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冲和武松性格的异同

就算没看过《水浒传》的朋友,也一定听说过林冲、武松、宋江这几个名字,在国内他们几乎已是家喻户晓的人物。小说中,林冲和武松都是铁铮铮的汉字,但实际上,他们之间的性格差异还是挺大的,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林冲和武松在性格上的异同。那今天,我们就准备借此机会跟大家讲讲有关林冲、武松以及宋江三人的性格特色,要是有兴趣的话欢迎前来了解,有不同看法可以留言讨论。

1、林冲迟钝、卑微、苟且求生

林冲吃高球陷害,发配沧州。刚到大营,一干狱友就提示他,要塞钱,否则,会关土牢,还有一百杀威棒,“打得个七死八活。”

果然,差拨一出场,没看到钱,立刻“贼配军”、“顽囚”、“贼骨头”的乱骂,还恐吓道,“你这把好歹落在我手里!教你粉骨碎身!少间叫你便见功效!”

林冲呢,被骂得“一佛出世,二佛升天,哪里敢抬头应答”,只能低头缩颈,“等他发作过了,去取五两银子,陪着笑脸,告道:‘差拨哥哥,些小薄礼,休言轻微。’”

差拨得了钱,便眉开眼笑,称呼林冲也不是什么“贼配军”了,立刻变成“好男子”!还宽慰林冲,“虽然目下暂时受苦,久后必然发迹”,“必做大官”!

银钱开道,什么都好说。

这一番描摹,狱吏贪婪无耻的嘴脸纤毫毕现,而林冲的脾性态度也得以充分展现。

一则迟钝。人以为林冲精细,其实是在无意义的小地方上精细,每临大事,却迟钝得很,愚蠢得很。此时已经得到狱友关照,了解规矩,自己既然不打算硬扛,那么就痛痛快快地,主动奉上银钱不好吗,又何苦挨上一顿好骂?能省掉一毛钱吗?

更迟钝的是,身上揣着柴大官人的书信,也不知道早点拿出来。柴进先有关照,自己和沧州大营的干部们有交情,看自己面子,会照顾林冲。林冲如果有脑子,一见面就应该主动拉关系——柴大官人让我给您带个好!可是林冲偏不。非得骂也挨过了,钱也花过了,才慢吞吞取出柴进的书信。

连差拨都接说:“既有柴大官人的书,烦恼做甚?这一封书直一锭金子。”

又不是没有人脉关系,他偏这么肉头。

林冲之迟钝,不是在新环境中无所适从,而是老毛病。基本上遇大事脑子转速就跟不上。

之前在野猪林,董超薛霸谋害之意早就脸上挂相了,可是林冲还是一点警觉没有,老老实实让人把自己捆绑起来,不是鲁智深,他就没命了。人家武松也遇到过相同的情况,面对的还是四个,怎么样?踢翻、砍到,一个活口不留。林冲没有这个本事吗?不是的,他是没有这个脑子。

二则卑微。一句硬气的话也没有,只会“赔笑”,自称“小人”,对差拨“哥哥”长,“哥哥”短,当面不敢有本分颜色,只会在人走后,自己叹气。

第二天要打杀威棒,林冲按照差拨教的,说,“小人于路感冒风寒,未曾痊可,告寄打。”林冲是不敢扛这一顿杀威棒的,规规矩矩,按照套路来,先躲过再说。

托银钱与柴进脸面所庇,林冲过了这第一关,居然“自此在天王堂内安排宿食处,每日只是烧香扫地”,按部就班地过起劳改生活来了。自己天大的冤枉,高俅父子的迫害,家中的娘子,似乎统统忘掉了,我们的林教头,打算就此安心改造。只要能苟且存活下去,林冲可以萎缩、扭曲成任何形状,可是,那个黑暗的世间,连这都不允许。这是另一个话题,这里不提。

总之,面对狱吏,林冲窝窝囊囊,个市井俗人,没有半点英雄气象。他本是十万禁军教头,到此也不能不服软,毕竟安稳饭吃得太久,人就很难硬起来。

2、武松豪横、爽利、无所畏惧

武松为兄长报仇,手刃潘金莲,斗杀西门庆,被发配平安寨。

天下乌鸦一般黑,平安寨并不平安,和沧州大营一样黑暗。

武松一到,也有狱友提示规矩,武松的态度是:“若是他好问我讨时,便送些与他;若是硬问我要时,一文也没!”这真是够可以的,不是没钱,不是不给,跟我来硬的不行。武二哥还就是这样,吃软不吃硬。

果然,被差拨一通呵斥威胁,武松却比他还豪横:“你到来发话,指望老爷送人情与你?半文也没!我精拳头有一双相送!碎银有些,留了自买酒吃!看你怎地奈何我!”

三四个人来唤武松,武松应道:“老爷在这里,又不走了,大呼小喝做什么!”

