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虞侯陷害林冲的原因

林冲这一辈子,有两个最要好的兄弟,一个是发小陆谦陆虞侯,另一个就是陪伴了他后半生的鲁智深。

  在东京的时候,林冲和鲁智深的交情不算深。但鲁智深最见不得别人欺负女人,他可以为了只见过一面的金翠莲,去打死镇关西。他也可以为了林娘子,不惧高太尉权势。

image.png

  林冲和鲁智深第一次见面,就遇到了高衙内欺负林娘子。鲁智深最见不得别人恃强凌弱,但这次苦主林冲,却劝诫鲁智深不要出头,高衙内也不知道是我娘子,他老爹又是高太尉,看在他爹位高权重的份儿上,就原谅他吧!鲁智深可不畏惧什么高太尉,但林冲不行,几番劝阻,鲁智深才说,今后见了他一定先打他三百禅杖。

  陆虞侯与林冲的关系那要深厚得多,一方面两人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又是在同朝为官,自然要亲近很多。林冲和鲁智深本来约好第二天相见的,但是由于林冲的娘子被高衙内欺负,闷闷不乐的林冲,自然不会懒得出门,于是便爽约了。

  但是,陆虞侯到门上邀请林冲出去喝酒,林冲便欣然答应。而且,还主动将高衙内欺负林娘子的事情告诉了陆虞侯,还说出了一些犯上的话,可见林冲对陆谦那是万分的信任!他甚至是没有一丝防备。

  但就是这样的关系,陆谦却陷害了林冲,怪不得李贽在批水浒的时候,说给高衙内出主意的富安不可恨,唯独陆谦却是不可饶恕的。还用了两个“可恨”来表达对陆谦的态度。

image.png

  的确,陆谦和富安不同。富安只是跟在高衙内身边的人,和林冲没有半毛钱的关系。而陆谦却不同,陆谦可是林冲的发小,林冲对陆谦也是信任有加,不曾有半分怀疑。但就是这样的关系,面对高太尉这样的强权,却薄如纸张,一戳就破。

  富安在给高衙内出主意的时候,说“却叫陆谦去请林冲出来吃酒,教他直去樊楼上深阁里吃酒。”

  高衙内十分高兴,直接就说“就今晚着人去唤陆虞侯来吩咐了。”

  看到没有,无论是富安,还是高衙内,都没有将陆虞侯拒绝他们的提议放在方案中。要是陆虞侯拒绝了他俩的提议怎么办?人家可是实打实的发小,莫逆之交,知心好友。就因为你是人家上司的养子,陆虞侯就能够卖了自己的好友吗?

  果然,陆虞侯没有让富安、高衙内失望。“只要小衙内欢喜,却顾不得朋友交情”,这便是陆虞侯的心声!

  其实也怪不得陆虞侯背叛了林冲,当林冲面对高衙内欺负自己妻子的时候,他不也是只能“一双眼睁着瞅那高衙内”。甚至,当鲁智深想要替他打高衙内的时候,林冲也是说“不怕官,只怕管”、“权且让他这一次”。这是林冲的忍让,更是对高太尉、高衙内这等权势的妥协。

image.png

  就连林冲这样的好汉,遇到了如此奇耻大辱都得忍气吞声,何况是一个陆谦呢?

  陆谦没有林冲的本事,面对高衙内的吩咐,他有胆子拒绝吗?没有!他只能是按照高衙内的吩咐,支开林冲,再将林娘子骗到了自己家中,方便高衙内行事。

  最后,陆谦献计,林冲误入白虎堂。再奉命到了沧州,火烧草料场,想要烧死林冲。

  从陆谦骗林冲出门的那一刻起,陆谦和林冲的关系就已经破灭了。两人不再是发小,林冲只是一个被上级所憎恶的人,陆谦只是一个想要升官发财的人。这也怪不得陆谦开始为了自己打算,甚至是面对林冲,都冷漠得像是面对案板上的鸡鸭鱼肉。

  但林冲毕竟是有主角光环的人,奋起反抗的林冲,用自己的长枪指着往日的发小大骂,陆谦也告饶,说“不干小人事,太尉差遣,不敢不来”。林冲虽然明白,这是高太尉的指使,却对陆谦的做法依旧难以释怀。

  同时,林冲也明白了,这件事儿说到底,陆谦只是一把刀,而用刀的人正是高俅父子。陆谦的作为,理可饶,情难恕。他死前的那最后一句话,也是对高俅父子的控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