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皇帝真的有三千佳丽吗?

在古代,人们常常使用后宫佳丽三千,来形容皇帝后宫的嫔妃之多,然而真的每一个皇帝都有三千嫔妃吗?

  答案自然是否定的,事实上绝大多数的皇帝虽然嫔妃确实很多,但并没有夸张到三千人这么多。我国古代后宫究竟有多少人,这就要求我们从每个王朝的后宫制度来切入。

  首先,从周朝时期开始,就有了天子称王,正妻称后的规定,那时周天子的后宫制度主要为一后、三夫人、九嫔、二十七世妇、八十一女御,一共为121人。

  其中三夫人的地位十分的高,仅次于皇后,位比三公。但随着周朝灭亡,三夫人制度一度被废除,直到王莽篡汉之后将其恢复,以和嫔、美御、和人为三夫人,东汉时期再度被废,晋代时恢复,并以贵嫔、夫人、贵人为三夫人,在此后的南北朝时期里,也大多数沿用此制度,只是具体称号多有不同!

image.png

  到了唐代以后,增加一夫人,变为了四夫人制度,并以贵妃、淑妃、德妃、贤妃为四夫人。唐玄宗时期,一度又改为三夫人,指惠妃、丽妃、华妃,可不久后,他本人又增加了一个贵妃,三夫人制度,再一次变更为四夫人制度!

  由于唐朝对后世的影响很大,所以后来的五代、辽、宋等都继承唐制,唯独这个金朝,可能是汉化程度不够的缘故,其在建国之初,并没有设置妃嫔位号!

  直到金朝第三位皇帝,金熙宗完颜亶由于从小受到了儒家文化的洗礼,才开始模仿中原礼制,设置贵妃、德妃、贤妃等称号!

  到了金朝第四位皇帝海陵王完颜亮时,他是历史上出了名的荒淫好色,公开立下了“无论亲疏,尽得天下绝色美女而妻之”这样的志向,所以在他的手中,妃嫔称号和数量开始增多,有元妃、姝妃、惠妃、贵妃、贤妃、宸妃、丽妃、淑妃、德妃、昭妃、温妃、柔妃,共十二位!

  到了金朝第五位皇帝金世宗完颜雍时期,又开始做出了一定的削减!

  元朝时,后宫的称号开始变得简朴起来,主要分为皇后、妃、嫔,但人数不定,且位号很少!

  明朝时,太祖皇帝朱元璋觉得,自唐朝以来所设立的六局二十四司中女官人数是过多的,于是就削减为六局一司,其中六局主要指的是,尚宫、尚仪、尚服、尚食、尚寝、尚功,一司主要指的是宫正,负责掌管戒令惩罚!

  无论是六局,还是一司,其品级都为正六品!

image.png

  从数量上来看,明朝宫中女官共有七十五人,女史共有十八人,比起唐代的相关制度而言,足足减少了一百四十多人!

  明朝的妃嫔称号主要有贤、淑、庄、敬、惠、顺、康、宁等,当然也有位于这几位之上的贵妃,而这些妃嫔的下面,还有婕妤、昭仪、贵人、美人等位号!

  值得注意到是,在明朝的中后期,还出现了皇贵妃,这样的皇后一人之下,万妃之上的高级位号!

  清朝时,女官制度继承明朝的六局一司,而康熙年间,妃嫔制度大体成型,具体为皇后,一名;皇贵妃,一名;贵妃,二名;妃,四名;嫔,六名;贵人、常在、答应、官女子,人数不定。其中皇后居住在中宫,其他妃嫔分住在东西两宫。

  综上,从周代到清代,皇帝的后宫妃嫔数量都很多,但正常情况下,除了个别荒淫君主,其他的都没有达到三千人这么多。比如著名的大晋王朝开国皇帝司马炎,他的后宫嫔妃数量据说有近万人之多,每天都要为临幸哪一个妃子而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