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教头为什么要挑衅林冲?

洪教头在水浒中虽然只是昙花一现,但却被我们每一个人所铭记。我们或许记不住所有的108个好汉,尤其是地煞星中的一些人,比如说韩滔、彭玘、邓飞、孟康、王定六等等,这些人名声不响,甚至水浒改编的影视剧中,都不见得会有他们的身影。

image.png

  但洪教头却不同,只在原著中,突兀的出现,又突兀的离开,没有交代来历,更没有说明去向。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却因为和林冲起了冲突,被林冲一棒打翻,就被我们记住了。

  洪教头是教头,林冲也是教头,但这教头和教头之间却有着不小的差距,就像是演员,群众演员是演员,那些顶流的明星也是演员,这其中的差距可不是一星半点。洪教头和林冲的差距就是如此。

  洪教头头一次见林冲,便表现得十分傲慢。他以为林冲借着“教头”的名号,来柴进府上骗吃骗喝的人。毕竟洪教头也是久经江湖,这样的人他见得多了。

  当他提出两人比试的时候,林冲或许是不屑,又或许是因为到别人府上做客,不好意思对人家的客人出手。总之,林冲是拒绝了。但林冲好意地拒绝,却被洪教头误以为是胆怯了。

  两人在对战的时候,洪教头恨不得将林冲吃了。

image.png

  洪教头一进门就是一种兴师问罪的态度,好像林冲来到了柴进府上,就是入侵了他的地盘。林冲听见大家都叫洪教头教师,以为是柴进的师父,便以礼相待。但洪教头却是既不躬身,也不答礼。

  原著是这样的描写的“洪教头看了,恨不得一口水吞了他”,又说“洪教头深怪林冲来”。洪教头对林冲的恨意那可是滔天的。像是有什么血海深仇,其实两人今天才是第一次见面,哪里又有什么解不开的仇怨呢?

  洪教头之所以如此对待林冲,一是打了柴进的脸,二是打了林冲的脸。但是两人又没有什么仇怨,为什么洪教头会如此对待林冲呢?

  或许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洪教头嫉妒林冲!话又说回来了,洪教头怎么说也是一个自由人,又在柴进府上工作,吃喝不愁。但林冲此刻是什么身份?林冲这个时候,只是一个被刺配的配军,失去了大好前程,现在又是妻离家散。洪教头有什么可嫉妒的呢?

  俗话说,是金子总会发光,不遭人妒是庸才。洪教头对林冲的嫉妒就是对这两句俗语最好的诠释!林冲遭到洪教头嫉妒的根本原因有这么三点。

  第一点是家世。

  林冲在第一次见到鲁智深的时候,鲁智深说,当年他年轻的时候曾经来过汴京城,那次来便见到了林教头,而这个林教头就是林冲的父亲。洪教头也是走江湖的人,在水浒的设定中,他也一定是对林冲有一定了解的。

  他觉得自己的本领也不弱,之所以一直在这个小山庄中,或许就是因为没有像林冲一样有一个在汴京城中做教头的父亲。

  第二点是身份。

image.png

  同样是教头,林冲的教头那可是官方认证的金字招牌!走到哪就可以炫耀到哪,“这位是八十万禁军教头”,虽然这只是一个小官,甚至连官的算不上。但在江湖中也是能力的认证,高手的标签。

  而洪教头的教头却不同,他也不会到处炫耀自己曾经在柴进庄上做过教头。毕竟,就连李忠都曾经在史家庄当过史进的师父。所以说,在别人家里的教头和禁军里的教头,差距可不是一般的大。

  第三点是柴进。

  柴进对林冲的看重,其实才是洪教头嫉妒林冲最重要的原因!

  柴进是洪教头的东家,洪教头在给柴进打工,要是突然来这么一个比自己名头大的教头将自己比了下去,改天林冲再到庄上来,那洪教头不就失业了吗?洪教头自认为功夫不弱,对付林冲也有把握。于是便怼天怼地,终于将林冲激得与之交战。

  不过,林冲毕竟是林冲,洪教头虽然功夫不弱,但比起林冲来,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失败也在情理之中。

  其实,洪教头要是不三番五次的挑衅林冲,驳了柴进的面子,柴进也不会撺掇着比武,林冲也不会出手。说到底,打翻洪教头的不是林冲手中的棍棒,而是洪教头心中不可遏制的嫉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