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魏五谋臣”分别是谁

在汉末三国时期,有许多著名的组合,有些群体在当时被人们宣传和认可。大家可能都知道曹操集团有一个叫“五子良将”的集团,是五个军事将领。此外,曹操集团还有一个由五名谋士组成的集团,名为“曹魏五谋臣”。接下来,让我们来谈谈这五个人物。

荀彧、荀攸、贾诩、魏志十四的程昱、郭嘉统称为曹魏五顾问。三国历史上,其实并没有专门谋士的职位,当时,曹魏的五个顾问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出谋划策不是他们的专门工作。

曹魏五谋臣,荀彧早先是曹操的下属,从初平二年到建安元年,作为曹操的左膀右臂,他被曹操评为“吾之子房”。在此期间,荀彧首先在“兖州之变”(曹操打徐州时,兖州出现战乱)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与夏侯惇、程昱等人一起稳定仅存的三个县城,并击退趁火打劫的豫州总督郭贡。

荀攸是荀彧的侄子,与荀彧相比,荀攸在战场上更为活跃,而且经常随部队外出出谋划策。在“官渡战役”中,荀攸表现非常突出。第一,他用声东击西打赢了“白马之战”;然后推荐徐晃去攻打袁绍的运粮队。

贾诩被称为“毒士”。在加入曹操集团之前,他的表现非常活跃。董卓去世后,李傕,郭汜和其他剩余的董卓政党不知所措,是贾诩说服他们反攻长安,重新控制了东汉朝廷,可以说是“一言乱天下”。随后贾诩相继辅助段煨和张绣,并帮助张绣多次击败曹操攻势,导致曹昂的死亡,曹丕与曹植的冲突。

程昱和其他四个人有明显的区别,他不仅是谋士,而且有带兵的经验。他的作用也在上面提到过,那就是与荀彧、夏侯惇保全“兖州之变”的鄄城、范、东阿三县。

郭嘉,郭嘉名气远大于他实际扮演的角色,但不得不承认,郭嘉确实是一个聪明人,是曹操集团的重要顾问,郭嘉被荀彧向曹操推荐,他在曹操的角色主要是决策层。

曹魏五谋臣是网络上的一个流行概念,但荀彧、荀攸、贾诩、程昱、郭嘉也是曹操集团的重要人物。