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公的夫人怀嬴生平与结局

\

怀嬴,是秦穆公的女儿。她先嫁与当时在秦国当人质的太子圉,也就是后来的晋怀公,之所以叫怀嬴。后来又嫁了她前夫的二叔晋文公,所以又叫文嬴。婚后不久,太子圉不告而别。起因是他听说自己的父亲晋惠公在国内病得快死了,他害怕失去了晋国的继承权。于是,就化装成羊皮贩子,丢下怀嬴逃回了国,正好赶上葬礼,并且没有任何争议地当上了晋国国君。怀嬴的第一段婚姻就此结束了。
    秦穆公对晋国一向有恩,听说女婿不告而别,非常气愤。于是,当得知晋怀公的二叔重耳,正因回国无门四处流浪到秦国时,十分高兴的将他奉为座上宾,还将五个女子嫁与他,怀嬴也在其中。此时的重耳已是六十岁的人,对这突如其太的好事当然十分感激的接受。
    《左传》中记载:怀嬴有一次很谦恭地侍侯丈夫重耳,她端了一盆水给重耳洗手,重耳洗完手后,习惯性地一挥,意思是“行了你退下吧”,这一挥手却把水珠儿挥到怀嬴的脸上。怀赢十分生气,丢下面盆愤怒地说:“秦晋两国不相上下,你凭什么瞧不起我?”说着,就往外面走。外面重耳带来的晋国随从,早就听见了里面的吵闹,吓得不敢吱声。见怀嬴怒气冲冲地出来,害怕事情闹到秦穆公那里去,赶紧拉住她,再七手八脚地帮重耳把衣服扒掉,又帮他用绳子反绑,跪着向怀嬴请罪才使夫妻和好。
    后来,重耳带着秦国赠送的玉器宝物,在秦国重兵护送下渡过黄河。将上台不到一年的晋怀公推翻并将他杀掉。重耳杀了侄儿兼老婆的前夫后重振朝纲,成为继秦穆公之后第二位春秋霸主。 
    怀嬴在重耳众多妻子中是最后一个被娶,却是最早一个被迎。重耳一即位,就亲自到黄河边“逆夫人嬴氏以归”。逆是迎娶的意思,是接新娘子的高贵礼仪。而且,最尊贵的新娘子,按惯例也只是由礼仪官去迎,然后送到王公房里。重耳亲自去“逆”,是将怀嬴当作正妻——虽然他没逃亡之前早就有了正妻。但是他重视的是迎接怀嬴,可见秦国对重耳的帮助是十分重要的。所以怀嬴虽然不是正妻,但享受的却是正妻的待遇。
    后来,怀嬴在秦晋两国交好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重耳死后,秦晋两国曾打了一场惨烈的“崤之战”。秦军大败,文嬴(即怀嬴,嫁晋文公后改称文嬴)出面才使得两国化干戈为玉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