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外戚和宗亲相比 皇帝为何宁愿重用外戚而不是宗亲

外戚和宗室都是古代历史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一般跟皇帝都有着非常近的血脉关系。但纵观历史,我们可以看到大多数皇帝都愿意重用外戚,而不愿意亲近宗室。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今天就来给大家揭秘一下。

image.png

  | 宗室与皇帝一脉同枝,有合法继承权,对皇位造成了严重的威胁

  宗室的成员,大多都是皇帝的兄弟子侄。虽然大多数王朝在皇位继承上,都有严格的规定。一般都是父死子替、兄终弟及这两种继承方式。但古代人寿命都比较短,就算是皇帝都无法预料自己能活多久。如果宗室成员权力过大,太子根基不稳,也是无法顺利继位的。

  外戚虽然跟皇帝的关系也非常亲近,但毕竟是外族,他们没有皇位继承权。要想当上皇帝,只有篡位这一个手段。古代人忠君思想根深蒂固,篡位的风险非常高。一旦失败,整个家族也随之灭亡。就算篡位成功,也很难得到别人的认可。外戚篡位成功的例子不多,最有名的就是王莽和杨坚。但这两人开创的朝代都很短命,这跟他们的上位的方式也是有一定联系的。

  宗室就不同了,从秦朝到清朝一直都对皇位有着很大的威胁。秦二世被赵高扶上皇位后,为防止别人效仿便杀了所有的兄弟。西汉时期的七国之乱、梁王刘武、隋朝杨广谋害太子、唐朝玄武门之变、宋朝的赵匡义斧声烛影、明朝朱棣篡位、宁王叛乱、清朝多尔衮擅权,这些都是活生生的例子。虽然很多宗室起兵造反,不一定成功了,但始终是皇位最大的威胁。

  如果皇帝不得民心,宗室造反会获得很多人支持,就算不支持也会选择中立。毕竟这些宗室也是有继承权,对于很多大臣来说,谁当皇帝都是一样的。例如赵匡义和朱棣,两人篡位后并无多少人反对。

  | 外戚的权力都是皇帝给的,也必须依赖太后或皇后,一旦她们失势,外戚也会随之倒台,但宗室与王朝并存,皇帝不可能将他们赶尽杀绝

  外戚之所以能够掌权,大多是因为太后比较强势,或者皇后妃子受宠。例如卫青、霍去病,就是依靠卫子夫上位的。卫子夫失宠后,卫霍家族也随之覆灭。历史上大多情况下,皇帝刚登皇位,根基不稳。为了巩固皇权,他们必须依靠外戚壮大自己的势力。一旦皇帝掌控权力,那些外戚就是牺牲品。比如汉武帝,刚登基的时候,被窦太后把持朝政,后面又有王太后干政,他就让窦婴与田蚡互相争斗,最后坐收渔翁之利。

  唐太宗时期,长孙无忌是唐太宗的坚决拥护者。唐太宗死后唐高宗上位,觉得长孙无忌权力过大,并不信任他。失去了信任的长孙无忌最后被处死。可以说,外戚的权力都是皇帝给的,一旦碰到强势的皇帝,外戚也只是他们的工具,不需要的时候,就会被一脚踢开。

image.png

  反观宗室,只要王朝还在延续,他们就会一直存在。历史上没有子嗣的皇帝非常多,皇帝又必须依靠他们延续王朝,所以不可能对这些宗室赶尽杀绝。比如明朝,在朱棣之后,那些藩王的权力非常小,但又必须养着他们。而且,宗室天生就又特权,皇帝不重用他们,这些人也高人一等。

  而且,外戚基本是皇帝的至亲,只要皇帝还活着,他们一般都会非常忠诚。当然,皇帝死后,这些外戚擅权也是后话了。

  虽然皇帝不喜欢重用宗室,但宗室和外戚同样重要。外戚可以帮助皇帝更快的掌权,而宗室则是保护王朝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