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金家王朝是如何建立的 朝鲜劳动党如何沦为“金家党”

\
朝鲜金家王朝
  朝鲜劳动党建立至今已将近70年,以金日成为代表的金家的崛起并不是偶然的,而是抓准时机对朝鲜延安派、苏联派以及本土派进行了一番肃清,才最终掌握对朝鲜的绝对统治权。可以说,朝鲜如今局势的奠定其实是金家与朝鲜劳动党内外势力的不断博弈造成的。
  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苏联的工具与金日成的崛起
  1945年8月日本投降之后,朝鲜半岛由美苏两国依三八线划地而治:北方的领土由苏联军政府主管,南方则由美军政厅管治。由于两大国难以就朝鲜半岛的统一条件达成共识,苏联便决定成立一个可靠的北韩政权,以确保自身在远东的利益。在这种情况下,原先被苏联给予厚望,总部位于汉城的朝鲜共产党,由于其以本土派为主而难以控制,逐渐失去了利用价值。
  于是,在曹晚植等威望较高的北方异己政治力量被逐个消灭之后,以中苏背景为主的原朝鲜共产党北朝鲜分局,由苏军支持下,于1946年6月脱离朝鲜共产党,建立了“北朝鲜劳动党”,并在8月底召开了北朝鲜劳动党第一次代表大会。11月,面对朝鲜共产党的事实分裂,主要力量位于南部的朝鲜共产党被迫合并一些其他小党派,另组“南朝鲜劳动党”。
  而且,由于南韩政府的镇压,被削弱的南朝鲜劳动党领导者不得不转移到北方。1949年7月1日,在北朝鲜劳动党第二次代表大会的一中全会上,北南劳动党合并为统一的朝鲜劳动党,而金日成则在党内元老金策和苏联的支持下,战胜延安派金枓奉和原朝鲜共产党领袖朴宪永,确立了劳动党的最高领导者地位。
  第二、三次全国代表大会——金日成逐步控制劳动党
  尽管金日成就任劳动党的领袖,但他当时的地位实际上并不稳固。以金枓奉为首的延安派在党内势力强大,与中国关系密切;本土派的朴宪永曾经是朝鲜共产党领袖,在党内拥有较高的名望;苏联派尽管人数较少,但更受到苏联方面的信任。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金日成可谓费尽心机。
  1950年6月金日成发动对南韩的战争,金日成通过担任朝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和人民军最高司令官,独揽党政军大权,取得了党内斗争的优势地位,并开始逐步肃清实力强劲的对手。
  由于战争失利,1950年12月,金日成在败退途中召开劳动党第二次代表大会的二届三中全会,延安派军事领袖武亭,不仅中央委员被撤销,还被永远开除党籍;到了1953年4月,金日成趁着斯大林刚刚死后的苏联政局混乱,铲除了跋扈的苏联派领袖许嘉谊。这些措施,极大地削弱了党内延安派和苏联派的政治实力。
  同时,随着战争局势逐渐稳定,缺乏有力外援的本土派逐渐失去了利用价值,沦为金日成优先消灭的目标。1953年初,金日成下令逮捕了本土派领袖朴宪永和李承烨,并在二次代表大会六中全会上以叛国罪开除朴、李等党籍,朴、李等10名本土派大佬先后被处决。
  本土派的覆灭引发了金枓奉为首的延安派和朴昌玉为首的苏联派恐慌,1956年,两派趁着金日成外访的机会,在三次代表大会的8月中央全会上联合出击,试图推翻金日成,却以失败告终,金、朴等异己力量先后被肃清,史称“八月宗派事件”。
  至此,金日成确立了自身在劳动党内的统治地位。
  第四、五、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金家王朝的确立
  随着实力强劲的延安派和苏联派被消灭,金正日开始逐步改造朝鲜劳动党,他加大了个人崇拜力度,并试图将儿子金正日培养为接班人。
  这激起了以朴金喆为代表大量官员的反对。1967年5月,劳动党召开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四届十五中全会,金日成以反资、反修和树立主体思想为名,清除了朴金喆一系。至1968年,朝鲜地方党政干部约三分之二都因此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整肃。
  党内反对力量的彻底消灭,让金日成可以放手建立金家世袭统治的基石。
  在1974年2月的朝鲜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八中全会上,金正日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局书记,金日成初步建立了金家王朝的政治结构。
  到了1980年,朝鲜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取消了马列主义的指导思想地位,把主体思想确立为朝鲜唯一指导方针。至此,金日成通过意识形态上的巩固,在政治架构方面完善了金家王朝的理论体系。
  劳动党变“金家党”
  1991年东欧巨变之后,传统的共产主义理论已经无法支撑金氏王朝的统治,在这种情况下,金氏家族开始摒弃马列主义意识形态,并从思想上把劳动党逐步改造成一个完全以维护金家统治为追求的“金家党”。
  1992年,朝鲜修改了宪法,删除了有关马列主义的内容。
  2009年4月,朝鲜再次修宪,删除了共产主义的相关内容。
  2010年9月,劳动党第三次代表会议直接修改党章。将劳动党的定义由“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创建的主体型的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政党”改为“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政党”,党的最终奋斗目标由 “实现全社会的主体思想化和建设共产主义社会”改为“实现全社会的主体思想化和人民大众的绝对自主”,完全剔除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共产主义”痕迹。
  至此,劳动党彻底沦为“金家党”,朝鲜共和国彻底成为金家王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