部队。

  在彭城之战进行时,田荣弟田横立田荣子田广为齐王,继续抗楚。彭城之战,项羽虽大胜,但田横亦复定三齐。刘项之间的楚汉战争,暂时风云未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