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松酒量到底怎么样 放现代属于什么水平

《水浒传》中,梁山好汉基本个个都喜欢喝酒,有些人更是离不开美酒。那他们之间究竟谁的酒量最好呢?因为他们也没比试过,所以只能靠我们自己推断,感觉武松的酒量应该能排进前三。武松打虎太过出名,而武松上山之前还喝了不少酒,如果他酒量不行,可能早就成了老虎口中的美食了,哪还能英勇的和巨虎为敌呢?相信各位都很好奇,把武松放在现代,他的酒量究竟是什么水平?

宋朝酿酒技术

水泊梁山108好汉聚义,动不动就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好不痛快。如果要说水浒中谁是最能喝的,估计就要数武松武二郎了。纵观武松的英勇事迹,无不与酒有关。尤其在“三碗不过岗”喝了整整十八碗,醉打蒋门神时也喝了三十碗。

在原著中,武松路过景阳冈时,听到店小二说道:“但凡客人来我店中,吃了三碗的,便醉了,过不得前面的山冈去,因此唤做‘三碗不过岗’。若是过往客人到此,只吃三碗,更不再问。”武松一听就来气,我只喝了三碗,你居然恐吓我喝不了。于是又继续喝,店家又不敢惹怒武松,只好依着他来,武松前后一共喝了十八碗。武松借着酒劲,不听店小二劝告,仍过景阳冈。但好汉就是好汉,武松在酒后居然打死了害人的大虫,成了人人敬仰的打虎英雄。

再者就是武松为施恩报仇时,走着去快活林,一路上逢店必进,每个店喝了三碗,一共喝了三十碗,而且还趁着酒兴,把蒋门神赶出了快活林。施恩更是把武松敬若神明,被武松的武艺与酒量所折服。

十八碗打老虎,三十碗击败蒋门神,要不是武松手下留情,那蒋门神也要成了武松拳下的老虎,没了性命。由此可见,武松酒量的确惊人。

武松所在的朝代是宋朝,也就是中国古代酒文化还处在发酵酒的阶段。发酵酒与咱们现在喝的酒不同,发酵酒的度数普遍都低,一般在十度左右,或者更低的度数。而到了元朝后,蒸馏酒的技术才得到发展,酒的度数才进一步提高。宋朝时所采用的是比较原始的发酵酒技术,这种酒不但度数低,而且比较浑浊,所以在武松那个时期还处于“筛酒”阶段。发酵酒的度数一般不会超过十度,就算是烈酒也不会超过二十度。酒精度数完全不能和现在的白酒相比,现在的白酒至少已在三十度之上,最高的可达到七十多度。

武松酒量有多大

武松在景阳冈喝的是“三碗不过岗”,说明那个地方的酒应该比其他地方的度数高,制酒技术有所突破,要不然怎么叫这个名字,而再高也就是十多度,不可能更高。一般人喝十度甚至更低的酒突然换成度数高一倍的酒,肯定不适应,所以叫“三碗不过岗”。而二十度以下的酒在现在也就是比较好的啤酒度数,一般的啤酒也就七八度,姑且把景阳冈的酒当作度数高一倍的算。

当然还要看看武松当时用的碗是多大的,按照人们的理解,碗的尺寸有大概的标准。对于武松使用的碗的大小,我们一般不会认为是现在饭店里那种专门分汤的小碗,电视剧里的道具也强化了人们的这种判断。即使是现在最小的碗,一碗装一两酒应该没问题,那么,武松的酒量至少在二斤左右。

如果按照普通尺寸的碗,一只碗大概能盛三两酒,武松的酒量就达到五斤多,确实有点吓人。据此推测,武松喝的酒,酒精浓度也许在十五度左右,最高不会超过二十度。如果按每碗三两酒计算,武松的酒量大概是今天六十度的白酒一斤多。当然,这个酒量即使在今天也算相当厉害的了。

而按照当时好汉们的喝酒习惯,总是喝一半洒一半,所以武松的酒量也没有计算中的那样高。而武松在去快活林的路上,一共喝了三十碗左右,虽然比景阳冈的十八碗要多,但一般小店里的酒没有“三碗不过岗”的制酒技术,所以也就是一般的发酵酒,七八度的酒也就是现在的啤酒度数。而三十碗,每碗三两酒,也就是九斤,而啤酒一瓶一般在一斤左右,所以三十碗酒也就是现在的九瓶啤酒左右,一口气喝九瓶酒虽然是比较厉害的,但按现在一般人来说,酒量大的也可以做到。

通过估算,武松的酒量至少是9瓶啤酒,放在当今社会,虽然算做比较能喝的,但也不是大得没边的那种。发酵酒还有一个特性,就是后劲小,所以武松才能借着酒劲,三拳打死猛虎,一拳干倒蒋门神。如果放到现在的白酒度数,喝个八九斤的话,别说武松了,就算换成酒仙也要喂了老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