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历史上发生过几次大地震

土耳其近24年一共发生了至少6次大地震

6日,土耳其发生7.8级左右地震,最终结果以正式速报为准。截止目前,土耳其方面表示,地震导致2824座建筑物倒塌,一座有数千年历史古堡在地震中倒塌,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的世界文化遗产。截止目前,死亡人数从912人提高到1014人。

不幸的是,土耳其的足球、排球等项目多名运动员在地震中失联,其中一支女排队伍14名球员都被埋在废墟下。28岁足球守门员艾哈迈德•埃于普•图尔卡斯兰在地震后与妻子都被埋在废墟下,他的妻子已获救,对他的搜救还在继续。

土耳其位于全球三大地震带之一的欧亚地震带上,有96%的领土位于地震带,横穿土耳其北部的北安纳托利亚断层被认定为全球地震活动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在他的南部,是非洲板块,东部是阿拉伯板块,这两个板块向北移动,与正在向南移动的欧亚板块相对抗。这些板块每年以1.3厘米到2厘米的速度移动并相互挤压,使板块边缘地区的压力大大增加,所以容易引发地震。

翻开近些年土耳其的地震历史记录,单是最近20多年,就已经主要发生过以下五次大规模的地震:

一、1999年8月,伊兹米特市发生7.4级强烈地震。

二、2002年2月,阿菲永省发生两次震级分别为里氏6.0级和里氏5.3级的大地震。

三、2003年5月,宾格尔省发生里氏6.4级地震。

四、2011年,东部凡省发生7.2级地震

五、2020年,西部爱琴海海域发生6.6级地震。

六、2023年2月,本次7.8级强震。

可以说,土耳其的每次强震都伴随着大量房屋建筑的倒塌和部分人口的死亡,基础设施破坏严重,生活在地震带上的居民,真是日子都过不安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