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冲八十万禁军教头是几品官 林冲的权力有多大

林冲是水浒中深受读者喜爱的一位人物,在落草梁山之前是朝廷的一名公务员,职位是八十万禁军枪棒教头。这个听起来威风八面的官名,到底在宋朝是几品,有多大的权力呢?又相当于如今的什么军职呢?

image.png

  禁军是负责守卫京师的正规军队,而教头则是负责士兵习练武艺的人,并非上阵打仗的军人。教头原是临时性岗位,在宋神宗时期成为正式的职务。

  在宋朝的时候,军队训练主要由教头、都教头、巡教使臣这三个职位的人员来负责。这三者是从下到上的关系,教头的级别最低,都教头稍高,巡教使臣最高。宋朝武官分为九个品别,巡教使臣属于最低的九品武官。因此,林冲担任的禁军教头是九品之下的低级军职。在禁军中,跟林冲一样的教头有五千多名,不过他们的具体工种不一样,林冲是传授枪棒打法的枪棒教头,还有弓箭教头、刀剑教头之类。按照现代的类比,林冲相当于军队里连一级的尉官,岗位是武术教练员,没有军队的指挥权。

image.png

  林冲的职位并不高,我们在水浒传中也可以看出端倪。林冲家中只有锦儿一名丫鬟,陆谦派人骗林娘子说林冲得了急病,林娘子出门带了锦儿,家中无人只能请邻居帮忙看门。再说说这个陆谦,是高太尉雇用的帮闲,他同时是林冲的多年好友,古代等级分明,如果是中高级军官,不可能和一个下人同一个社交圈子。另外,和林冲同为八十万禁军教头的王进,去到渭州没有排场也无人知道,经略府里同样的教头极多,很明显地位不高,只是下级军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