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代皇宫的正殿为何称为金銮殿

  紫禁城建于明代永乐年间,正殿叫做“奉天殿”,明嘉靖年间重建后,又改为“皇极殿”,到了清代,则改为“太和殿”。太和殿俗称金銮殿,为三大殿之首,是明清两代皇帝登基与举行大典的地方。那么,为什么古代皇宫的正殿称为“金銮殿”呢?在古代,民间往往认为皇帝诏令天下的大殿就叫作金銮殿。不过,金銮殿却出自唐代的大明宫。如宋代沈括《梦溪笔谈·故事一》∶“唐翰林院在禁中,乃人主燕居之所,玉堂、承明、金銮殿皆在其间。”

blob.png

网络配图

  唐代在长安有三大宫殿区,分别是太极宫、大明宫、兴庆宫。这三座宫殿是不同时期兴建,也是不同时期帝王的生活中心。大明宫建于唐太宗贞观八年,称为永安宫,次年改名为大明宫。龙朔二年增建,改称蓬莱宫,长安元年又改回大明宫。大明宫是中国历朝兴建最大型的宫殿群之一,因座落于太极宫东北,故又称为“东内”。如《旧唐书·地理志一》:“东内曰大明宫,在西内之东北。”句中“西内”指的是太极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