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桓是今天哪里

官渡之战的结果以曹操战胜袁绍而告终,战斗结束后,曹操坑杀了袁绍8万人,袁绍则一蹶不振,战后不久,袁绍就因病去世了。袁绍死后,他的三个儿子继承了他的遗产,继续与曹操作战。结果,长子袁谭被曹操杀死,次子袁熙和小儿子袁尚一路向东,到达幽州以北的乌桓,因此,曹操听从了郭嘉的建议,率军进攻乌桓,那么乌桓是今天哪里呢?

乌桓是东胡的一个分支,东胡就是来自东边的少数民族,其中很多是来自大兴安岭。擅长骑射的乌桓最初形成了自己的国家,在汉初被匈奴消灭后,他们此时向匈奴投降,这时乌桓属于匈奴。匈奴和乌桓是一个国家的兄弟,却采取了野蛮的掠夺政策。匈奴要求乌桓“常岁输牛马羊,过时不具,辄虏其妻子。”

匈奴政策让乌桓恨之入骨,于是乌桓不断反叛匈奴,虽然反叛了匈奴, 乌桓还是匈奴的臣子。后来强大的匈奴被更强大的汉朝赶出了大漠,大漠空无一人,所有的游牧民族填补了匈奴,然后一个大事件发生了。

郝旦,乌桓部落的首领,他带领一个9000人的部落来到南方向汉朝投降,汉朝把他手下的80多个子民封为了侯王,让他们住在“塞内”。分布在辽东、辽西、广阳、上谷、代郡、雁门、太原、朔方诸郡界,遍布在今天的山西、河北、辽宁。

这部分进入“塞内”的乌桓人定居了下来。他们的定居对塞外的其他乌桓人来说是一种无形的感召,所以乌桓人不断涌入。汉朝为进入塞内的乌桓人提供“衣食”,并设置官员管理他们。乌桓人也为汉朝效力,他们为汉朝“侦备,击匈奴、鲜卑”。就这样,乌桓人放弃了匈奴籍,成为了汉族,从而成为了中华家族的一员。

曹操是一个有雄才大略的人,东征乌桓之后,他统一了北方,但他还要统一整个世界,全力对抗南方。进入中原的乌桓人很快融入了汉族,这从《三国志牵招传》可以验证,乌桓不同于同源的鲜卑人,乌桓人很快就被汉化了,到了三国末期甚至晋朝以后,基本上就看不到乌桓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