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智深和武松联手能击败卢俊义吗

轮梁山好汉个人实力排名,那“玉麒麟”卢俊义自然是排在第一。卢俊义武功有天下第一之称,单挑基本无人能够正面战胜卢俊义。有网友开脑洞,假如鲁智深和武松联手,两人骑马作战能不能击败卢俊义呢?虽然他们没有直接交过手,不过从小说中这三人的事迹来看,明显还是卢俊义更胜一筹,但这也并非就说鲁智深和武松毫无机会。下面就来做一番推演,看卢俊义能否以一敌二。

1、梁山第一高手

鲁智深与武松都是军官出身,有一身好本事,而且都在二龙山栖身,称霸一方。在梁山聚义的时候,二人当仁不让被任命为步军头领前两名。步兵首领鲁智深的战绩非常厉害,而且马战也不输五虎将,鲁智深曾经和呼延灼马战打了四五十回合不分胜负,而且步战和杨家将后人杨志打了四五十回合也不分胜负,按照这个战绩,鲁智深有足够的实力排进五虎将里面。而武松是个江湖人物,谁要是把武松给得罪了,都是没有好下场的,比如怒杀西门庆,醉打蒋门神,大闹飞云浦都是武松的成名战绩,几乎没有人能逃得了武松的两个拳头。

这两人除了战绩漂亮外,还有一个过人本事就是力气非常大。鲁智深在大相国寺的时候曾“倒拔垂杨柳”威震天下。手中的禅杖也是62斤,属于重型兵器。武松也曾举起数百斤的石墩子,如同玩物,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吓坏众人。如果有人与他们决斗,稍有不慎,被抓到,几乎就没戏了。三拳两脚就可以秒杀一般人。

鲁智深和武松虽强悍,但卢俊义天下第一的名号也不是浪得虚名。虽然鲁智深与武松战绩非常,尤其是鲁智深打的都是名将呼延灼、杨志这样的高手,但也无法与卢俊义相比。

卢俊义曾经一招活捉史文恭,史文恭在水浒传里面,武功绝对可以排在前三位,林冲和关胜都未必可以打赢史文恭,史文恭更是有“二十回合”战败霹雳火秦明的骄人战绩,而且箭法出众,当时就是因为梁山中难以找出匹敌史文恭的战将,宋江才命吴用下山赚取卢俊义上山的。

2、卢俊义的实力

生擒史文恭如果不能说明卢俊义之高强,那在辽国大战耶律四小将,足以说明卢俊义战力之彪悍,足以抗衡鲁智深与武松的联手。

在宋江等人请命战争辽国时,遇到了辽国御弟大王耶律得重的阻拦。御弟大王带领四个小将出战宋军。宋江这边关胜、呼延灼、徐宁与索超出马,与辽国的耶律四兄弟混战一起。由于张清被射伤,卢俊义马上收兵撤退,但不想被辽军冲散队伍,混战之中卢俊义正碰上这四兄弟。

原著中写道:天色傍晚,四个小将军却好回来,正迎著卢俊义。一骑马,一条枪,力敌四个番将,并无半点惧怯。斗了一个时辰,卢俊义得便处,卖个破绽,耶律宗霖把刀砍将入来,被卢俊义大喝一声,那番将措手不及,著一枪,刺下马去。那三个小将,各吃了一惊,皆有惧色,无心恋战,拍马去了。

卢俊义一人单挑耶律四子,最后还反杀一个,这场战斗可以说在水浒传里面,是场史无前例的战斗,因为耶律四子的武功,在水浒传是可以和五虎将相提并论的。而且卢俊义又将一伙约有一千多人的辽兵杀得四散奔逃。此战在整部《水浒传》中独一无二,这是卢俊义武力发挥的巅峰,也是卢俊义最辉煌的战绩。

卢俊义在征讨宋朝其他三个心腹之患“田虎、王庆、方腊”时,活捉卞祥、斩杀杜壆、秒杀方翰、杀厉天闰、破司行方、秒杀方垕、捉贺从龙,展示了其强大的能力,一路上遇到的硬茬战将,大多都是卢员外出手解决。

3、武松和鲁智深能否击败卢俊义

前文说过,鲁智深与呼延灼打了四五十回合不分胜负,就算鲁智深武艺比一个辽将强,也不可能敌两个。不过还有一个武松被忽略,武松虽然平时不在马上作战,但武松却是少数可以斩了马上战将的存在。在对战方腊势力时,鲁智深与邓元觉大战不分胜负,此时方腊方又来了个帮手贝应夔,只见武松扔了戒刀,空手夺枪,把那贝应夔拖下马来,只一刀便枭了敌首,而那邓元觉早就脚底抹油,溜之大吉了,鲁智深和武松兄弟联手,又在杭州城外又拿到了首胜!

所以综合来看,卢俊义所战败的辽国四将,虽然与关胜等人大战没有分出胜负,但也决不能说与梁山好汉有同样的战力,因为耶律宗云与关胜打了五个回合,其他兄弟就上阵帮忙,足以说明耶律四兄弟对战关胜、呼延灼、徐宁与索超还是很吃力的,只不过时间短没有一决高下罢了。但无论怎样说,短时间难分高下,如果以二敌一,鲁智深与武松还是很难同时击败耶律四兄弟的。更何况武松没有与一流战将的交手战绩,飞云浦所杀得也只是不入流的打手。

卢俊义马上马下功夫都很厉害,如果骑马作战,鲁智深与武松的力拔山兮之力就难以发挥作用,所以最后的结果应该是卢俊义获胜,但也是惨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