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宫里如何帮皇帝选妃子?皇帝选妃的过程

  众所周知,历朝历代的皇帝一生都要有 很多妃子,这些妃子或是皇帝自己喜欢的或是内廷为他选定的。但不论是出于哪种原因被选进宫的,都要经过皇宫内廷的诸多程序和严格的检查。那么,古代皇宫里是如何帮皇帝选妃子的呢?皇帝选妃的过程又是如何呢?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几个最具代表性的帝王选妃制度吧。 

先秦的选妃制度

  先秦时期的选妃制度

  在春秋战国时期,诸国纷战不休,女子的地位特别低贱。诸国的国君战胜一个国家后,通常都是将钱物粮食和战败国的女子占为己有。先秦帝王的嫔妃有的是王公大臣的女儿,有的是诸侯国的公主,有的是君王直接武力强抢得来的,也有的是君王 恩威并施而得来的。而当时的选妃制度并没有那么完善,对于要送进宫的女子,经常是经过宫内掌管君王选妃事宜的内官对其检查身体有无恶疾、外貌是否有明显的缺陷及随从行李和身上是否携带利器等,然后登记在册,送入内宫,以待侍寝。

古代选妃制度

  汉代的选妃制度

  汉代皇帝在民间选妃,都要选“良家女”。汉代将选美当作是征收赋税,谓之为笄赋,在每年的八月份进行。每到此时,朝廷就会派中大夫、相工、掖庭丞去往国都及周边的城市,寻访“合法相”、 “姿色端丽”, 年龄在13岁至20岁之间的为婚配女子。凡是被看中的,就将其用车运到后宫,再由后宫进一步筛选,才能决定是否留下进一步检查。筛选出来的女子,女官先是要检查其走姿是否端庄,再摘下耳环配饰,看发质是否完好,继而检查私密部分,命其裸体后检查全身的皮肤,再查其脚底和腋下,最后再检查其乳房发育是否良好。通过了这一系列的检查,方能入宫等候侍寝。

古代选妃制度

  明代的选妃程序

  明代民间选妃皆始于宫女的选拔。每逢甄选日期,皇帝便分遣内监挑选民间美女。以一百人为单位排成齿状队伍,由內监一一环视,身材过胖、过瘦、过矮、过高者皆淘汰,次日,內监再让余下的美女分开站立,检查她们的领、肩、背、耳、目、口、鼻、发、肤等,淘汰不合格者,又让剩余者通报她们的户籍、姓名、年岁,听其声音,声音稍雄、稍浊、稍窳和口吃者皆淘汰。第三日,內监拿出量器,丈量余者的手足,让其走几十步,手脚腕稍短或脚趾稍大者皆被淘汰。接着,将选好的女子分别带到密室,由年长的宫娥嗅其腋、探其乳、扪其肌理,通过者再送至宫中观察其言行性情一个月,才正式从中选出宫女,而皇帝则从这些宫女中选出妃子。

清朝选妃

  清朝后宫选妃的制度及程序

  清朝的后宫选妃刚开始是依照满蒙习俗定制的,直到康熙时期,清朝才定下“皇后居中宫,皇贵妃一人,贵妃二人,妃四人,嫔妃六人,贵人、常在、答应无定数,分居东西十二宫。”的后妃制度。

  清朝皇帝在民间选妃,入选者称为修女,秀女一般从满蒙八旗中遴选,少数从汉族中挑选。满蒙人年龄在13~16岁,身体健康无残疾的旗籍女子,均须参加阅选,超过16岁者不能参选。未过16岁又没有参选的女子不允许婚配,如若是残疾者,需上报得到皇帝同意才可婚配。选进宫的秀女,在御花园内由专人阅选,并进行严格的检查,程序方式和明朝选妃时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