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晋国国君晋文公重耳生平介绍及评价 晋文公是怎么称霸的?

 我们大多数人看到的都是成功的光环,成功背后的艰辛,曾经偷偷流下的眼泪,都不曾被人看到。晋文公的成功之路就异常艰辛,回国登上王位的时候,已经62岁了,却只用了短短几年时间就成就了一番宏伟帝业。现在就让我们回到2600多年前,共同回顾一下晋文公曲折而不平凡的一生。

  晋文公生于公元前697年,薨于公元前628年,名重耳,晋献公之子,公元前636年至前628年在位,是春秋时期晋国的第二十二任君主。

image.png

  一、骊姬之乱

  重耳自幼聪明好学,喜欢结交有志之士。到十七岁时,赵衰、狐偃、贾佗、先轸、魏犨这五人就成了他的好朋友。

  晋献公还是太子的时候,重耳就已长大成年。公元前677年,晋武公去世,晋献公继位。这一年,重耳21岁。

  晋献公11年,骊姬受到宠爱,想让自己的儿子成为嗣君。于是派人劝说献公让申生、重耳等离开国都。当年夏天,献公让太子住在曲沃,重耳住在蒲地,夷吾住在屈地,而骊姬和她妹妹的儿子奚齐、卓子仍在国都。这一年,重耳32岁。

  晋献公21年,在骊姬的陷害之下,太子申生被迫自尽。太子死后,骊姬并没有停下脚步,开始诬陷献公另外的两个儿子。得知消息后,重耳逃到了蒲城,夷吾逃到了屈城。这一年,重耳42岁。

  晋献公22年,因为重耳与夷吾两位公子不辞而别,晋献公认定他们有阴谋,非常生气,就派勃鞮去讨伐蒲城。为了不违抗父命,重耳翻墙逃走,逃到了母亲的故国翟国。

  二、朝堂之乱

  公元前651年9月,晋献公去世,奚齐继位,骊姬为国母,荀息为托孤之臣,但一直支持太子申生的晋国卿大夫里克、邳郑父等人趁机聚众作乱,把幼主奚齐刺死在晋献公的灵堂上。

  荀息又立卓子为晋君,里克等人又把卓子刺杀在朝堂之上,之后又将骊姬活活鞭死。

  里克等人打算拥立重耳为晋君,重耳辞谢道:“违背父亲的命令逃出晋国,父亲逝世后又不能按儿子的礼仪侍候丧事,我怎么敢回国即位,请大夫还是改立别人吧。”

  里克又让人到梁国去迎接夷吾,夷吾担心有诈,又许诺给秦河西之地,换取秦国支持。公元前650年,夷吾即位,史称晋惠公。

  晋惠公即位后,违背了与秦及里克的约定,又杀死了邳郑父与七舆大夫,因为言而无信,所以很不得民心。公元前643年,晋惠公恐晋国人依附重耳,就派勃鞮追杀重耳。在翟国住了12年的重耳开始了他的国外流亡之路。这一年,重耳46岁。

  三、流亡国外

  重耳一行先是来到了卫国,卫文公看他落魄成这个样子,就没有好好的招待他们,他们就离开了卫国。当走到了河南濮阳时,重耳饿得实在没有办法,就向沿途的村民讨要点吃的,村民却给了他一块土让他吃。重耳非常生气,赵衰却说:“土,象征土地,你应该行礼接受它。”重耳拜谢村民,并把土块装在车上去往齐国了。

  到了齐国,齐桓公厚礼招待,并把同族的少女齐姜嫁给重耳。重耳在此感到很满足,过上了安逸的生活。

  不知不觉,重耳在齐国已经住了五年,因为爱恋在齐国娶的妻子,慢慢忘记了自己的鸿鹄大志,不愿离开。这时,齐桓公已经去世,齐国内忧外患,霸权已经不在。齐姜劝他说:“您是一国的公子,走投无路才来到这里,您的这些随从把您当作他们的生命。您不赶快回国,报答劳苦的臣子,却贪恋女色,我为你感到羞耻。”她就和赵衰等人用计灌醉了重耳,用车载着他离开了齐国。这一年,重耳51岁。

image.png

  重耳到了曹国,曹共公不听劝告,想偷看重耳的肋骨(重耳的肋骨紧密相连成为一体,属生理畸形,古人认为是圣人之相),属于无礼。

  重耳离开曹国,来到宋国时,宋襄公刚刚被楚军打败,听说重耳贤明,就按国礼接待了他。宋国司马公孙固说:”宋国是小国,又刚吃败仗,不足以帮你们回国,你们还是到大国去吧。”重耳一行人又离开了宋国。

  重耳路过郑国,郑文公不按礼接待他们,郑国大夫叔瞻劝告郑文公说:“您若不以礼相待,就不如杀掉他,免得成为咱们的后患。”郑文公没有理睬叔瞻的劝告。

  重耳离开郑国到了楚国,楚成王坚持用对待诸侯的礼节招待他,重耳推辞不下,按诸侯的礼节会见了楚成王。楚成王很好地招待了重耳,重耳十分谦恭。在宴席上楚成王说:“如若您将来能回到晋国,您用什么来报答我?”重耳说:“珍禽异兽、珠玉绸绢,君王都绰绰有余,假使不得已,万一在平原、湖沼地带与您兵戎相遇,我会为您退避三舍。”

  重耳在楚国住了几个月后,在秦国为质的晋国太子圉得知晋惠公病重从秦国不辞而别。秦国特别生气,听说重耳住在楚国,就要把重耳邀请到秦国。

  公元前637年秋,重耳到了秦国,秦穆公把同宗的五个女子嫁给重耳,文嬴(晋太子圉的妻子)也在其中。重耳不打算接受太子圉之妻,胥臣说:“做大事的人不要拘泥于小礼节。”重耳于是接受了太子圉的妻子。

image.png

  秦穆公十分高兴,亲自与重耳宴饮。赵衰吟了《黍苗》诗。秦穆公说:“我知道你想尽快返回晋国。”赵衰与重耳离开了座位,再次对秦穆公拜谢说:“我们这些孤立无援的臣子仰仗您,就如同百谷盼望知时节的好雨。”

  公元前636年春,在秦穆公的支持下,回到晋国,杀晋怀公而自立。这一年,晋文公已经62岁,在位仅有8年。

  但在这短短的8年时间内,实行通商宽农、明贤良、赏功劳等政策,使晋国国力大增。对外联合秦国和齐国伐曹攻卫、救宋服郑,平定周室子带之乱,受到周天子赏赐。公元前632年,于城濮大败楚军,并召集齐、宋等国于践土会盟,成为春秋五霸中第二位霸主,开创了晋国长达百年的霸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