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隗与晋文公的子女 历史上对季隗的评价

季隗13岁时成了战俘,后送给晋文公重耳为妻,两人相处12年生下两个儿子,离别8年再次重逢,二人感情依旧。季隗支持丈夫创一番事业,体现了古代女子善良、牺牲、顾全大局的一面。

  季隗与晋文公的子女
  重耳在狄国天天逐狐射鸟,狩兔猎鹰,一住就是十二年。季隗为他生了两个儿子伯鯈、叔刘。
  历史上对季隗的评价
  季隗是柔情似水,对丈夫忠心耿耿,能保持理性的女性形象。她愿意牺牲儿女私情,成全重耳的国家大事。季隗支持重耳的计划,不仅对重耳“将适齐”没有丝毫的阻扰,而且还忠心耿耿地表示等待重耳而不另嫁他人。
  季隗的出现,给失魂落魄的重耳带来了温暖和重新生活的勇气。季隗不但在生活上、爱情满足了重耳的要求,而且对重耳忠贞不二。重耳奔狄,只是为了以近易通,姑且休足而已,而季隗无微不在狄国至的体贴,抚慰了重耳心灵的创伤。重耳与随从在狄生活了12年,后由于晋惠公继位,惧怕重耳返国,便派人刺杀重耳。为寻求大国的帮助,重耳决定去狄及齐,这夫妻离别的场面颇为感人,《左传》中写道:将适齐,谓季隗曰:“待我二十五年,不来而后嫁。”对曰:“我二十五年矣,又如是而嫁,则就木焉,请待子。”
  季隗话语不多,却充分体现了中国古代妇女善良、忍辱负重、顾全大局、牺牲自我的崇高献身精神,为了成就男人事业不惜放弃自己应得的幸福。假如季隗目光短浅,为了自己和儿子的幸福着想,采用各种手段阻止重耳离开狄国,默默无闻地度过他的一生,那么在中国历史上就不会有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公了。可见季隗对帮助重耳将来登上霸主的宝座迈出了关键的一步。正是季隗无私地奉献和牺牲才换得了重耳后来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