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隗简介 晋文公重耳与季隗的关系如何

季隗出生赤狄部族,是晋文公的夫人,两人分离时约定25年后不回来就改嫁,但季隗深明大义,安慰晋文公男儿志在四方,自己也一定会等他回来,二人感情传为佳话。

  季隗简介
  季隗是赤狄部族的一支廧咎如的公主,隗姓,和晋文公重耳生活了十二年。夷吾派人刺杀重耳的时候,重耳匆匆逃离狄国,临行时候告诉季隗希望能抚养好孩子,等自己回来,并且说二十五年后如果回不来,就让季隗改嫁。对于季隗来说,自然不舍得他离开,但出口的话语却让人吃惊,她不但安慰重耳好男儿志在四方,又说道二十五年之后,自己已经是行将就木,还嫁什么人。言外之意就是我会抚养好孩子,也会等你回来。言语之中饱含着深情款款。这段“不复成嫁,请待子”的历史典故也在后世传为佳话。
  晋文公重耳与季隗
  十三岁的季隗还是个孩子,正值妙龄,被当作婢妾赏赐给年过不惑的重耳,心里难免一腔郁愤。重耳待臣下姬妾宽厚,季隗也就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了。
  《史记》中说:“重耳遂奔狄。狄,其母国也。是时重耳年四十三。”四十三岁的重耳,作季隗的父亲也绰绰有余,是历史的恶作剧让他们结合在一起。这样,一个逃亡公子,一个落难公主,同是天涯沦落人,便相依为命,一起生活在黑水湖畔了。四十三岁的重耳自然懂得怜香惜玉,又是从刀下逃得残生,所以倍加珍惜人生,对季隗便施以慈父般的呵护和丈夫的体贴,所以季隗婚后的生活十分美满。
  重耳和季隗结婚后,夫妻恩爱,同病相怜,关系甚为亲密。
  重耳归国成为晋文公后,狄王便派使者朝贺,顺便把季隗母子也送回晋国,重耳相见后甚为欢喜,问季隗的年龄,季隗回答说:“分别八年,现在已经三十三岁了。”文公开玩笑说:“幸亏还不到二十五年。”
  文公重新排定了后宫名次:齐女姜氏封为第一夫人,季隗为第二夫人,怀赢第三。
  至是,三位夫人同掌后宫,礼让恭谦,和睦共处,一直和谐到老。
  史料中再没有季隗的下落。也许,她就依照千年来一切这样故事的套路默默无闻地生活着,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直到平静祥和地“就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