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中扈三娘为什么会怨恨林冲?

这个问题真是很奇怪,为什么总要把林冲和扈三娘联系到一起,这不是乱点鸳鸯谱吗?他们俩说白了应该是仇人,至少扈三娘对林冲是充满怨恨的。为什么呢?因为扈三娘就是被林冲活捉到梁山的。正因为林冲把扈三娘活捉到梁山才开启了扈三娘充满悲剧的一生。

image.png

  扈三娘在莽汉如林的梁山为了活命求生存迫不得已认了宋江为干哥哥,又屈辱且违心地嫁给了自己并不爱的丑鬼、色鬼矮脚虎王英。扈三娘一生的幸福就这么毁了,始作俑者就是林冲,虽然林冲活捉扈三娘是他作为梁山五虎将应有的表现,但就扈三娘的个人悲惨命运来说确实是林冲造成的。

  在这种背景下扈三娘会喜欢林冲吗?显然不会,他对林冲只有恨。虽然扈三娘最终也成为了梁山一百单八将中的一员,但这并不是他心甘情愿的,是被动无奈的。她可能平时也会跟林冲、李逵等人称兄道弟,但她心里其实是埋藏着仇恨的种子的。

  对于林冲来说他对扈三娘也是无感的,自从林冲得知林娘子死讯的那一刻起他的心就已经死了,在感情方面他已经心灰意冷了。他对妻子林娘子的浓浓的爱已经变成了刻骨铭心的愧疚与自责。他的心里已经装不下其他的女人了包括扈三娘。

image.png

  林娘子之死林冲其实是要承担责任的,在林娘子光天化日之下被高衙内羞辱调戏时林冲本应该像一个男人一样承担起作为丈夫的职责来保护妻子的人身安全和尊严,但是在最需要他挺身而出的时候林冲退缩了,当了缩头乌龟。

  正因为林冲没能起到作为一个丈夫应有的责任来才导致高衙内得寸进尺,对林娘子愈加肆无忌惮。当林冲被高俅陷害刺配沧州时孤立无援的柔弱女子林娘子为了保住贞洁而上吊自杀。

image.png

  当林冲得知林娘子之死时他才终于醒悟自己无原则的忍让是自己犯得最大的错误也是导致妻子死亡的主要原因,这时候的林冲哀莫大于心死,他愧疚自责,他的心已经随林娘子而去了。

  在林冲和扈三娘这种人生经历下,两个人怎么可能会走到一起呢?根本不可能的。强行拉郎配只是读者的美好愿望,以为他们俩郎才女貌,在一起会情投意合,是天造地设的一对。

  扈三娘深夜私会林冲也只有读者才会臆想出这种狗血桥段但这并不符合原著精神。残酷的现实证明两个人永远没有可能在一起,他们俩就像两条平行的直线各走各的道永远也没有相交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