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身后都有个大扇子是做什么的?

大家在看历史电视剧的时候,肯定会好奇过一件事情吧。为什么皇帝出行的时候身后总是会有个大扇子呢,难道是扇风吗?那这也有点难操作了吧。所以这个扇子究竟是做什么用途的呢?那我们就带着这样的疑惑接着往下看看吧!

image.png

  在中国出土的早期扇子有长短柄扇子之分,短柄扇子大家应该不陌生的,直到现在还一直都在使用。但是长柄扇子就比较少见了。根据扇子的出土墓穴我们也可以直到,扇子的长短柄对应着不同的地位人群。短柄扇子一般出土于中小墓穴中;而长柄扇则出土于较大的墓穴里,有的真是有2米之长,这不得需要下人在旁“帮忙”啊。

  目前在我国出土最早也是保存最完整的短柄扇是江西靖安县李洲坳东周古墓出土的短柄竹扇(长37cm,扇面宽25cm),因为形状像菜刀,所以又被大家称为“刀扇”。

  而迄今为止保存最好的长柄竹扇则是出自马王堆一号汉墓,它长176cm,扇面宽45cm,竖立起来的话可高达2.5米,光靠一个人的力量是很难摇动生风的。那这长柄扇的真正用途是做什么呢?它虽难以靠单人的力量生风,但是遮挡太阳、阻挡风尘却是非常合适的。

  扇子可是古人必备的“道具”,不管是男女都会手持一个扇子,女人会在团扇上面绣上喜欢的花纹、图案;而男人则是在折扇上面题字、写诗,都有相应的作用。而且以前古代女人结婚的时候,会用扇子遮面,等到了洞房才能取下。

  而且不管是在欧洲还是亚洲的很多国家,扇子都是日常生活中所不可或缺的。只不过是扇子制作的材质和样式与中国还是有所不同的。在文化交流的时候,扇子也是可以作为一个不错的礼物送给友人。

  大家不要小瞧任何一件物品,或许在现在,它在我们的生活中没有那么大的占比,但也是经历过时代的变迁走到我们身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