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子衣服裙摆总是拖在地上为什么不害怕脏?

现在很多人爱上了穿汉服这样的行为,尤其是一些对汉服痴迷的年轻人,甚至会直接穿着繁琐的汉服走在大街上,成为了路人瞩目的焦点。汉服虽然繁琐,但的确非常美观,也难怪受年轻人追捧。尤其是女装,那落地的裙摆,摇曳生姿,举手投足都会更显风韵。但是汉服之所以会被取代,除了时代变迁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穿着比较不方便。特别是裙摆总是拖在地上,一出门就会被弄脏了,那古代人就不怕这一点吗?

  首先,封建社会的思想较为保守,大多都是遵循前人的教诲,汉服是古代最主要的服装款式,所以不会轻易改变。也许布料和款式上面会有些许的不同,但是绝不会轻易脱下汉服改穿其他的服饰。就算知道出门之后裙摆会弄脏,人们也是无可奈何,因为已经习惯了,多洗洗就好了。有钱有权的人,家里都有许多地奴仆,反正也不是他们洗,弄不弄脏的都无所谓。没钱的就自己洗,反正也是劳碌命,洗个衣服算是最轻松的活了。

image.png

  其次,古代的等级制度较为严格,不同的裙摆还有不同的含义,只要看看街上那些人的衣服就可以知道他们的身份等级。皇室贵族的衣服较为华丽,不管是面料还是手艺都是上层水平。裙摆的长度和展幅都比较大,为的就是显示自己的雍容华贵。而且这样的身份出门根本不用担心会弄脏,因此会有许多人帮忙提着裙摆,同时也可以减轻裙子的重量,是一种身份的象征。

  而官员和富商家的女子,她们的裙摆可能不需要这么长,也不用人提着,刚好盖住脚面即可,这样出行也不会带来不便。但是裙子的褶皱是有要求的,褶皱不能太多,否则展幅超过了皇亲贵族的档次,会有逾越之嫌。至于平常百姓人家的女性,天天需要干活,因此不太会穿长裙摆的衣服,大多都是里面穿件裤子,前后装饰两片裙摆就可以了。毕竟她们每天的工作量较大,穿长裙子确实不方便,但有时为了爱美之心,偶尔也会穿上几次。

  最后,古代女子都比较保守,不能总是出去抛头露面,因此大多时间都会待在家里。甚至有些女性在出嫁前都没离开过家,而出嫁后也一直呆在夫家不曾出门,因此她们每天的活动范围就是在家里。皇宫贵族的家里奴仆无数,肯定干净得不得了,就算赤脚走路都不见得会脏,因此穿个长裙走来走去也不会脏到哪里去,顶多就是沾点灰。而每天劳作的女人,也没什么时间来顾及自己的裙摆,活都干不完,哪有空时不时地关注自己的裙子是不是脏了。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古代女子在封建的枷锁下过得毫无自由,出个门都会被人训斥不检点,因此也不会到处去瞎跑。尤其是那些大家闺秀,能出去已经不容易了,更不会到那些脏乱差的地方。而且她们的礼数教养让她们不能尽展天性,不管做什么都是小幅度地移动,因此裙摆也不会太脏。

image.png

  作为女性,她们也十分注意自己的衣裙,尽量都会小心避开那些脏的地方,而让自己保持最干净的样子。在古代,女子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根据家里的条件来选择爱美的程度,而自己的衣裙就是最好的朋友,想要穿个长裙臭美一下并不过分。就算脏了又怎么样,有钱的让仆人洗,没钱的自己洗,并没有什么大的困难。有些人是真的不介意脏不脏的问题,而有些人是没时间介意,所以裙摆这个问题在古代,其实不算个问题。

  汉服虽美,但是对于现代而言,目前只能成为一种装饰性的服饰,比较不适合平时出门。毕竟如今的社会,女性也可以撑起半边天,再也不是那个受到诸多限制和歧视的年代了。而且如今女性的衣物服饰各种各样,设计上也更贴合时代背景,更能展现出现代女性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