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国家介绍(人口民族 自然环境 气候特征 自然资源)

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是卡经济的支柱。近年来,政府大力投资发展天然气,使其成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卡塔尔是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气生产国和出口国。卡塔尔是君主专制的酋长国,自19世纪中叶以来一直由“阿勒萨尼家族”领导。后来在英国的保护下,发现了石油和天然气,取代了原来的珍珠产业,成为国家最重要的收入来源。由于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虽然卡塔尔的人类发展率很高,国民也非常富有,但由于工业和制造业不发达,还算不上发达国家。
人口民族
卡塔尔常住人口264万,其中卡塔尔公民约占15%。外国人主要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和东南亚国家。

自然环境
区域位置
卡塔尔是亚洲西部的一个阿拉伯国家,位于波斯湾西南海岸的卡塔尔半岛,与沙特阿拉伯接壤。海岸线长550公里。
地形
卡塔尔地势平坦,大部分地区为沙土覆盖的沙漠,靠近西海岸地势稍高,从兹克拉特向南有大面积裸露的石灰岩。卡塔尔陆上石油也是主要的。存储在这个区域。
气候特征
卡塔尔属热带沙漠气候,炎热干燥,沿海潮湿。四个季节不是很明显,夏季是从四月到十月,是一年中最长的季节。 7-9月气温最高,可达45℃,冬季凉爽干燥,最低气温7℃。年平均降水量仅为75.2毫米。
时区
卡塔尔处于东三区(UTC+3),比格林威治标准时间早3小时,比北京时间晚5小时。
自然资源
卡塔尔的主要资源是石油和天然气。截至2019年1月,石油探明储量25亿吨,居世界第13位,天然气储量24.7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3位。
地下水资源稀缺。这里的汽油比水还便宜,2011年每升大概80美分(1卡相当于1.74元)。地下水资源稀缺,淡水采用淡化海水,淡化水资源丰富,饮用水一般采用瓶装纯净水或瓶装矿泉水。
首都
多哈(Doha),也叫贝达,是卡塔尔的首都,是该国最大的城市和政治、经济、交通和文化中心,也是波斯湾著名港口之一。位于卡塔尔半岛东海岸中部,夏季炎热潮湿,冬季凉爽。人口154万(2011年),约占全国总人口的60%。它是全国最大的城市和最大的港口,也是全国人口最多的地区。原为渔港和采珠船集中港,二战后随着国家石油工业的发展而繁荣起来。有深水港、海水淡化厂、塑料生产设施、钢厂、发电厂和一个国际机场。郊区建有大型体育场馆7座。 2006年12月1日,多哈举办第15届亚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