须知,武松一开始自称也是“小人”,差拨问谁是武松,武松回答“小人便是”;他不是蓄意的要造反,他本心也愿意服从管理,但是立场很清楚:我对你客客气气的,你对我也要客客气气的;你要跟我来硬的狠的,我就不客气了,没什么“小人”了,“老爷”在此!

而且,“又不走了”四个字,真是绝佳文章,不是被动的“走不了”,而是主动的“不走了”,老爷我自愿受法,不想逃避,否则谁还能拦住我怎么的。何其磊落、何其方正的态度!

然后要打杀威棒,武松也不说什么寄打不寄打,而是:“要打便打,也不要兜拖!我若是躲闪一棒的,不是打虎好汉!从先打过的都不算,从新再打起!我若叫一声便不是阳谷县为事的好男子!”对人人闻之色变的一百杀威棒,武松丝毫没有放在眼里,不信自己一身钢筋铁骨,不比它硬气。

管营有心回护,问他路上可生病了,武松道:“我于路不曾害!酒也吃得!肉也吃得!饭也吃得!路也走得!”管营坚持说他病了,行杖的军汉也低声提示武松,武松还嚷嚷:“不曾害!不曾害!打了倒干净!我不要留这一顿‘寄库棒’!寄下倒是钩肠债,几时得了!”

真是爽利,真是痛快,武二哥不扯谎,也不要你照顾,趁早打为好。拖泥带水,不如干干脆脆。

狱友们担心,狱吏会来谋害武松,或者捆绑倒悬,或者黄土压死,都是狱里惯常手段。武松也毫不担忧,照样高卧,有吃便吃,有喝便喝。“冷笑道:看他怎地来对付我!”

一个“冷笑”,表明武松心里自有盘算,你看他表面上不动声色,其实暗自做好战斗的准备。

武松真是顶天立地的英雄,面对恶势力,他没有丝毫畏惧,没有丝毫退缩,你狠,我比你更狠!

但是,吃软不吃硬,是他的优点,也是他的弱点,黑社会头目施恩一番礼拜,一番哭诉,再来一番“兄弟义气”,就轻松收服了武松,让他义愤填膺地去殴打另一个黑社会的头目蒋门神了。

暴力、恐吓所不能折的英豪,却每每困于热情、眼泪与所谓大义,岂不令人叹惋。

3、宋江从容、自得,游刃有余

宋江勾结梁山事发,杀了自己的姘头阎婆惜,亡命既久,终于落

网,被发配浔阳。

神行太保戴宗正在劳改营里做个节级。照例勒索囚徒,没等到新囚徒主动送钱,便找来,骂道:“你这黑矮杀才,倚仗谁的势,要不送常例钱来与我?”

宋江的回应极有意味:“人情人情,在人情愿。你如何逼取人财?好小哉相!”

你听这话,狱吏索贿,他答应了没有?没有。拒绝了没有?也没有,而是强调,这种事在于“人情”。这是多聪明的人,凡事先纳入自己娴熟的轨道。

玩弄人情,宋江是专业的。之前和晁盖等玩过,和雷横朱仝等玩过,玩得很有水平。宋江这是在提示戴宗:我俩之间有人情可以扯。

但是戴宗没听懂。估计是当狱吏欺负人已经习惯了,谁耐烦管什么人情礼数,落我手里,“轻咳嗽便是罪过”!立刻就要动手。

宋江只好挑明:“结识梁山泊吴学究却该怎地?”这一下就对上暗号了,原来吴用早就和戴宗有勾结。接着再问出宋江名姓,戴宗更是连忙作揖。

宋江很得意,说:“何足挂齿。”对于自己在江湖上的名气,宋江是很有信心的,之所以先铺平垫稳,而不是一上来就自报家门,要的就是对方这个“大吃一惊”、“大喜过望”的效果。

宋江为什么能这么沉得住气?因为他原本也是体制内的人,和戴宗同属公务员系统,在郓城县做了多年押司,对这里面的潜规则门清;自己出入黑白两道既久,对戴宗两道通吃这一套也娴熟,他心里有底。

普通人落到这里,难免手足无措,但对于宋江,这是他熟悉的语境,他玩得转。而且,此番又携有吴用的书信,宋江了解吴用和戴宗的关系,只苦于不认识,之所以故意不主动送钱去,而要等戴宗自己来,是完全有把握收服戴宗。是胸有成竹,坐等你来拜山门。

宋江果然是枭雄。已落至这般田地,谋篇布局,仍从容镇定,不失黑老大的气象。就在同一天,他又接连几锭银子撒出去,就连戴宗的小弟李逵一并收服了,令李逵感叹“果然是仗义疏财的好汉”,从此成为宋江忠诚的心腹。大佬手段,怎不叫人叹服。

《水浒传》写人写事,每臻化境。同一个处境,同一种人物关系,却写出不同场面,不同气象:一个俗人,一个英豪,一个枭雄,岂不妙绝,奇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