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俊义有哪些战绩?

卢俊义帮助梁山生擒史文恭、活捉卞祥、斩杀杜壆、秒杀方翰,还击退了辽国的耶律宗云、耶律宗电、耶律宗雷、耶律宗霖等四员悍将,所以他是梁山第一武功高手,没有争议,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跟着历史小编一起往下看。

  不过说卢俊义武武功天下无双,无人能及,还是有点言过其实。水浒中,至少有6位高手能击败他。

image.png

  一、张清

  张清在梁山上,排名第16位,只被宋江放进了八骠骑,在他前面还关胜、林冲等马军五虎,所以他的地位,无法和梁山排名第二的副首领卢俊义相提并论。同时,张清的武功也比不了卢俊义。在独松关上,张清连方腊麾下的厉天闰都没打过,还被其刺杀了,所以他无法和卢俊义对抗。

  张清厉害的,不是他的武功,而是他的飞石绝技。梁山攻打东昌府时,张清利用他的飞石绝技,将梁山的关胜、董平、杨志等十几员大将给击败了。当时卢俊义已经加入了梁山,但是面对连战连捷的张清,卢俊义也无奈,所以他没有出战张清。张清可以依靠飞石击败卢俊义。

  二、高廉

  高廉是高俅的叔伯兄弟,还是高唐州的知府。梁山的李逵,因为莽撞,打死了高廉的舅子殷天锡,这导致高廉和梁山结仇。梁山在派兵攻打高唐州时,被会法术的高廉,多次利用法术击败。

  梁山第一次和高廉交手,高廉用法术召唤来了三百个飞天神兵,打着梁山“星落云散,七断八续,呼兄唤弟,觅子寻爷,惨败而归”,即便是梁山阵营的林冲、花荣等高手,也近不了高廉。梁山和高廉第二次交手时,宋江拿出了九天玄女给他的天书,在里面找到了破解高廉妖法的咒语,这让宋江信心十足。不过宋江还是稍逊一筹,高廉召唤出了一群猛兽,让梁山再次败北。

  这个时候,卢俊义已经在梁山阵营中了,但是面对高廉的妖术,他和林冲、花荣等高手一样,也是束手无策,是高廉待宰的鱼肉,所以宋江只能派戴宗去二仙山请公孙胜,让他来制服高廉。

  三、乔道清

  乔道清是田虎麾下的国师,他还是罗真人的师弟,法术十分高超。梁山第一次和乔道清交手时,李逵、鲍旭、项充、李衮,以及他们手下的五百团牌标手,就被乔道清用法术困住了,脱身不得,最后全被俘虏。第二次交手,宋军将领唐斌就被乔道清生擒去了,他手下的一万将士,也被乔道清用妖术杀的人亡马倒,星落云散,损失大半。随后,宋江亲自带着林冲、徐宁、鲁智深、刘唐、索超、张清、武松、汤隆等8员大将去挑战乔道清,又被他用法术击败。

  面对猖獗的乔道清,梁山会法术的樊瑞挺身而出,前去对阵乔道清,但他也不是乔道清的对手。关键时刻,公孙胜及时赶来,出手击败了乔道清,而梁山的武功高手卢俊义,奈何不了乔道清。

  四、李助

  李助是王庆麾下的头领,号称“金剑先生”,剑术十分高超。卢俊义在水浒中,是棍棒天下无双,而李助在水浒中,是剑术天下无双。这两位绝世高手遭遇后,还是李助先生棋高一筹,占据优势。

  卢俊义和李助交手时,李助一把剑如掣电般舞将来,卢俊义就抵挡不住了。幸好宋军中军及时赶到,公孙胜也在阵中,他急忙施法,让李助的剑掉落在了地上,这才帮助卢俊义生擒了李助。

  五、杜壆

  杜壆也是王庆麾下的将领,他是王庆手下的第一大将,手下还有两员悍将卫鹤和酆泰,其中酆泰斩杀了具有梁山五虎将实力的山士奇,但惋惜的是,卫鹤山士奇所杀,酆泰又被卞祥所杀。

  接连损两员大将,很伤士气,但是关键时刻,杜壆没有退缩,而是振作精神,亲自出马和卢俊义交战。两人大战五十回合不分胜负,孙安见卢先锋“不能取胜”,也挥剑拍马上前“助战”。孙安曾和秦明战平,是具有五虎将实力的一位名将。在孙安的相助下,卢俊义才击败了杜壆。

image.png

  六、公孙胜

  梁山上的一众武功高手,如卢俊义、鲁智深、林冲等,他们遇到乔道清、高廉等法术高手时,都束手无策,没有任何办法,而高廉、乔道清等,又是公孙胜的手下败将,所以卢俊义、林冲等武功高手,遇到公孙胜之后,更无生算。卢俊义即便是梁山武功最强之人,但他也打不过公孙胜。

  水浒中,辽国和方腊帐下有不少高手,如石宝、方杰、兀颜光等,还有其他阵营的高手,如周昂、史文恭等,但是他们都打不赢卢俊义,不过樊瑞、包道乙等法术高手,有可能击败卢俊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