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兵勤王的意图,为何古时起兵多打着勤王的旗号

起兵勤王指的是君主政体中国家君主有难,臣下起兵来营救君王(皇帝)时的行为被称为“勤王”。当周幽王放火烧戏诸侯,就是拿勤王一事取乐,导致亡国。

在古代的夏商周时期,只有天子才可称王,其他都是公侯伯子男等诸侯。后来礼仪尽废,地方诸侯也纷纷称王。因此,当孔子写春秋时,他痛恨那些名不符实的东西。主张政治第一步应在正名。

其实勤王有很多种情况,有的是瞎起哄,有的是真的来清君侧,也有的是为了夺权。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有以勤王为名起兵的悠久历史。讲究的是师出有名,其实是司马昭之心,人人皆知。东汉末年,汉灵帝在十常侍之乱中,受大将军何进之召,进京的董卓,前往洛阳看似是帮何进的忙,到了洛阳,后却成了一个心怀不轨的反臣了。古代罗马帝国规定军队不能过罗马河,就是怕勤王之师造反弑。

总之,勤王的意图是营救君王。但是其带来的结果往往是多种多样的。

天宝十三年,安禄山造反,朝廷命郭子仪为朔方节度使,派兵东征。他率军收云中,拔马邑,开东陉关。第二年,朝廷下令攻占东京。他保举与他有嫌隙的北军兵马李光弼,说他才华横溢,可以独当一面。朝廷授予李光弼为河东节度使,他分朔方兵一万到李部,从井陉西北部进军河北,自己紧随其后,打败了叛军史思明,收复了河北十余个县。然后我计划进攻范阳(现在的北方京),直奔安禄山的老巢。叛军紧张不安,叛将在暗地里乞降。

出兵勤王 (2).jpg

安史之乱后,郭子仪任关内、河东副都督,收复长安。永泰元年十月,吐蕃、回纥联军入侵,郭子仪领兵抵抗,被围困在泾阳, 陝西郭子仪,年近70岁的郭子仪借用自己在回纥的威望,劝说纥军与他共击吐蕃。垂暮之年依然镇守戍边河中,野无荒地,军有余粮,成为腹地的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